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磷酸腺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二磷酸腺苷是由一分子腺苷與兩個相連的磷酸根組成的化合物,它的分子式為C10H15N5O10P2。在生物體內,通常為三磷酸腺苷(ATP)水解失去一個磷酸根,即斷裂一個高能磷酸鍵,並釋放能量後的產物。

當一摩爾ATP分子的磷酸根水解斷裂時,會產生一摩爾二磷酸腺苷分子,一摩爾磷酸根(Pi),並釋放出7.3千卡(kcal)的能量。

反之,二磷酸腺苷與磷酸根反應(吸收能量)會生成三磷酸腺苷。在光合作用中吸能過程就有此反應。

公式:ADP+Pi+能量=ATP+H2O(酶參與)(儲存能量,吸能反應)

二磷酸腺苷是人們發現最早、也是體內最重要的誘導血小板聚集的物質,在體外實驗中可觀察到其誘導的兩種血小板聚集類型。

ADP存在於血小板細胞內的高密度顆粒內,當血小板發生凝聚反應時被釋放,ADP通過血小板上的ADP受體對血小板的形狀及生物學行為產生影響,進一步加速血小板的凝聚過程。

中文名二磷酸腺苷

外文名adenosine diphosphate

別 名ADPCAS號58-64-0EINECS號200-392-5

分子量427.2分子式C10H15N5O10P2穩定性常溫常壓下穩定刺激性刺激眼睛、皮膚和呼吸系統

化學性質

1.常溫常壓下穩定

2.避免的物料:水分/潮濕 氧化物[1]

主要用途

生物,化學研究。測定丙酮酸激酶的活性,製備多核苷酸

製備方法

由5′-腺苷酸為原料製取。

儲存運輸

充氬氣密封於-18℃以下乾燥保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