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十二碳六烯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二十二碳六烯酸是中國科技名詞。

世界三大漢語詞典分別是中國大陸的《 漢語大詞典[1]》(共13冊,5.6萬詞條,37萬單詞)、中國台灣的《 中文大辭典 》(共10冊,5萬詞條,40萬單詞)以及日本的《 大漢和辭典 》(共13冊,4.9萬詞條,40萬單詞)。漢字是記錄漢語的文字[2],它已有六千年左右的歷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

名詞解釋

二十二碳六烯酸,即DHA,是人體所必需的一種多不飽和脂肪酸,在魚油中含量較多。分子式為C22H32O2,是一種含有22個碳原子和6個雙鍵的直鏈脂肪酸。動物的甘油磷脂含有不等量的DHA,在體內代謝過程中可由α-亞麻酸生成,但生成量較低,主要通過食物補充。

功效

(1)輔助腦細胞發育

DHA是大腦細胞膜的重要構成成分,參與腦細胞的形成和發育,對神經細胞軸突的延伸和新突起的形成有重要作用,可維持神經細胞的正常生理活動,參與大腦思維和記憶形成過程。可能與促進神經細胞蛋白質合成有關,促進神經細胞的生長。

母乳中含有長鏈多不飽和脂肪酸,過去認為嬰兒可能通過延伸酶和去不飽和酶將兩種必需C18脂肪酸合成長鏈多不飽和脂肪酸,但因為嬰兒在出生後第一個月相關的酶系統並未發揮作用,無法自身合成,因此,人工餵養的嬰兒錯過了腦中長鏈多不飽和脂肪酸累積的主要階段,並有研究發現母乳餵養兒的認知發育分數比人工餵養兒高得多。對無法進行母乳餵養兒添加DHA ,並與未添加組和母乳餵養組對比考察嬰兒體格發育速率的關係,結果表明,添加組體重一直保持第1位,身長從第3位追至第2位(母乳組第1位),頭圍升至第1位,DHA的添加提高了嬰幼兒對配方奶粉的耐受性。頭圍的增長是腦發育的重要前提和容量外環境,也是各項生長發育指標中最難增長的,添加組頭圍的增長高於其他兩組,表明添加DHA對促進出生後腦容量發育具有重大意義。

專家考察胎教及補充DHA對胎兒大腦發育的影響,胎教組和「胎教+DHA組」在視聽定向反應項目測評中,明顯優於對照組,頸肌主動肌張力(頭豎立)項目中「胎教+DHA組」明顯優於胎教組。以上項目能反映出大腦神經元、彼此之間的神經網絡及功能的好壞。

專家對補充外源性DHA是否改善大學生記憶力進行研究。干預組和對照組分別服DHA膠囊和安慰劑30d。實驗前用兩套臨床記憶量表評價兩組學生的記憶能力,差異無統計學意義;實驗後,兩組記憶力均較實驗前有顯著性提高,干預組改善程度明顯優於對照組,並且干預組的聯想學習、人像特點回憶、總量表分和記憶商要顯著高於對照組。

DHA和腦健康的關係非常密切。增加食物中DHA的含量,有助於腦中DHA水平的提高,從而有利於增強學習記憶功能,有利於腦和神經的健康發育,有利於防治視力下降,有利於防治老年痴呆症。

(2)抗衰老作用

研究表明,隨着增齡,人血小板、紅細胞膜脂質中DHA含量減少,SOD活性降低;12名老年人服用DHA製劑4周後,其紅細胞膜脂質中DHA含量增加,SOD活性增強。也有研究工作提示DHA具有抗氧化、抗衰老作用。

(3)改善血液循環

DHA能抑制血小板聚集,使血栓形成受阻、血液粘度下降,血液循環改善,並使血壓下降。可用於防治腦血栓、下肢閉塞性動脈硬化症。

(4)降血脂

DHA能降低血清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可治療高血脂症、動脈粥樣硬化等。

其機制是增加膽固醇的排泄,抑制內源性膽固醇合成;改變脂蛋白中脂肪酸的組成,增加其流動性;降低血清中甘油三酯,抑制人單核細胞產生血小板活性因子(PAF)。

(5)其他

DHA能拮抗過敏性變態反應,可防治過敏性皮炎、支氣管哮喘,緩解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能提高視網膜反射功能,防止視力減弱;能降低肝中性脂肪,防治脂肪肝;有抗癌作用,能防治乳腺癌等癌症,並能有效抑制腫瘤轉移,近年來研究發現二十二碳六烯酸能抑制腫瘤的發生、生長和轉移,增強腫瘤細胞對化療藥物的敏感性,改善機體惡病質狀況,延長帶瘤體的生存時間;能降低血糖,緩解糖尿病症狀。老年人多服用含DHA的保健品,常可使已退化的大腦神經功能、記憶力得到一定的恢復。可用於健腦補腦,提高記憶力及思維能力,對記憶力減退、老年性痴呆有一定療效。

誤區

大腦發育不僅僅需要DHA

一直以來,多數人都通過給寶寶或孕婦自己補充DHA(二十二碳六烯酸)讓寶寶更聰明。但是,寶寶大腦的發育不僅僅需要DHA。我國兒科權威期刊-《臨床兒科雜誌》早在2003年就發表了一篇《營養與兒童腦發育和腦功能》的論述。其中明確闡述了兒童腦發育所必須的8大營養素,分別是蛋白質、牛磺酸、脂肪酸、鐵、鋅、碘、硒、B族維生素。 [5] 其中蛋白質、鐵、碘、硒和B族維生素在我們的飲食當中相對容易獲取。牛磺酸、脂肪酸、鋅則相對攝入較少。(當然我們人體更加需要的是不飽和脂肪酸,包括DHA、ARA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