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二月》明代文學家史學家王世貞的作品之一。王世貞(1526年12月8日~1590年12月23日),生於嘉靖五年十一月初五,卒於萬曆十八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字元美,號鳳洲,又號弇(yǎn)州山人。

王世貞在文學理論方面明確提到了復古主張。《藝苑卮言》集中了王世貞對復古理論的提倡和一些具體看法。《藝苑卮言》是體現"後七子"詩文理論的重要著作,是這一流派的理論依託[1]。面對文壇萎靡現象,王世貞曾指出:"盛唐之於詩也,其氣完,其聲鏗而平,其色雅而麗,其力沉而雄,其意融而無跡,故曰盛唐其則也。

二月

作者信息

隆慶四年(1570年)正月初一,王世貞作詩感懷,有白首之嘆。二月,王世貞行至常熟,忽然生病,當時他的母親郁氏正在送他弟弟王世懋赴任禮部儀制曹郎,見王世貞生病,心情惶恐不安,強留王世貞就醫。王世貞上疏求致仕,然未獲允許,此時王世貞的母親郁氏已患脾疾。六月,王世貞赴山西按察使任,到達時已經逾期[2]。八月,王世貞監試山西鄉試。十月,王世貞監試山西武舉鄉試。王世貞得知妾室病亡,同時知道母親病重消息,上疏告假。王世貞到達澤州時,獲知母親郁氏訃告,連夜急奔回家。

隆慶五年(1571年)五月望日,王世貞的《尺牘清裁》一書增至六十卷,並作序 。

萬曆十八年(1590年)正月,王世貞以病求辭,朝廷不允。為李時珍本草綱目》作序。三月,再度上疏懇辭,回復准其回家調理。十一月二十七日,王世貞病卒,年六十五。

視頻

二月 相關視頻

李時珍得到王世貞的幫助,親自為本草綱目題序,還答應出資刻印
12-16古文觀止·王世貞藺相如完璧歸趙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