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爾都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爾都語是屬於印歐語系印度-伊朗語族的印度-雅利安語支。(古譯:兀兒朵)從使用人數來看,烏爾都語大約排名世界第20名,是巴基斯坦的國語,也是印度的24種規定語言之一。如果從宏觀角度來看,烏爾都語可看成是印度斯坦語的一部分,所有印度斯坦語言構成世界上第四大的語言。在1200年到1800年,南亞德里蘇丹國莫臥兒帝國的統治下,烏爾都語受到波斯語突厥語庫爾德語阿拉伯語的影響[1]

歷史

烏爾都語的報章不但是報紙還是書法藝術品 烏爾都語的報章不但是報紙還是書法藝術品 8世紀,穆斯林進入南亞次大陸,帶來了阿拉伯語、波斯語和突厥語。這些語言和北印度的民間俗語蕭爾斯尼語相結合,形成了早期的烏爾都語。11世紀穆斯林建都德里時,近代烏爾都語已基本形成。在1200年到1800年,南亞在德里王朝和莫臥兒帝國的統治下,烏爾都語受到波斯語、突厥語和阿拉伯語的影響。

使用者與其地理分布

烏爾都語母語使用者大約有6-8千萬人,其中5千2百萬在印度(2001年),占當時該國人口的6%;1千3百萬在巴基斯坦(2008年),占該國人口的8%;另有散布在世界各地的母語者。

在巴基斯坦的城市中,烏爾都語在大多數人中能通用,其中包括卡拉奇伊斯蘭堡、拉合爾、拉瓦品地、白沙瓦、奎達、海德拉巴、古吉蘭瓦拉費薩拉巴德、木爾坦和蘇庫爾。烏爾都語是巴基斯坦所有省份的官方語言,儘管該國有93%的人口不以它為母語。在同時使用英語和烏爾都語的學校中,直至高中前,烏爾都語是強迫性學習的語言。這樣就使數以百萬計以旁遮普語、信德語、普什圖語克什米爾語俾路支語、西萊基語、布拉灰語等為母語的使用者的人,都能使用烏爾都語,烏爾都語也成為了巴基斯坦國家團結的象徵,並成為巴基斯坦的主要交際語。它混合了巴基斯坦不同地區的詞彙;同樣,巴基斯坦不同地區的語言也受到烏爾都語的詞彙影響。5百萬來自不同民族(如普什圖族、塔吉克族烏茲別克族哈扎拉族、土庫曼族等)的阿富汗難民,在巴基斯坦居住了超過25年以後,都能操流利烏爾都語。這樣可推論出,使用烏爾都語的中心,已由印度的德里和勒克瑙,轉而到巴基斯坦的卡拉奇和拉合爾。

而在印度,烏爾都語在北方邦克什米爾德里、班加羅爾、海得拉巴孟買和中部其他地區使用。一些印度學校以烏爾都語作為第一語言,並有其課程和考試。在印度的伊斯蘭學校同時教授阿拉伯語和烏爾都語。一些報章如Daily Salar、Paasban,在班加羅爾等城市發行。

烏爾都語亦有在阿富汗的市區使用。而在南亞以外,亦有為數甚多的勞工,在波斯灣國家和沙特阿拉伯的主要城市中使用。在英國、美國加拿大挪威澳大利亞的大城市,也有烏爾都語移民和他們的後裔在使用此語言。

香港,由於南亞裔人士眾多,不少的國際學校都有專門開設烏爾都語的課程[2]

視頻

烏爾都語 相關視頻

你聽過趙立堅說烏爾都語嗎?這可能是外交部發言人最幽默的一次!
【烏爾都語】1分鐘學單詞(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