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二拍」即《初刻拍案驚奇》、《二刻拍案驚奇》的合稱,刊於明代崇禎年間,作者是凌濛初。是繼三言之後最有影響的古代白話小說[1],和三言合稱「三言二拍」。「三言」是指《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恆言》。

《初刻拍案驚奇》與《二刻拍案驚奇》各四十卷,共計八十卷;內有一卷重複、一卷為雜劇,故實為七十八卷。內容多取材於古往今來的奇聞軼事,內容涉及商人活動(如「轉運漢遇巧洞庭紅」、「疊居奇程客得助」等篇)、婚姻愛情(如「李將軍錯認舅」、「滿少卿飢附飽」等篇)。

抱瓮老人(真名不詳)鑑於三言二拍卷帙浩繁,不易購得,且良莠不齊,故選出其中佳作四十篇編成《今古奇觀》,大獲讀者的歡迎。

目錄

初刻拍案驚奇

《初刻拍案驚奇》完稿於明天啟七年(1627年),次年(崇禎元年)由尚友堂書坊刊行,共四十卷,為四十篇獨立故事。但原本已失,今所見最早且最為完整的版本是藏於日本內閣文庫的尚友堂刻本,全書三十九卷,缺第二十三卷。今本第二十三卷和《二刻拍案驚奇》相同。

《初刻拍案驚奇》全書四十卷中中九篇,七篇,六篇,明十三篇,不確定時代者五篇。其故事內容主要取材於《太平廣記》、《夷堅志》、《剪燈新話》、《剪燈餘話》等書,是明朝社會的寫照,大多反映婚姻自主,因果應報等思想,凌濛初深受馮夢龍影響,其初刻自序曰:「獨龍子猶(馮夢龍)氏所輯喻世等書,頗存雅道,時著良規,一破今時陋習。」

《二刻拍案驚奇》

《二刻拍案驚奇》初版刊行於明崇禎五年(1632年),全書共四十卷,為四十篇獨立的故事。其中春秋一篇,宋十四篇,元三篇,明十九篇,不確定時代者二篇,另有「宋公明元宵」雜劇一篇。

後明末抱瓮老人(真名不詳)鑑於「三言」、「二拍」卷帙浩繁,不易購得,且良莠不齊,故選出佳作四十篇編成《今古奇觀》[2],大獲讀者的歡迎。

視頻

二拍 相關視頻

三言二拍 第1集 9.0
三言二拍書的來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