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份二山」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dded Category:733 臺灣 using HotCat
(added Category:992 旅遊;觀光 using HotCat
行 44: 行 44:
 
[[Category:730 亞洲史地總論]]
 
[[Category:730 亞洲史地總論]]
 
[[Category:733 臺灣]]
 
[[Category:733 臺灣]]
 +
[[Category:992 旅遊;觀光]]

於 2021年7月19日 (一) 23:07 的修訂

九份二山(震爆點)。原圖鏈接

九份二山,位於台灣南投縣中寮鄉和興村與國姓鄉南港村交界處,為南港溪支流韭菜湖溪與貓羅溪支流平林溪的分水嶺,峰頂海拔1,178公尺,為台灣小百岳之一。1999年台灣發生了九二一大地震,不僅造成了全台災害,也重創了國姓鄉的九份二山,造成嚴重的崩塌走山,地震發生的「震爆點」也位於其中,北側之澀仔坑即為921地震爆破點,崁斗山山麓一帶曾發生大崩坍,造成傷亡和影響。

簡介

1999年9月21日凌晨1時47分15.9秒南投縣發生芮氏規模7.2級大地震,震災後因為地形地貌產生劇烈的改變,九份二山已經成為著名的地震教材。行政院921震災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指定921地震國家紀念地即涵蓋九份二山崩塌地,保存了大地震後傾斜屋、堰塞湖及崩塌等特殊天然景觀與遺跡。

大崩塌

921大地震發生當時,九份二山就像發生大爆炸,整個炸開。九份二山北側之澀仔坑崁斗山山麓一帶發生大崩坍,坍塌面積高達180公頃(亦有研究認為崩塌總面積達195公頃),坍塌土石量達3500萬立方公尺,造成將近40名村民被活埋在土石流下。

九份二山北側之崁斗山東南坡面受地震之影響,發生大規模順向坡之滑動,稱為「九份二山崩塌」,崩塌深度30至50公尺。由於地震崩塌造成高度降低了400公尺左右,崩塌區達180公頃,當地的水鹿場瞬間掩沒變成一片黃土,活埋300多頭水鹿,有14戶共41人遭到活埋,其中22人迄今仍未尋獲。

崩塌的大量土石阻斷了南港溪支流韭菜湖溪與澀仔坑溪兩條溪谷,形成了兩處天然堰塞湖,稱為澀仔坑湖與韭菜湖。澀子坑山崩塌區的土石在石門峽谷堆積,形成高175公尺的天然土石壩,還擠出壯觀的巨石崩裂區。

地震教材

傾斜屋

國姓鄉南港村長石巷當地朱姓居民所住之屋舍,因地表滑動影響而傾斜,進入此屋時,由於人體內耳控制人體平衡之器官與正常視覺經驗、地心引力經驗有所衝突,因而對人體造成輕微昏眩感。當地居民將此一現象解釋為是屋內特殊磁場作用的結果,因而稱為「磁場屋」。神奇的傾斜屋,當地朱姓居民所住之屋舍,因地表滑動影響而傾斜。經過「傾斜屋」後沿著步道往上,即可以抵達「震爆點館景台」。

九份二山震爆點

九二一地震的「震爆點」在當地形成了一個大窟窿,有如從地底爆炸的結果,從瞭望台眺望,還可以見到遠方紅色屋頂的房屋塌陷的遺跡,原本這棟小屋是位於觀景台後方,九二一地震後整棟鐵皮屋滑動約有兩百公尺遠,可見地震當時的威力。[1] 地震在當地形成一大型坑洞,狀似地層下發生爆炸的結果。[2]災變倖存者表示,921當夜天搖地動前,傳出四至五聲巨響,接著聽到山號怪聲;強震後,整個村落消失不見。澀子坑山上14戶埋在山的土石中,39人在走山中死亡或失蹤。走山過程中有房屋從山頂滑行了近一公里到谷底卻幸運未捲入土石中。

堰塞湖

因大地震崩落的岩石與土堆阻斷韭菜湖溪及澀子坑溪而形成的兩座堰塞湖,湖泊生態正逐漸成型。

九份二山地震紀念園區

九份二山撼動全台921大地震的震爆點,神奇的傾斜屋、瞬間滑落的大滑坡及堰塞湖等地質奇觀。崩塌的大量土石還阻斷了兩條溪谷,形成了兩處天然堰塞湖,形成新名稱叫做澀仔坑湖與韭菜湖二座堰塞湖,921震災後因為地形地貌產生劇烈的改變,現在的九份二山已經成為著名的地震教材。九份二山山頂被樹林擋住視野不佳,但在途中有一不錯展望點,可遠眺埔里盆地、日月潭風景區、水社大山,水氣交疊時亦有雲海翻騰之景觀。登完山可順遊九份二山地震紀念碑、爆破點、傾斜屋、堰塞湖,見證大自然的威力與無情。[3]

影片

【歷史上的今天】1999.09.24_震央所在地南投縣國姓鄉南港村九份二山
南投國姓九份二山 傾斜磁場屋
梅花仙境(九份二山七號觀景台和九尖茶廠雨中賞梅花)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