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乳頭狀囊腺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乳頭狀囊腺瘤是一個科技名詞。

中國文字是歷史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1]。也是至今通行的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世界上還沒有任何一種文字像漢字這樣經久不衰。 從甲骨文發展到今天的漢字,已經有數千年的歷史。文字的發展經過了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隸書[2]、草書、楷書、行書等書體演變。

名詞解釋

乳頭狀囊腺瘤是一種少見的疾病,有附睾乳頭狀囊腺瘤和卵巢乳頭狀囊腺瘤。

附睾乳頭狀囊腺瘤是一種罕見的良性腫瘤。此瘤多發生在附睾的頭部,可單側發生,也可雙側發生。發病年齡多見於成年人,尤其是性功能活躍期,病程長,主要表現為陰囊內無痛性腫塊,部分患者可伴有疼痛、酸脹、下墜感。附睾乳頭狀囊腺瘤可合併發生視網膜血管母細胞瘤、腎囊腫、腎透明細胞癌、胰腺及肝囊腫等,此稱為von Hipple-Lindau(VHL)綜合徵。

形態結構

1.肉眼:

多位於附睾頭部,直徑1~6cm。境界清楚,部分有包膜,切面呈囊性。囊壁有實性的乳頭狀突起,囊內有液體。亦有的切面呈多囊海綿狀。

2.鏡下:

腫瘤有三種基本結構:①擴張的導管和小囊腫,囊壁由纖維結締組織構成,被覆扁平上皮或者低立方上皮。腔內可見少量嗜酸性物質,PAS染色陽性。②有較多乳頭形成突入囊腔,乳頭以纖維血管間質為軸心,單層或雙層的立方形和柱狀上皮被覆,表面有纖毛或嗜酸性小滴突入囊腔。瘤細胞胞漿淡嗜酸性或透明、胞界清楚。組織化學證明含有糖原或類脂,無黏液。核無異形性,③緻密的纖維性間質,可伴玻璃樣變性。另外,囊壁間質中可見慢性炎細胞。

鑑別診斷:

主要與畸胎瘤、腺瘤樣瘤和轉移的腎細胞癌相鑑別。其來源有不同說法,大多數學者認為是從附睾輸出管來的,因為電鏡觀察腫瘤細胞游離緣有短而不規則的微絨毛突向腔內,與正常輸出管上皮相似。

1.畸胎瘤:乳頭狀囊腺瘤的間質有時可見少量平滑肌束,而與囊性畸胎瘤混淆。但囊性畸胎瘤的壁為鱗狀上皮,可能見到多個胚層成分。

2.腺瘤樣瘤:腫瘤體積一般較本瘤小。腺腔為小管狀,一般無囊腔,也無乳頭狀突起。被覆的上皮細胞一般也不呈高柱狀。

3.腎透明細胞癌轉移:間質血管豐富,很少形成緻密的纖維間質。透明細胞胞膜較清楚,臨床上主要表現為無痛性血尿。

卵巢乳頭狀囊腺瘤

是一種卵巢腫瘤,是腺瘤的管腔中有分泌物瀦留呈囊狀擴張者稱為囊腺瘤,因為病變於卵巢,故稱卵巢囊腺瘤。囊腺瘤由於被覆內壁的腺上皮細胞的增殖,形成多數大小不一的房室。內容可有漿液、粘液、假粘液、膠質等多種物質。以卵巢最為多見,此外也見於乳腺、腎臟、胰臟、肝臟。

病因:

由於腺瘤中的腺體分泌物淤積,腺腔逐漸擴大並互相融合,肉眼上可見到大小不等的囊腔。囊腺瘤常發生於卵巢,偶見於甲狀腺及胰腺。卵巢乳頭狀囊腺瘤主要有兩種類型:一種為腺上皮向囊腔內呈乳頭狀生長,並分泌漿液,故稱為漿液性乳頭狀囊腺瘤;另一種分泌粘液,常為多房性,囊壁光滑,少有乳頭狀增生,稱為粘液性乳頭狀囊腺瘤。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