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乙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乙醇英语:Ethanol结构简式:<math>\mbox{CH}_3\mbox{CH}_2\mbox{OH}</math>)是类的一种,是的主要成份,所以也俗称酒精,呈中性。化学结构通常缩写为 Template:Chem, Template:ChemEtOH,Et代表乙基。乙醇又名酒精,是一种无色、透明且易挥发、密度比水小,能和水相溶的一种重要溶剂,能溶解多种有机物和无机物。乙醇与甲醚同分异构体

用途

乙醇的用途广泛,可作为燃料、有机溶剂、化工原料等。近年来世界各国热衷于替代燃料的开发,燃料乙醇是一种绿色、并且可再生能源,伴随著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粮食和各类食物纤维都将成为其丰富的原料来源,它可以在部分上代替不可再生的石油能源,加上燃料乙醇不仅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还可改善大气环境。目前,世界上生产的燃料乙醇大部分是以甘蔗玉米干薯和植物秸秆等为原料糖化发酵制造的。

未来乙醇作为基础产业的市场方向主要为以下三大市场:

一、车用燃料,主要是乙醇汽油和乙醇柴油。这就是传统上所说的燃料乙醇市场,也是近期的10年内,容量相对于以后较小的市场。

二、作为燃料电池的燃料。在低温燃料电池诸如手机、笔记本电脑以及新一代燃料电池汽车等可移动电源领域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这是乙醇的中期市场(10-20年内)。乙醇目前已被确定为安全、方便、较为实用理想的燃料电池燃料。

三、乙醇将成为支撑现代以乙烯为原料的石化工业的基础原料。在未来二十年左右,由于石油资源的日趋紧张,再加上纤维质原料乙醇生产的大规模工业化,成本相对于石油原料已具可竞争性,乙醇将顺理成章地进入石化基础原料领域。[1]

燃液危险品

作为易燃液体,乙醇的储运注意事项是很重要,否则易燃的它很容易就会造成严重的燃烧爆炸事故。

1、对待像这类危险品,运输的要求第一条就是要委托专业的有危险品运输资质的物流公司进行运输,比如杭州卓越危险品运输。然后派遣的驾驶员和押运员也必须有著危险品运输驾驶证,懂得如何处理乙醇可能出现的意外事故。

2、乙醇是易燃液体,一旦遭遇高温极其容易引发自燃。所以在运输储存时,驾驶员要注意避开明火等高温区域。进行夏季运输时,特别要注意避免白天运输。因为阳光直射会导致储存乙醇的槽罐车内部热量聚积,导致温度升高。所以一般建议夏季采用白天休息,晚上运输的方法,以避免白天的高温阳光。

3、乙醇的挥发性极强,所以运输乙醇的车辆必须先进行耐压性测试,防止由于乙醇汽化而导致内部气压上升,出现爆炸的危险。车辆也要进行气密性测试,保证没有可泄漏的缝隙。

4、乙醇的储存要做好消防措施,在仓库附近建立好隔离带。在储存时,乙醇之间要留有足够的过道来进行隔离。对于乙醇进行单独的存储,天津大爆炸就是由于违规混装存储危险品,才导致了事故的升级。

5、无论是运输车辆,还是储存仓库,都必须在明显位置贴上危险品标识和易燃物品标识。[2]

视频

How to make Alcohol at Home (Ethanol)
  1. 乙醇产业. MoneyDJ理财网   (中文). 
  2. 乙醇属于几类危险品?乙醇储运注意事项. 每日头条. 2020-01-24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