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普薩拉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普薩拉大學
Uppsala universitet

[ 圖片來源 Uppsala universitet]

校徽

創建時間 1477年     

校址   瑞典烏普薩拉

校長   Eva Åkesson

學校類型 公立大學

校區   市區

網站   www.uu.se

烏普薩拉大學(瑞典語:Uppsala universitet)是一所世界知名的瑞典國立綜合性大學,其位於斯德哥爾摩西北78公里的烏普薩拉。

簡介

烏普薩拉大學(瑞典語:Uppsala universitet)是一所世界知名的瑞典國立綜合性大學,其位於斯德哥爾摩西北78公里的烏普薩拉。它創建於1477年,是北歐地區的第一所的大學,常年躋身世界百強大學之列,北歐及全球範圍最好的大學之一,有「北歐劍橋」、「美蘇核競賽見證人」等美譽,在歐洲亦被廣泛視為最享有盛譽的學府之一。 作為瑞典最負盛名的綜合大學和北歐歷史最悠久的大學,許多著名科學家曾在此求學或任教,是諾貝爾、林奈等的母校。截止2017年,共有17位校友及教職工曾獲得諾貝爾獎,在北歐各大學中位居首位。 烏普薩拉大學在諸多學科領域實力雄厚。其中,生物學、電腦科學、資訊技術、地質地理科學、發展研究等相關學科和專業研究水準位居世界前列。

歷史

最早期的教學活動主要集中在哲學、神學與法學,並無類似自然科學的學門存在;神學院也自然而然成為烏普薩拉大學早期的權力核心。雅各·烏夫森於1515年去職,而烏普薩拉大學的教學活動也隨著16世紀初的宗教改革而一度陷於停頓;艾瑞克十四世尤翰三世等國王皆曾試圖恢復該校的興盛,但均徒勞無功。1593年的烏普薩拉會議上,重振校務獲得各方一致同意,而關於校務革新的官方文件則在1595年成文化。

進入17世紀後瑞典國力扶搖直上,烏普薩拉大學的第一個黃金時代也正式開啟於1620年代;國王古斯塔夫二世·阿道夫藉由慷慨的捐助為校務的發展奠定穩固的經濟基礎,學生總數也大幅上升,至1630年代全校已有一千多名學生。奧洛夫.魯德貝克擔任醫學院教授,開啟了該校自然科學領域的發展。

1640年代,烏普薩拉大學的學生開始依據自家祖籍、地緣關係組織名為Nation的社團。起先此類社團被視為具有破壞性、應被禁止;但稍後大學的行政組織察覺成立Nation的風氣勢不可檔,遂於1663年將其合法化、並規定學生必須擇一社團參加,同時每一Nation皆由一位教授指導。

1720年代末期,安德斯.攝爾修斯被任命為天文學系教授,而卡爾.林奈則成為醫學系教授;植物學家林奈在醫學部任教的決議在當時的時代背景下並不令人訝異,因為植物學、藥學與醫學在當時置於同一學門之下。語言學家尤翰.依爾則是同一時代任教於烏普薩拉大學的傑出人文學者之一,他同時也敢於批評教會與國家的權力配置;他還曾因這些大膽的批判被判罰繳出一年的教授薪資,以示處分。

對烏普薩拉大學而言,18世紀的最後十年並非一個光輝的年代,和整個世紀的輝煌成就形成強烈對比。

十九世紀則是一個學生浪漫主義風行的年代。學生獲得更大的空間,皇室的古斯塔夫王子撰寫學生歌曲,詩人古那.維納堡的經典學生歌曲《Gluntarne》也成功打進學生日常生活。在此同時,大學的規模與校舍建築也逐步擴增,包括大學圖書館、化學研究中心與新的大學主建築等。

1885年烏普薩拉大學有1,500餘名學生,至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的1945年已增加到4,500名,成長了三倍之多;包括人類學、藝術史與現代語言等較新穎的學門也紛紛成立系所。由於學術分工化、精細化的趨勢,早先的哲學院遂細分為自然科學、人文科學[1]社會科學[2]院。在教育體系、規模膨脹的1960年代,學生總數又從8,000名攀升至21,000名。

知名校友

  • 卡爾·林奈(瑞典生物學家)
  • 伊曼紐·斯威登堡(瑞典科學家)
  • 安特生(瑞典考古學家)
  • 漢斯·布利克斯(瑞典政治人物、雪梨和平獎得主)
  • 安娜.林德(瑞典政治人物)
  • 道格·哈馬紹(聯合國秘書長,1953年–1961年)
  • 納坦·瑟德布盧姆(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 安德斯·攝爾修斯(瑞典天文學家)
  • 永斯·貝采利烏斯(現代化學命名體系的建立者)
  • 安德斯·埃格斯特朗(瑞典物理學家、光譜學的奠基者)
  • 卡爾.邁克爾.貝爾曼(瑞典詩人)
  • 奧古斯特·斯特林堡(瑞典作家)
  • 埃克曼(瑞典物理海洋學家)
  • 林西莉(瑞典漢學家)
  • 周兆真(香港信義宗神學院院長)
  • 漢尼斯·阿爾文(瑞典語:Hannes Olof Gösta Alfvén,1908年5月30日-1995年4月2日),瑞典電漿體物理學家、天文學家,致力於磁流體動力學領域的研究,其成果被廣泛應用天體物理學、地質學等學科。197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
  • 高本漢 (瑞典漢學家)

世界排名

美國《新聞周刊》世界100強大學排名 第88名
韋伯麥特里克斯網(Webometrics)世界大學排名第82名
URAP世界大學學術表現排名 第70名
2019軟科世界大學學術排名第63
2020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第102
2020QS世界大學排名[3]第116位
2020US News全球大學排行榜[4]第103
2020軟科世界大學學術排名第63
2021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5]第111
2021QS世界大學排名第124位
2020U.S. News世界大學排名第10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