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樂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樂曲

來自 導航網 的圖片

樂曲 或稱音樂,廣義而言可以指任何一種藝術的、令人愉快的、審慎的或其他什麼方式排列起來的聲音

音樂的定義仍存在着激烈爭議,但通常可以解釋為一系列對於有聲、無聲具有時間性的組織,並含有不同音階節奏旋律和聲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樂曲 [1]

別名 音樂 [2]

讀音 yuèqǔ

出處 《新唐書·禮樂志十一》

釋義

基本釋義

讀音:yuèqǔ

[musical composition;com position]音樂作品

《新唐書·禮樂志十一》:" 張文收以為《十二和》之制未備。乃詔有司厘定,而 文收 考正律呂,起居郎 呂才 葉其聲音,樂曲遂備。"《宋史·樂志六》:"今既親詣室祼,其酌獻,升殿所奏樂曲,恐不相協,宜命有司更制。" 丁玲 《杜晚香》:"可是在車站上又有了一列長長的隊伍,在歌唱偉大的祖國的樂曲聲中走過檢票的地方。" 張賢亮 《靈與肉》:"大廳里響着樂曲,有幾對男女跳起奇形怪狀的舞蹈。"

曲源

在中國的音樂史上,於元朝產生大變化,把詩詞之美融入樂聲中而風行之,據考證,論曲起源可上溯至遠古生民之始,孔子亦詩三百篇作弦歌;安徽及湖南則以〔楚辭九歌〕為祀歌,降至漢樂府〔延年協律〕、唐詩〔旗亭畫壁〕、宋詞酒宴歌席,均以譜入管弦而歌之。曲因其與音樂關係比樂府、詩詞更加的密切,獨得樂曲之名。是韻文學發展極致。以詞來說,其源於唐曲子,唐曲子則出於隋唐燕樂,宋詞是倚聲而作,就是先有調,再按其所奏樂曲配詞吟唱。又〔宋元戲曲考〕載:就元曲三百三十五調其淵源,出於宋代大曲十一、唐宋詞七十五、諸宮調二十八。當時,文人便作另一種文學發展而擬之。宋末,民間出現更多新樂曲;如元人楊朝英編集之〔太平樂府〕與〔陽春白雪〕中之小令、散套、加上少數民族樂曲。宋詞漸無法滿足當時需要,以致〔詞〕在聲樂上的地位就逐漸被〔曲〕取代之。散曲之文學形式,約產生於宋金。在元明時期發展,乃是集少數民族之樂曲,南北各地小調。〔南詞敘錄〕載:永嘉雜劇興,則又即村坊小曲而為之,本無宮調,亦罕節奏,徒取畸農,市女順口可歌而已,諺所謂〔隨心令〕者,與入樂律宋詞之大成如〔秦月樓〕〔點絳唇)(念奴嬌〕又如曲調之〔柳外樓〕即詞調之〔憶王孫〕,及唐宋的〔大曲〕〔鼓子詞〕〔諸宮調〕等見於〔樂府詩集〕,北宋宣和年間,汴京風行〔蕃曲〕即是少數民族之音樂,宋人曾敏行曾曰:宣和末至京,街市鄙人,多歌蕃曲名曰:〔蠻牌序〕〔蓬蓬花〕等,其言至俚,一時士大夫亦皆歌之,金朝女真樂曲亦傳入,如北曲〔雙調〕中〔風流體〕等,〔太和正音譜曲論〕,元人周德清亦云:女真〔風流體〕等樂章,皆以女真音聲歌之,雖字有差誤,不傷於音律者,不為害也,在<<;中原音韻>>;北曲黃鐘宮之〔者刺古〕雙調之〔阿納忽〕,越調之〔拙魯速〕,商調之〔浪來里〕皆非北方漢族的曲調,應屬於女真或蒙古樂曲。在明人王世貞<< 曲藻序>>;:曲者,詞之變,自金,元入主中國,所用胡樂,嘈雜淒緊,緩急之間,詞不能按,乃更為新聲以媚之。曲律曲因是配合音樂的長短調,不論散曲或戲曲,其曲子前一般都標 明宮調和曲牌名,且每種曲牌都屬於一定的宮調,但亦有(借宮)。

樂曲介紹

含義

指音樂作品

《新唐書·禮樂志十一》:" 張文收 以為《十二和》之制未備。乃詔有司厘定,而 文收 考正律呂,起居郎 呂才 葉其聲音,樂曲遂備。"《宋史·樂志六》:"今既親詣室祼,其酌獻,升殿所奏樂曲,恐不相協,宜命有司更制。" 丁玲 《杜晚香》:"可是在車站上又有了一列長長的隊伍,在歌唱偉大的祖國的樂曲聲中走過檢票的地方。" 張賢亮 《靈與肉》:"大廳里響着樂曲,有幾對男女跳起奇形怪狀的舞蹈。"

西方樂曲種類

交響曲(Symphony)

廣義的來說,交響曲是為管弦樂所寫的奏鳴曲。這個曲式源自於巴洛克時期,當時對此名稱的解釋相當於現在的歌劇「序曲」,也就是由快板-慢板-快板形式所組成的三個樂章的器樂曲。古典時期以後一般公認的模式是第一樂章:快板、奏鳴曲式;第二樂章:慢板;第三樂章:小步舞曲或詼諧曲;第四樂章:快板,輪旋曲式。

古典時期的海頓將交響曲帶向一個新高峰,莫札特遵循其榜樣又突破,1788年最後三百的交響曲尤其出色。貝多芬史將交響曲在表現情感的能力上提升至一新局面,九首交響曲不僅擴大了樂團的編制及樂曲的長度,第九號「合唱」交響曲更把人聲引進由席勒(Schiller)作詞的「快樂頌」大合唱終樂章中。

十九世紀浪漫樂派之後,交響曲更被廣泛的創作,但形式上開始有了些微改變,或是改變樂章的數目,或是加入了聲樂,此外,受了標題音樂作曲手法的影響,更發展出「標題交響曲」之類型。如貝多芬《第六號田園交響曲》作品68。

交響詩(Symphonic poem)

是一種以標題音樂手法完成的單樂章管弦樂作品,與多樂章的標題交響曲有別,交響詩是李斯特首先在作品中引用,柏遼茲的「幻想交響曲」大有與其影響。交響詩是在音樂中發展詩的理念,用音樂來營造情緒抒發感情,表現詩的意境,氣氛和內容。交響詩的題材自由,手法不受限制,作曲家得以自由表達樂念,是在標題音樂中最發達的樂種。浪漫派後期德國音樂家理查.史特勞斯(R. Strauss,1864~1949)在交響詩方面堪稱一代宗師,他將交響詩改稱為「音詩」。

組曲(Suite)

十八世紀中期之後舞曲組曲不再受到作曲家的重視,主要是因為音樂逐漸平民化,宮廷內的舞曲不再那麼的流行。浪漫樂派以後流行具有描寫性質的舞曲,通常是管弦樂曲及器樂曲的作品。大多由很多小曲組合而成,沒有一定規則可循,作曲家可自由創作,如聖桑「動物狂歡節」、舒曼「兒時情景」、穆索斯基「展覽會之畫」。另外有芭蕾舞劇中精彩的管弦管配樂,單獨用於演奏會上時的芭蕾組曲,如柴科夫斯基「睡芙人」、「天鵝湖」、「胡桃鉗」組曲。

協奏曲(Concerto)

協奏曲起源於16世紀,最初是指有樂器伴奏的聲樂曲,以別於當時盛行的無伴奏合唱(A capplla),到巴洛克時代才指附有伴奏的器樂獨奏之意。巴洛克時期的協奏曲,大都是大協奏曲(Concerto grosso),這是由小協奏群(Concertino)對著全體樂團(Tutti)同時演奏或是交替出現,音樂間成了一種競奏的模式。獨奏樂器協奏曲到了巴洛克後期才出現,而現在最常聽到的協奏曲式在古典時期才臻於完美。巴洛克時期著名的大協奏曲,如巴哈「布蘭登堡協奏曲」,古典時期的協奏曲通常有三個樂章-快板、慢板、快板。

序曲(Overture)

一般都在大型音樂如歌劇、神劇、芭蕾舞劇之前演奏,具有開場及將觀眾導人戲劇氣氛的功能。古典時期,歌劇的序曲採用了奏鳴曲式,與歌劇內容緊密連結,其中莫札特的序曲最常被演奏,十九世紀時出現了獨立為演奏會用的序曲,如孟德爾頌「芬加爾洞窟」、柴科夫斯基「一八一二」等序曲。

小夜曲(Serenade)

小夜曲原本的解釋是夜晚時站在愛慕的女性窗下示愛所唱的情歌,古典時期盛行器樂作品的小夜曲,是一種夜間在戶外的演奏曲,供貴族王侯休閒遣興之用。小夜曲以小型合奏型態演出,一般由小型弦樂隊或管樂組樂器演奏。如:莫札特 G大調弦樂小夜曲K525。十九世紀後小夜曲繼續發展、布拉姆斯、德弗乍克、柴科夫斯基、理查史特勞斯、艾爾加等皆有優良作品。

進行曲(March)

原本是要使一隊士兵能夠有秩序的前進時伴奏用的一種曲式。通常使用簡單、鮮明有力的節奏與整齊規律的樂句。如貝多芬『英雄交響曲』第二樂章「葬禮進行曲」、孟德爾頌「仲夏夜之夢」序曲中的結婚進行曲。

室內樂(Chamber Music)

現代室內樂概念的形成始自古典時期,以海頓為首、莫札特、貝多芬開拓了許多室內樂的新天地。

最常見的演奏型式有三重奏、四重奏、五重奏,此外六重奏、七重奏、八重奏、九重奏等也有,只是數量較少。如舒伯特第四樂章。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