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乔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乔木
 

中文名称:乔木

别称: 高大树木

:    植物界

分布区域:世界各地均有生长

英语:   macrophanerophytes

乔木(英语: arbor ) ,是指树身高大的树木,由根部发生独立的主干,树干和树冠有明显区分。有一个直立主干,且通常高达六米至数十米的木本植物称为乔木。乔木与低矮的灌木相对应,通常见到的高大树木都是乔木,如酸角 、木棉松树、玉兰、泓森槐等。乔木按冬季或旱季落叶与否又分为落叶乔木和常绿乔木。又如木棉、松树、玉兰、白桦等。 灌木类 树体矮小(通常在6米以下),主干低矮,主干不明显,呈丛生状态的树木,常在基部发出多个枝干的木本植物称为灌木。乔木具有天然抗虫害能力,不需打药施肥。按冬季或旱季落叶与否又分为落叶乔木和常绿乔木。乔木分布广泛,已知的地方基本都有乔木生长,包括戈壁滩、沙漠等环境恶劣的地方。分布最多的还是环境温暖湿润的大陆。其往往树体高大,具有明显的高大主干。又可依其高度而分为伟乔(31米以上)、大乔(21~30米)、中乔(11~20米)、小乔(6~10米)等有四级。

形态特征

落叶乔木

落叶乔木,每年秋冬季节或干旱季节叶片全部脱落的乔木,落叶的原因,是由短日照引起的,其内部生长素减少,脱落酸增加,产生离层的结果。这一习性是植物在长期进化过程中形成的,是渡过寒冷或干旱季节的一种适应方式。

常绿乔木

这种乔木是一种终年具有绿叶的乔木,由于其有四季常青的特性,因此常被用来作为绿化的首选植物。由于它们常年保持绿色,其美化和观赏价值更高,因此常常会在公园、庭院、公司和学校等地方见到它。这种乔木的叶寿命是两三年或更长,并且每年都有新叶长出,在新叶长出的时候也有部分旧叶的脱落,由于是陆续更新,所以终年都能保持常绿。

主要价值

城市绿化对人们的生产生活越来越重要,目前城市绿化已成为了很多国家发展的战略内容,在高楼林立的城市生活中,绿色成为了人们奢求的东西。森林植被的种植可以有效调节城市城市的空气环境,为人们带来舒适的生存条件,成为了城市绿肺。而在林木种植中,乔木植被的种植非常重要,它是一种可起到绿化骨干的高大树种,他对生态调节的价值是一般林木、灌木或草坪不能代替的。有相关数据显示,每667m2乔木林每日对二氧化碳的吸收量是67kg;释放的氧气是49kg,可供65人共同使用;同时根据乔木树种的差异,对城市灰尘的吸收每年可达22~60t。因此,乔木植被对城市生态环境有着非常重要的利用价值。除此之外,乔木还具有界定空间、提供绿荫、防止眩光、调节气候等作用。

养护技术

  1. 浇灌本着节约用水的原则,提倡使用符合要求的中水或收集的雨水。
  2. 久雨或暴雨时造成根部积水,必须立即开沟排水。
  3. 种植穴内的土壤,出现低洼和积水现象时,必须培土,使根颈周围的土高出周围5cm左右;
  4. 乔木根部附近的土壤要保持疏松,要做到及时松土
  5. 树干部位的萌芽应全部剥除,保留树冠部位能形成树冠骨架形态的萌芽;
  6. 定期检查乔木支撑设施,出现松动时及时加固,避免风倒等事故发生;
  7. 发现病虫害时,必须及时防除
  8. 乔木每年修剪一次,常绿树种在春季修剪、落叶树种在秋季修剪,枯枝、病虫枝及时修剪,保持树形整齐优美,冠形丰满。

[1]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