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了解煙柳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6月23日 (四) 11:37 由 Cov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了解煙柳鶯
圖片來自百問中文網

煙柳鶯(學名:Phylloscopus fuligiventer)鶯科柳鶯屬的一種鳥類,體長110毫米,是一種體型小的鶯鳥。兩性羽色相似。上體深煙褐色,幾乎呈黑色,有時稍染以橄欖色;翅和尾暗褐色,羽緣橄欖褐色;眉紋狹窄呈暗綠色;頭側暗皮黃色和褐色;整個下體暗油綠色,胸和兩脅染以暗褐色。虹膜褐色;嘴黑色,下嘴中央角褐色;跗蹠赭綠色。

主要棲息於海拔3000-4500米的高山地區,有時可達5000米高原灌叢中,尤其在高山溝谷和林緣灌叢地區較常見。夏候鳥,部分留鳥。常單獨或成對活動,多在灌木低枝間跳躍或在大的亂石堆中來回走動,尋覓食物。以毛蟲、蚱蜢等鞘翅目、鱗翅目、直翅目等昆蟲和昆蟲的幼蟲為食。分布於不丹,尼泊爾中部,孟加拉國和印度。

形態特徵

煙柳鶯兩性羽色相似。上體深煙褐色,幾乎呈黑色,有時稍染以橄欖色;兩翅和尾黑褐色,羽緣顏色較淡為橄欖褐色。第二枚初級飛羽長度等於第九枚。不具翅上翼斑。眉紋灰白色或油綠色、狹窄而較短不明顯,頭側暗皮黃色和褐色。整個下體灰黃色或棕黃色,有的呈橄欖褐色或暗油綠色,胸和兩脅染以暗褐色。

虹膜褐色;嘴黑色,下嘴中央角褐色;跗蹠赭綠色。

體長110毫米,嘴峰10-14毫米,翅長51-61毫米;尾長42-50毫米;跗蹠21毫米。

相似種褐柳鶯上體橄欖褐色,眉紋皮黃色,下體棕白色。

指名亞種上體較暗,呈暗煙褐色;下體暗油綠色;眉紋不明顯,較狹窄,呈暗綠色;翅長♂56.5-61.5毫米。

西藏亞種上體亦呈暗煙灰色;下體較暗灰,不具任何黃色;眉紋淺灰白色;翅長♂52-60毫米。

繁殖方式

繁殖期5-7月。營巢於堆着石塊的裸露山側和灌叢寬闊地,距地面0.1-0.6米高的樹枝上。巢呈球形,由草或細樹枝構成,內墊以厚的羽毛。巢的進出口位於巢的頂端而不是側面。營巢需時5-6天,由雌鳥獨自承擔,雄鳥多在巢的附近活動,偶爾也協助造巢。巢的大小為:外徑11.5-13.5厘米,內徑7厘米,高14厘米。巢築好後2-3天開始產卵。一般於早晨產下卵。每窩產4枚卵,偶見5枚。卵呈長而尖的卵圓形,結構細而緊密,無光澤。卵呈白色,綴以暗紅色斑點,尤以鈍端稠密。卵平均大小為15.0毫米×12.2毫米,最大為17.3毫米×13.0毫米。孵化期14-15天。雛鳥為晚成鳥,留巢期15天,由雙親共同育雛。

棲息環境

主要棲息於海拔3000-4500米的高山地區,有時可達5000米高原灌叢中,尤其在高山溝谷和林緣灌叢地區較常見,冬季多下到山腳平原地區的河流、湖泊、水塘、農田、沼澤等處的灌叢和蘆葦叢中。

生活習性

夏候鳥,部分留鳥。常單獨或成對活動,多在灌木低枝間跳躍或在大的亂石堆中來回走動,尋覓食物。常做尾上翹和翼及尾輕彈的動作。有時,也到開闊地區尋覓食物。冬季,常出沒於有水的地方,自由地來回跳動於石塊或水上浮木捕捉昆蟲,亦常見其飛到水面上捕捉昆蟲。 主要以毛蟲、蚱蜢等鞘翅目、鱗翅目、直翅目等昆蟲和昆蟲的幼蟲為食,也吃蝗蟲、甲蟲、蜘蛛等其他無脊椎動物性食物。

叫聲:鳴聲為重複的單音tsli-tsli-tsli…或雙音tslui-tslui…叫聲為偏高的tzik或輕柔的stup。也作比褐柳鶯的chett聲略高的chek叫聲。

地理分布

分布範圍:喜馬拉雅山脈,冬季遷至印度北部平原。[1]

分布狀況:亞種fuligiventer(喜馬拉雅山脈)及tibetanus[西藏東南部從Tsari(榨日?)至怒江流域]繁殖於林線以上海拔3500~4500米的多岩石高山草甸及灌叢。一般少見。

亞種分化

煙柳鶯(2亞種)

中文名稱

學 名

命名者與年代

1.煙柳鶯指名亞種Phylloscopus fuligiventer fuligiventerBlyth, 1847

2.煙柳鶯西藏亞種Phylloscopus fuligiventer tibetanusTicehurst, 1937

保護現狀

保護級別

該物種已被列入中國國家林業局2000年8月1日發布的《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 2016年 ver 3.1——無危(LC)。

種群現狀

該物種分布範圍廣,不接近物種生存的脆弱瀕危臨界值標準(分布區域或波動範圍小於20000平方公里,棲息地質量,種群規模,分布區域碎片化),種群數量趨勢穩定,因此被評價為無生存危機的物種。

分布範圍

分布於孟加拉國、不丹、中國、尼泊爾和印度(北部和阿薩姆邦)。 中國西藏(南部珠穆朗瑪峰鄰近江孜以南地區、東南部則拉至怒江流域和昌都地區)(繁殖鳥)。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