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敏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敏島(Pulau Ubin)位於新加坡東北部,東西長約8公里,南北寬1.3至1.7公里,全島總面積為10.2平方公里[1]。 烏敏島主要由花崗岩組成。在上個世紀中期,開採花崗石是島上主要的經濟活動,因此它也被稱為「石山」。目前島上有小部分地區還在進行採石活動,而那些當年採石後所遺留下來的石坑,現以積滿雨水,形成造型獨特的礦湖。按新加坡政府的規劃,島上的大部分自然環境將維持原狀,到開採花崗石場、橡膠園、紅樹林、沼澤、椰林、養蝦場等地郊遊,能感受到濃厚的鄉土氣息。島的東部海域有着許多螃蟹、海星海馬珊瑚等海洋生物。 中文名:稱烏敏島

外文名稱:Pulau Ubin

所屬地區:新加坡東北部

面 積:1019公頃

簡介

烏敏島(Pulau Ubin)是新加坡第三大的外島,是個原始生態保存完好的小島。該島位於新加坡的東北部,其東面與德光島相望,南面與新加坡本島緊鄰,北面則有柔佛海峽與馬來西亞相隔。烏敏島東西長約8公里,南北寬1.3至1.7公里,地形有如腰果,全島面積10.2平方公里。

烏敏島主要由花崗岩組成。在上個世紀中期,開採花崗石是島上主要的經濟活動,因此烏敏島 [1] 也被稱為「石山」,是馬來語。目前島上有小部分地區還在進行採石活動。而那些當年採石後所遺留下來的石坑,現以積滿雨水,形成造型獨特的「人工」湖。島上還保留了新加坡上世紀60年代的風貌,富於鄉村的氣息,清晨還可以聽到公雞晨啼。島上住的居民不到50人,主要是上了年紀舍而不得離開的老居民。這些居民,喜歡在上午時分到咖啡店敘家常。這裡的生活步調,比起過於城市化的本島,明顯慢了許多。

生態環境

島的中部是自然次生林。此外,一些橡膠園和椰樹林也零星散布在島的各處。而當地的居民,喜歡在住家的前後院種植一些果樹,包括榴蓮、紅毛丹和波羅密等熱帶水果,使到島上更富於熱帶氣息。而一些地方也進行養魚、養蝦或其他海產等農業活動,這些都是本島難得一見的。

目前島上的經濟活動主要來自周末的遊客。島上有多個提供腳踏車出租服務的小店,遊人可以租用腳踏車漫遊整個島嶼。有一部分的小徑鋪上混凝土,方便遊客騎腳踏車,但並沒有影響整個島嶼的自然風貌。除了騎腳踏車,島上也是遠足的好去處。多個地點都設有公共廁所和涼亭,供遊人歇息。每逢周末或假日,一些團體也喜歡在島上舉行尋寶、探險活動。喜歡觀鳥的朋友,必定有所收穫。而喜歡露營的朋友,也可使用島上的營地設施。此外,島上也設有度假村以及提供各種水上活動。

仄爪哇濕地

島的東部是新加坡重要的一個濕地自然保護區:Chek Jawa(仄爪哇)。

這個面積約100公頃的海邊濕地是最後的岩石海灘之一。這裡的生態環境相當獨特,包括了沙灘、岩灘、海草瀉湖、珊瑚碎片、紅樹林和濱海森林等。生態種類繁多,每天落潮時分可見濕地全貌。屆時蝦蟹成群在生滿海草的淺灘上橫行,別有一份風情。到烏敏島一游, 千萬不要錯過仄爪哇溼地景點。以前想到仄爪哇濕地一游很不容易, 需等到退潮時, 參加國家公園管理處(NParks)的解說團才能到仄爪哇, 一探濕地的海洋生態及其稀有生物. 從2007年七月仄爪哇天然保育區重心開放給民眾之後, 新增海上圍欄棧道, 除了保護天然資源不被破壞, 也讓旅客的安全更有保障之後, 現在到仄爪哇看濕地生態顯得容易許多。

重新開放的仄爪哇濕地(Chek Jawa), 耗資新幣七百萬新元, 增添許多新設施, 包括: 全長1.1公里長的木棧道, 20米高的觀望台, 及遊客中心的聊望台等, 讓遊客觀察仄爪哇濕地更加容易. 延著海上木棧道走, 不僅可以看到海洋沿岸, 還能就近觀察紅樹林生態. 最常看到的是一些寄生在石頭上的扇貝類(Clams), 還有像舉起手來跟你打招呼的小小招潮蟹(fiddler crabs),彈塗魚(Mud skipper)等. 小三參考書特別題及"彈塗魚"這類生物, 靠著特有的鰭能夠在泥地中行進, 且可以離開水裡幾天也不會死, 這跟一般的魚類特性不太一樣. 另外, 仄爪哇一帶, 還有很多稀有品種的生物, 像是海星, 海膽, 海馬, 地毯海葵, 孔雀海葵, 以及色彩鮮豔的珊瑚礁等。

到了仄爪哇遊客中心, 會讓人有置身英國的錯覺, 原來這棟建築物, 是英屬殖民地時期某位軍官蓋的住宅, 後來就改建了服務中心, 因為建築物獨具歐風, 也成了烏敏島上知名的地標。

除了濕地生態之外, 此次到訪烏敏島竟然看到新加坡特有的Oriental Pied Hornbill犀鳥, 這種鳥跟武吉知馬山看到的犀鳥有點類似, 但他們的頂上的角有些不大一樣. 一開始聽見既沙啞又大聲的鳥叫聲, 大夥人就往頂上看, 一發現是Hornbill之後, 快門就閃個不停, 很怕來不及補捉到這珍奇鳥類的身影。

相關信息

門票:免費 開放時間:每天

乘車路線

從丹娜美拉(Tanah Merah)地鐵站(EW4)搭乘新巴2號或29號公共汽車至樟宜村(Changi Village)巴士轉換站,再在樟宜角渡輪碼頭(Changi Point Ferry Terminal),搭乘約10-15分鐘渡船,渡船費用為單程新幣2.5元,服務時間:早上6:00至晚上11:00。

島上交通

烏敏島主要交通工具是腳踏車,汽車非常少。碼頭附近有很多租腳踏車的,價錢2元-10元不等/天。如果過夜的話早上早點還車是沒有另外收費的。建議租好一點的腳車,至少6塊,8塊的,因為島上上下坡和山路很多。

視頻

新加坡 講述烏敏島採石故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