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乘務員是對交通運輸工具上服務人員的概稱,是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為乘客提供服務的工作人員,如列車乘務員、公交乘務員、空中乘務員等。乘務員的主要職責是為乘客提供熱情優質的服務,確保旅客出行舒適與安全,並及時處理旅途中的各種突發事件。

隨着我國,交通行業的快速發展,尤其是高鐵、民航的快速發展,高鐵乘務,與空中乘務就成了當下比較熱門的職業。[1]

目錄

定義

乘務員是對在公共交通運輸工具上的旅客提供服務的專業人員的統稱,根據我國已建成交通工具的分類可以分為:鐵路乘務、公交乘務、空中乘務三大類型。

作用

公共交通工具乘務員服務態度與水平的優劣直接關乎公共交通行業在百姓心中形象的好壞。

分類

一般交通運輸工具的服務人員,可稱為組員或機組人員(Crew),依其工作範圍區分,大概可區分為前艙與後艙。前艙通常指駕駛艙,在前艙服務的人員通常負責運轉工作,例如飛機的機師,或鐵路列車的列車駕駛。而為後艙通常指客艙,即旅客乘坐的空間。在後艙服務的人員,為了與前艙組員區分,通常稱為乘務員。

飛機的乘務員,依職務分為座艙長和空中服務員。有時尚包含空中保安人員。鐵路列車的乘務員,依職務分為列車長、列車乘務員、列檢乘務員或機車乘務員。在台灣,鐵路乘務員通常專指駕駛動力車的台鐵乘務員。

視頻

乘務員 相關視頻

廈門航空乘務員的一天
高鐵乘務員面試寶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