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乙醇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乙醇醛
圖片來自搜狐網

乙醇醛是最小的糖分子,具有醇和的雙重性質。可與苯肼成苯腙,與2,4-二硝基苯肼成脎。易成二聚體。

理化特性

常溫下狀態:無氣味的白色片狀固體

相對密度(水=1):1.3669[1]

沸點:110~120℃(1.6kPa)

熔點:96~97℃

折射率:1.4772

溶解性:微溶於乙醚,溶於水和熱乙醇

化學性質:是最小的糖分子,具有醇和醛的雙重性質。易被氧化,在冷時即可還原Ag+,Cu2+。可與苯肼成苯腙,與2,4-二硝基苯肼成脎。易成二聚體

製取方法

可由乙醛經鹵代後,水解製得。

主要用途

有機合成的一種重要原料。[2]

主要存在形式

廣泛存在於生物體的溶劑體系中,容易形成溶質—溶劑聚集體。能與丙烯醛反應生成核糖,對生物體內RNA的合成有非常重要意義。

最新發現

2014年9月27日消息,據悉,天文學家們在一個年輕的雙星系統中發現了生命分子:乙醇醛。科學家將其編號為IRAS16293-2422。這是第一次在恆星周圍發現糖分子,這也意味着,在未來的時候,或許將會有生命誕生。

2012年8月29日,天文學家在距地球400光年的蛇夫座年輕恆星的一片星雲中發現了糖分子。這個發現的確讓人「笑得很甜蜜」。雖不能由此直接得出存在外星生命的結論,但至少提供了一種可能性,為人類早日告別孤單帶了來希望。

天文學家用阿塔卡瑪大型毫米波陣列(ALMA)在位於蛇夫座的一顆恆星氣體塵埃中,觀測到糖分子存在。這顆恆星距離我們僅400光年,相比以前發現這次算是超近距。人們測定糖分子在其恆星系統中的位置相當於天王星在我們太陽系中的位置。

其實,科學家在塵埃雲中發現的「糖」不是我們平時放在咖啡里的糖,而是特指一種叫「乙醇醛」的單糖,是最小的糖分子。乙醇醛與丙烯醛發生反應後能形成核糖,而這正是RNA的重要成分,它是生命起源過程中非常關鍵的糖分子。雖然科學家還不知道這些乙醇醛分子在太空中是怎樣合成的,但是天文學的觀察表明,乙醇醛分子形成於密集、寒冷的星際分子雲中的冰封的塵埃顆粒中。

在此之前,乙醇醛在太空中僅在其他的兩個地方被發現,一個是靠近銀河系中心的巨大的氣體塵埃雲中,另一個是在距地球26000光年的大質量恆星的形成區域。但是這兩個地方距離地球太遠,觀察的清晰度很差,天文學家不可能精確地定位乙醇醛的位置。

該發現表明,在行星出現之前,複雜的有機分子就可能在恆星系統中形成了;當年輕的行星從塵埃物質中誕生,這些有機分子就會落到行星上,當條件適合時,就會孕育出美麗的生命。

二聚體

中文名稱:乙醇醛二聚體

英文名稱:Glycolaldehyde Dimer

CAS:23147-58-2

分子式:C4H8O4

分子量:120.1

熔點:~85 °C

儲存條件:2-8°C

溶解度:H2O:0.1 g/mL; clear,colorlessform crystalline

存儲(Store.):2-8°C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