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江長江公路大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4日 (三) 21:00 由 RAC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九江長江公路大橋

原圖鏈結 圖片來自網Trip

類型    斜拉橋

全長    8,462公尺(27,762英尺)

寬度    38.9公尺(128英尺)

高度    242.308公尺(795英尺)

最大跨度  818公尺(2,684英尺)

橋下淨空  24公尺(79英尺)

開工日期  2009年9月27日

車道設置  雙向六車道

設計速度  100千米/小時

起止位置  八里湖立交、小池收費站述

開通日期  2013年10月28日

投資金額  45.7億元(人民幣)


九江長江公路大橋建設紀實

九江長江公路大橋,又名「九江二橋」,是中國江西省境內連接九江市與湖北省黃梅縣的過江通道,位於長江水道之上,是福州銀川高速公路[1](國家高速G70)重要組成部分之一。

特點

本項目具有「三高一大」的顯著特點[2]

一是技術含量高。主橋橋體為雙塔混合梁斜拉橋,主跨跨徑達818米,居世界已建和在建同類橋樑第六位。

二是質量標準高。大橋位於國家高速公路網福銀主線上,是跨越贛鄂兩省的交通要道,區域交通量大,過境重載車多,要求大橋必須經得起大交通量的考驗、經得起重載車的考驗、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三是環保要求高。大橋臨近九江城區和廬山風景區,跨越水域眾多,建設過程中對降噪環保、生態保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四是協調難度大。項目為一江兩省合作共建,且我省負責建設的路段有4公里左右在湖北境內,在籌備和建設過程中,涉及兩省交通、水利、航道、海事、國土、環保等多個部門,涉及範圍廣、溝通部門多、協調難度大。

建設難題

九江二橋在建設過程中,遇到以下六大難題:

1、臨堤大型基礎施工:主橋南塔基礎中心線距離九江永安堤外肩僅32米,在同類橋樑中,距長江大堤最近,對防洪大堤穩定性有很大影響。永安堤地處長江防洪危險地段,南塔基礎設計、施工必須確保大堤安全。

2、深水基礎施工:主橋北塔基礎位於深水區域(常水位深約20米),且地質條件複雜,有局部岩溶、斷裂破碎帶等不良地質,其施工受長江水位影響大,是項目進度控制的關鍵。

3、高塔施工:塔柱抗風與靜力穩定性問題突出,大風和溫差對塔柱砼的影響不容忽視,保證橋塔施工精度、提高施工質量、確保結構耐久性具有很大挑戰性。

4、主梁架設:主梁塊件數量多、重量和懸臂長度大,架設周期長,抗風安全突出,其施工技術要求高、施工控制難度大。

5、超寬混凝土箱梁施工:主橋混凝土梁寬達38.9米,其施工期間是否開裂直接關係到主梁運營的安全性以及後期的結構耐久性。按常規做法,超寬混凝土箱梁難於避免產生溫度裂縫,是一個尚未解決的普遍問題,為此,前期必須對其設計方案及施工工藝進行研究,解決這個關鍵技術難題。

6、鋼橋面鋪裝:中國的大型橋樑鋼橋面鋪裝廣泛使用環氧瀝青砼,運營初期易產生坑槽、推移等問題,一直是工程界重點研究的對象,大橋區域交通量大、重載車多,如何保證鋼橋面鋪裝質量與耐久性,是又一個關鍵技術難題[3]

技術創新

1. 研發了長大跨橋樑結構狀態評估關鍵技術,揭示了鋼-混凝土混合梁斜拉橋結構損傷識別方法和關鍵結構及構件的破壞機理,建立了結構基準有限元模型及橋樑運營期的參數數據庫,為鋼-混凝土混合梁斜拉橋在長期運營過程中的安全提供保證。

2. 分別從設計、施工、管養等方面提出對策,以提高大跨度混合梁斜拉橋耐久性,創建了包括耐久性風險評估和易損構件力學性能分析的耐久性理論體系。

3. 全面解決了大跨徑斜拉橋拉索製造關鍵技術問題,開發出了新型拉索密封系統,解決了斜拉索索導管上口處與斜拉索之間的密封問題。

4. 研發了多項特大跨度混合梁斜拉橋架設新技術,包括中國國內最大規模的超大整體鋼吊箱工廠化製作、氣囊法整體下水、長距離浮運及高精度安裝工藝,三船抬吊同步吊裝施工工藝,鋼箱梁雙吊機吊裝及合龍關鍵施工技術和新型的摩擦槓桿質量減振器(FLMD)等。[4]

參考文獻

  1. 福州-銀川高速公路,知乎
  2. 福銀高速九江長江公路大橋項目簡介,江西省交通運輸廳福銀高速九江長江公路大橋項目建設辦公室,2013-12-03
  3. 九江長江公路大橋七月開工 約45.7億元,江西省人民政府 ,2018-08-16
  4. 九江長江公路大橋,中國土木工程學會,2017-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