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爻》
來自網絡的圖片

二爻

二爻為變之「顯」。代表事物有了明顯的變化,能與其他事物區分開。二爻表示小腿,人身體若分成六等份,也可用卦爻從下到上表示從腳到頭的不同部位。爻位不同,反映事物的基本狀態也不同,如同《易傳》中所說:「其初難知,其上易知」「二爻多譽,三爻多凶,四爻多懼,五爻多功」。

爻是效仿天地變化的符號。爻又可以解釋為「交」,代表「易」的變化交錯。宇宙萬物時時都在相互交流、作用,發生關係,產生變化。

爻有兩種,即陽爻和陰爻,陽爻以「— 」表示,陰爻以「– –」表示。陰陽二爻象徵由太極衍生的陰陽兩儀。兩個爻組合在一起,即象徵兩儀和合產生的四象。三個爻組合,即可構成八卦,代表天地之間的八種事物形態。八卦兩兩組合,即構成有六個爻的六十四卦。

六十四卦的每一卦都由六個爻組成,六爻法也是以此為基礎進行預測的。「爻」這一個字代表六十四卦中的三百八十四爻,並以此窮盡天下萬物之象。

對於每一卦來說,卦爻應從下往上數,依次為初爻、二爻、三爻、四爻、五爻和上爻。古人以「九」代表陽數,「六」代表陰數,因此又把陽爻稱為初九、九二、九三、九四、九五、上九;把陰爻稱為初六、六二、六三、六四、六五、上六。這樣,通過爻的名稱就可以知道其陰陽性質。如火地晉卦,從下到上依次為:初六、六二、六三、九四、六五、上九。由此可知,晉卦只有四爻和上爻是陽爻,其餘都是陰爻。[1]

什麼是「爻」

初爻為變之「始」:代表事物產生的起始階段,此時難以判斷其未來。

二爻為變之「顯」:代表事物有了明顯的變化,能與其他事物區分開。

三爻為變之「通」:代表事物進入順暢的階段,脈絡清楚,可以行動。

四爻為變之「動」:代表事物有了大轉變,可以展開決定性的大動作。

五爻為變之「成」:代表事物發展到成功完滿的階段,但也快結束了。

上爻為變之「終」:代表事物發展到最終階段,已經回到最後的歸宿。

[2]

六爻——事物的六個層級
來自網絡的圖片

「天地人」三才

此外,古人還將六爻分成三部分,初爻、二爻為地;三爻、四爻為人;五爻、六爻為天,這三部分合為「天、地、人」三才。天之道說的是陰和陽,地之道說的是柔和剛,人之道說的是仁和義。這樣,在六爻之中,就包含了天、地、人的萬物萬象。

不同數量的爻的組合

不同數量的爻組合在一起會得到不同的「象」:兩個爻組合在一起構成四象;三個爻組合在一起構成八卦;六個爻組合在一起構成六十四卦。實際上,卦爻的數量並不固定,可以有十幾個甚至幾十個爻的卦,但由於太過複雜,其實用性較差。

爻位將事物劃分為六個層級

一個六爻卦中,不同的爻位表示不同狀態的事物,或同一事物的不同狀態,也可以表示系統中的不同層次或事物的不同階段。但其前提是可以將這些事物分成六等份。在一卦中,從初爻到上爻,對應於事物的產生—發展—成長—壯大—成功—衰敗的全過程。[3]

人體的六個層面

人身體若分成六等份,也可用卦爻從下到上表示從腳到頭的不同部位:

初爻表示腳;二爻表示小腿;

三爻表示胯股;四爻表示腹部;

五爻表示胸部頸部;上爻表示頭部。

爻位的屬性難知、譽、凶、懼、功、易知

爻位不同,反映事物的基本狀態也不同,如同《易傳》中所說:「其初難知,其上易知」「二爻多譽,三爻多凶,四爻多懼,五爻多功」。

初爻難知

古人對初爻的評價是:「其初難知」「初爻多朦」。「初」指「初爻」,初爻表示事物處於剛剛產生的時候,它將來向什麼方向發展、怎麼發展、能不能發展,都難以預料。因此,《易經》中的初爻爻辭大都是含糊、不太被肯定的詞句。就如同一個孩子剛生下來,他未來能成為什麼樣的人物,有無限的可能性,不適合在此時對他的人生做評判和推斷。

二爻多譽

二爻和四爻都是陰爻的位置,但位置不同導致一個多譽,一個多懼。二爻處在內卦(下面三個爻組成的卦)的中間,居於核心地位,它還與五爻相應,相當於有後台支持,所以多譽。在古代,二爻相當於貴族的「門客」,這些人很得上層及當權人物的賞識。他們幾乎什麼都會,天文、地理、政治、經濟、軍事、醫學、術數……什麼問題都能處理。二爻與五爻相應,說明「士大夫」可獲得領導者的支持,他們的工作因此而得心應手。他們除了為主人出謀劃策、平定禍亂外,還有時間陶冶情操,玩弄琴棋書畫,活得不亦樂乎。所以說「二爻多譽」。

三爻多凶

三爻和五爻都是陽爻的位置,但一個多凶,一個多功,因為它們在卦中的貴賤位置不同。三爻是內卦的最上位。對於內卦來說,三爻表示事物發展到了最終階段,已經窮途末路。三爻與上爻相應,希望得到上爻的支持,但上爻是外卦(上面三個爻組成的卦)的最上面的一個爻,也代表事物發展到了窮途末路的狀態,自身難保而無力支援三爻,而且兩個弱者在一起反而會帶來更多兇險。此時的三爻叫天天不靈,叫地地不應,所以說「三爻多凶」。如果三爻是陽爻,兇險略小,如果是陰爻,不利的情況可能更重。

三爻和五爻的位置應當由陽爻占據,這如同「天尊地卑」「男尊女卑」是天經地義的道理一樣。如果被陰爻占據,則相當於「男卑女尊」,如同武則天、慈禧太后掌握朝政大權。

四爻多懼

四爻不僅不處在核心的「中位」,而且貼近至尊的五爻君王,伴君如伴虎,所以多懼。四爻與初爻相應,初爻在內卦的最下位,表示事物剛剛產生,非常脆弱。四爻是外卦的最下位,是外卦的萌芽階段,同樣脆弱。兩個弱者雖然在位置上相應,也都有上進的想法,但難下決心,既不甘心,又不知道該怎麼辦。周圍環境又限制重重,難以自主。

四爻靠近君王之位,處在「承」五爻的位置上,要烘托、支持君王。君王在其頭頂,直接指揮他。他終日看人眼色行事,謹小慎微、提心弔膽。因為與君王太近,君王可以覺察到他的一切言行,一不留神就犯了欺君之罪。此外,四爻不僅要襯托五爻,還要壓制三爻。稍有差錯,五爻怪罪下來,三爻擠對上來,說斬就斬,斬完也不知道為什麼斬的。如果四爻與五爻的陰陽屬性相反,異性相吸,情況可以相對緩和,如果同為陰性或陽性,則如履薄冰。

五爻多功

五爻得外卦的核心位置,是君王、至尊之位。在一個六爻卦中,五爻是最吉的位置。因此人們也把皇帝稱為「九五之尊」,這裡的「九」是指陽爻,「五」是指五爻的爻位。五爻與二爻相應,二爻處在內卦的核心位置,五爻與這樣的爻相應,自然為吉。如果五爻是陽爻,二爻是陰爻,它們陰陽相應,就更吉。此外,五爻又「據」在四爻陰位上,有支撐者,其所處環境就更好。所以《易經》中的五爻爻辭大多是比較好的。

上爻易知

上爻可代表宗廟、祖宗、太上皇等。它們沒有力量直接影響事物,但它們有種無形的凝聚力。《易傳》中說:「其上易知」,「上」就是指上爻。事物到了最終狀態時,發展的全過程及結果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可以蓋棺定論。因此,代表事情結尾的上爻爻辭大都非常肯定。

六爻反映了事物從小到大、從始到終的完整發展過程。在一卦中,下層的卦爻代表事物的根本、基礎、原動力;上層的卦爻代表事物的結尾、走向消亡的階段。所以,要想知道事物是從哪裡發展來的,要由上往下看,從卦的上爻向初爻的方向尋找;要想知道事物將發展到哪兒,要由下往上看,從卦的初爻向上爻方向尋找。這兩個方向代表兩種不同的發展過程:一種是由里向外,代表事物的「順向成長」;另一種是由外向里,可以對事物「追根溯源」。兩者反映出的規律相同,但分析思路相反。[4]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