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乙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乙醇英语:Ethanol結構简式:<math>\mbox{CH}_3\mbox{CH}_2\mbox{OH}</math>)是类的一种,是的主要成份,所以也俗稱酒精,呈中性。化學結構通常縮寫為 Template:Chem, Template:ChemEtOH,Et代表乙基。乙醇又名酒精,是一種無色、透明且易揮發、密度比水小,能和水相溶的一種重要溶劑,能溶解多種有機物和無機物。乙醇与甲醚同分异构体

用途

乙醇的用途廣泛,可作為燃料、有機溶劑、化工原料等。近年來世界各國熱衷於替代燃料的開發,燃料乙醇是一種綠色、並且可再生能源,伴隨著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的發展,糧食和各類食物纖維都將成為其豐富的原料來源,它可以在部分上代替不可再生的石油能源,加上燃料乙醇不僅不會對環境造成污染,還可改善大氣環境。目前,世界上生產的燃料乙醇大部分是以甘蔗玉米干薯和植物秸稈等為原料糖化發酵製造的。

未來乙醇作為基礎產業的市場方向主要為以下三大市場:

一、車用燃料,主要是乙醇汽油和乙醇柴油。這就是傳統上所說的燃料乙醇市場,也是近期的10年內,容量相對於以後較小的市場。

二、作為燃料電池的燃料。在低溫燃料電池諸如手機、筆記本電腦以及新一代燃料電池汽車等可移動電源領域具有非常廣闊的應用前景,這是乙醇的中期市場(10-20年內)。乙醇目前已被確定為安全、方便、較為實用理想的燃料電池燃料。

三、乙醇將成為支撐現代以乙烯為原料的石化工業的基礎原料。在未來二十年左右,由於石油資源的日趨緊張,再加上纖維質原料乙醇生產的大規模工業化,成本相對於石油原料已具可競爭性,乙醇將順理成章地進入石化基礎原料領域。[1]

燃液危險品

作為易燃液體,乙醇的儲運注意事項是很重要,否則易燃的它很容易就會造成嚴重的燃燒爆炸事故。

1、對待像這類危險品,運輸的要求第一條就是要委託專業的有危險品運輸資質的物流公司進行運輸,比如杭州卓越危險品運輸。然後派遣的駕駛員和押運員也必須有著危險品運輸駕駛證,懂得如何處理乙醇可能出現的意外事故。

2、乙醇是易燃液體,一旦遭遇高溫極其容易引發自燃。所以在運輸儲存時,駕駛員要注意避開明火等高溫區域。進行夏季運輸時,特別要注意避免白天運輸。因為陽光直射會導致儲存乙醇的槽罐車內部熱量聚積,導致溫度升高。所以一般建議夏季採用白天休息,晚上運輸的方法,以避免白天的高溫陽光。

3、乙醇的揮發性極強,所以運輸乙醇的車輛必須先進行耐壓性測試,防止由於乙醇汽化而導致內部氣壓上升,出現爆炸的危險。車輛也要進行氣密性測試,保證沒有可泄漏的縫隙。

4、乙醇的儲存要做好消防措施,在倉庫附近建立好隔離帶。在儲存時,乙醇之間要留有足夠的過道來進行隔離。對於乙醇進行單獨的存儲,天津大爆炸就是由於違規混裝存儲危險品,才導致了事故的升級。

5、無論是運輸車輛,還是儲存倉庫,都必須在明顯位置貼上危險品標識和易燃物品標識。[2]

視頻

How to make Alcohol at Home (Ethanol)
  1. 乙醇產業. MoneyDJ理財網   (中文). 
  2. 乙醇屬於幾類危險品?乙醇儲運注意事項. 每日頭條. 2020-01-24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