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普薩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普薩拉(Uppsala)是瑞典中部的一座城市,位於首都斯德哥爾摩北面,相距約70公里[1]。它是瑞典的第四大城市,市區人口有13萬,是瑞典的宗教中心,北歐最早的天主教堂烏普薩拉大教堂(Domkyrkan)坐落在這個城市。1164年,烏普薩拉成為瑞典大主教的轄地。

中文名:烏普薩拉

外文名:Uppsala

行政區類別:市

所屬地區:瑞典中部

地理位置:瑞典中部、斯德哥爾摩的正北方

人口數量:13 萬

著名景點:烏普薩拉大教堂

方 言:瑞典語

規 模:瑞典的第四大城市

地 位:瑞典的宗教中心

名 人:安德斯·埃格斯特朗,卡爾·林奈

地理位置

烏普薩拉是座文化古城,位於瑞典中部,曾為瑞典舊王朝故都。瑞典歷史較悠久的大學烏普薩拉大學即設於此。城市有博物館10多個,其中包括專門展出中國展品的中國瓷器館和中國化石館。烏普薩拉是瑞典國王舉行加冕典禮的聖地。

烏普薩拉(Uppsala),瑞典是瑞典第四大城市,地處瑞典中部、斯德哥爾摩的正北方,瀕臨費利斯河梅拉倫湖。城市四周有肥沃的田野、茂密的森林,景致優雅清新。人口約30萬。城市交通發達,有鐵路南與首都斯德哥爾摩相接,北與海港耶夫勒相連,還有飛機提供便利的航運,有些重要會議也經常在此召集。

12世紀時,瑞典各公國經常在烏普薩拉召開會議。它也是當時著名的宗教聖地,北歐最古老的烏普薩拉教堂就建在此城。但是後來,城市慢慢地向鄰近的一個漁村發展,至13世紀後半葉,此漁村已成為烏普薩拉新的商業和手工業中心。今日的烏普薩拉就是在這個基礎上向四周擴展而成。城市還保留有不少著名歷史建築,如1287年始建的哥特式磚造大教堂、12世紀建成的聖三一教堂、16世紀建築的城堡以及古斯塔夫一世等歷史名人的陵墓。烏普薩拉現已成為世界上小有名氣的文化城市。瑞典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烏普薩拉大學就建於此地。烏普薩拉大學附設有眾多研究所,其中有享譽世界的地震觀測所,烏普薩拉城因此而名揚世界。這座城市還建有博物館10多個,其中包括專門展出中國展品的中國瓷器館和中國化石館。

政治核心

烏普薩拉同時是瑞典保守主義和自由主義派別的中心,兩派都是從烏普薩拉大學裡汲取思想體系的源泉。城市的政黨分成左派和右派。1994年以來一直由瑞典社會民主工人黨、瑞典左黨和瑞典綠黨聯合起來領導,直到2006年,中右黨的聯盟聯合起來,不僅贏得了瑞典全國大選的勝利,也贏得了烏普薩拉地區的勝利。

地質環境

烏普薩拉位於土地肥沃,植物茂盛的地區,菲里斯河(Fyrisån)穿過城中心。和小河平行的是冰河時期就形成的烏普薩拉森山脈,海拔比烏普薩拉城大約高30米,城市的大部分美景盡收眼底。城市公園Stadsparken位於南部,是附近很多居民區休閒的好去處。

交通情況

由於離首都斯德哥爾摩只有70公里,火車只需要40分鐘,因此很多烏普薩拉的居民在斯德哥爾摩工作。坐火車從烏普薩拉到斯德哥爾摩阿蘭達國際機場只需要17分鐘,因此可以很方便地通過火車訪問這座城市。

經濟醫藥

烏普薩拉的醫藥研究非常出名,在生物工程學方面處於領先的地位。

下表是烏普薩拉一些著名的企業:

美國通用電氣公司健康研究中心

輝瑞製藥有限公司

Fresenius

Slotts(食品集團)

Lindvalls kaffe(咖啡集團)

MySQL AB總部之一(該集團雙總部架構,另一個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

Q-Med(生物科學)

高等院校

主要大學有:

烏普薩拉大學(以下簡稱烏大)烏普薩拉大學的創始人是雅各布·烏爾夫松(Jacob Ulvsson)。同瑞典其它35所高等學校一樣,是一所公立大學,它位於瑞典中部烏普薩拉省省會烏普薩拉市,該市不僅是瑞典的工業、軍事中心和鐵路樞紐,而且是瑞典 的文化、教育和宗教中心。

烏大建於1477年,是瑞典及整個斯堪的納維亞半島最早的大學。在500多年的漫長歷史中,烏大經歷了多次改革,發展至今已成為一所現代化的世界著名高等學府之一。素有「瑞典的劍橋大學」「美蘇核競賽見證人」等稱號,是瑞典最古老的大學,也是北歐國家的第一所大學。

瑞典農業大學(Sveriges Lantbruksuniversitet),縮寫SLU。

發展歷史

烏普薩拉最初的位置是往北五公里,該地區稱為老烏普薩拉(Gamla Uppsala),而當時稱今天的烏普薩拉為東阿羅斯(Östra Aros),是老烏普薩拉的一個鎮。4為了擴大斯堪的納維亞地區宗教影響力,烏普薩拉被選為宗教中心,很快任命了一個主教。1164年,烏普薩拉成為大主教之管區。斯蒂芬,原來是Alvastra教堂的修道士,被任命為烏普薩拉首任大主教,也是瑞典最高階主教。

1274年,東阿羅斯取代了老烏普薩拉成為整個地區的主中。當老烏普薩拉的教堂燒毀後,大主教的管區也遷到了東阿羅斯。雄偉的烏普薩拉大教堂也隨後建立起來,這是一座哥特式風格的建築,雙塔高度為118.70米,是北歐地區最大的教堂之一。

1477年,烏普薩拉大學成立。卡爾·林奈是該校畢業的著名人士之一,在烏普薩拉生活了很多年,居住過的房子和植物園仍然保存完好。

1702年,城市遭遇了一場大火。很多歷史和文化珍寶同時遭到破壞。城市裡依舊保留了很多舊的建築,尤其在城市的西部。

名人名勝

菲里斯河剛好將烏普薩拉分成兩個部分:城市的西面是古城區,保留了歷史的風貌;而城市的東面是行政、商業和居民區。大部分風景名勝在西面,如大教堂和一些古老街道。

大教堂

烏普薩拉最著名的建築是烏普薩拉大教堂(Domkyrka),從城市的大部分地區都可以看到教堂118.70米高的雙塔。

教堂的西面是Gustavianum,這是一座建造於1625年的建築,是烏普薩拉大學的主校舍,基本保留了19世紀的狀況。裡面有北歐古代博物館,維多利亞博物館(埃及古代博物館)和學校文化歷史展覽。裡面還保留了17世紀創立的解剖實驗室(當時用於公共解剖課)。

離學校不遠是烏普薩拉大學圖書館(Carolina Rediviva),也是瑞典最大的圖書館,擁有超過200萬冊藏書,還有3萬冊手跡。這個建築從1820年開始建造,1841年竣工。

博物館

在大約35米高的小山上矗立着烏普薩拉城堡,由現代瑞典創始人古斯塔夫一世國王下令建造,保留了1549年建成時的原貌。城堡裡面有很多博物館。

特色活動:4月30日,學生節。9月9日文化夜是烏普薩拉重要的文化活動。

哲學家

瑞典偉大的自然科學家和哲學家卡爾·林奈(Carolus Linnaeus)在其職業生涯的大部分時間裡活躍於烏普薩拉,在烏普薩拉有最重要的林奈系列名勝——他的家鄉哈馬比(Hammarby),林奈植物園(Linnaeus garden)以及古斯塔維納姆博物館盛大的林奈展覽。

烏普薩拉成為2007年林奈誕辰300周年紀念慶典活動的中心,豐富多彩的活動、展覽和即興藝術表演貫穿整個夏季,並將慶典推向高潮。

歷史名人

安德斯·埃格斯特朗- 物理學家,光譜學的奠基人。

阿累尼烏斯- 化學家,1903年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

英格瑪·伯格曼- 電影導演,其所拍攝的影片中著名的有《第七封印》等。

永斯·雅各布·貝采利烏斯- 化學家,現代化學命名體系的建立者。

漢斯·布利克斯- 外交家、政治家,曾任瑞典外交大臣和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

安德斯·攝爾修斯- 物理學家、天文學家,攝氏度的發明者。

達格·哈馬舍爾德- 外交家,從1953年4月到1961年他逝世前擔任聯合國秘書長。

卡爾·林奈- 現代生物學分類命名的奠基人。

視頻

瑞典烏普薩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