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爾姆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8月2日 (一) 04:51 由 Mjlk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烏爾姆大學(校園風光)原圖鏈接來自 杭州選校互動 的圖片

烏爾姆大學(Universität Ulm)是位於德國巴登-符騰堡州烏爾姆市的一所國立大學,成立於1967年,是巴登-符騰堡州最年輕的大學,創建之初為一所醫學和自然科學大學。隨着國際化的潮流,烏爾姆大學為各個專業方向的學生提供多種外語的語言培訓。在光電,集成電路設計,微電子等學科,烏爾姆大學被認為是世界最好的幾個大學之一,其亦在電子工程和計算機領域位於德國大學前5位。在1999年《明鏡》周刊德國大學評比中,烏爾姆大學總分第10名。在由德國研究聯合會(Deutsche Forschungsgemeinschaft,簡稱DFG)與聯邦教育和研究部(Bundesministerium für Bildung und Forschung,簡稱BMBF)舉辦的「精英大學倡議」(Elite-Uni/Exzellenzinitiative)第二輪評比中:烏爾姆分子醫學國際研究院(International Graduate School in Molecular Medicine Ulm)是獲得「精英大學」資助的研究生院之一。烏爾姆大學作為國際科研人員選擇最佳科研地之一,排在慕尼黑工大之後。

學科設置

對於傳統的學科設置如生物,化學物理,數學以及醫學,烏爾姆大學的創立理念是,號召把所有這些學科結合起來,放在一個「屋檐下」(under one roof)。從字面上理解,即鼓勵單獨的學科能夠緊密聯繫以及促進學術的廣泛交叉研究。這個理念在烏爾姆大學一直被保持下來,在政策上面聘請教授以及教師隊伍也是按照這個理念開展。因此,烏爾姆大學是一個積極走在學術創新和鼓勵學科交叉領域的一所前沿的大學。各個院系始終確保新科研人員與老科研人員在中心工作上面能夠緊密合作。通過德意志研究基金支持的一系列合作研究中心即是以這個理念為基礎建立的。烏爾姆大學先後開設了理論醫學、物理學、數學、化學、臨床醫學[1]、生物學、經濟數學、 牙醫學、經濟物理學、經濟學、經濟化學、電子學、計算機科學、工程學等專業。如今的烏爾姆大學擁有自然科學、工程學和計算機科學、數學和經濟學以及傳統的醫學等4大類學科。隨着國際化的潮流,烏爾姆大學語言中心為各個專業方向的學生提供多種外語的語言培訓。

烏爾姆大學擁有良好的師生比例,學生可以得到教授們更直接的指導。作為 巴登-符騰堡州(南德最富裕的州之一)的一所大學,該校擁有充裕的科研資金和先進的科研條件,學生享有的資源豐厚。在2009年來自第三方的科研資金達到67,500,000歐元(六千七百五十萬歐元)。

學術形象

烏爾姆大學至始定位為一個研究型大學。由於其跨學科合作的工作方法,烏爾姆大學已經能夠建立許多研究方向以及合作研究中心,無論在基礎研究還是應用研究方面,都取得成功的結果。

發明: 2008年,共有37個發明在大學註冊。其中14個發明,以合同的形式被開發。10個發明被工業合作對象轉移吸收。在14個案例中,來自往年的發明被進一步處理或再次採納了,例如:監測的發明和許可證費的補償,支付發明補償和分銷設施殘留的跟蹤,處理提供保護的權利收養等。在2008年,共有價值45173元的發明權被轉讓。其中有15224歐元被支付給25名發明家。

除了國家和國際一致好評,區域研究的重點方向也是值得指出的。在以合作為模式的科學城烏爾姆,大學,科研院所和工業企業共同努力,深入開發和利用新的技術。在過去幾年,烏爾姆大學聚焦於以下幾個面向未來的領域:

工程技術

·生命科學與醫學納米材料[2]和生物材料

金融服務

烏爾姆大學更進一步加強了其鮮明的學術形象在這些研究領域:

醫藥的研究課題是由三個合作研究中心和臨床研究的跨學科中心開展的,包含在生物材料的研究網絡,社區獲得性肺炎和抵抗人類病原體製劑的發展。在幹細胞生物學領域,網絡「ZytoOrganoPoese」目前正在研製中。

特別是在工程領域,烏爾姆大學重點在能量轉換與儲存技術,現代通信技術,系統技術和微電子技術,納米電子的研究項目中的智能和可靠的技術系統。這是一般與工業合作夥伴進行的活動。也有很多的信息系統在今天的移動社會。在計算機科學,人機交互領域的研究,電子學習和神經計算機科學特別值得一提的。在計算機科學領域的創意元素,包括在媒體,計算機科學系已嶄露頭角.在這裡,生物研究集中在分子生物學和生理學,遺傳學以及生物多樣性和生態學。化學的研究專注於功能性材料(如生物,納米材料和能源材料)分析,電化學和理論支持。其中一個焦點在於應用可再生能源和能源存儲。物理研究的焦點在於量子物理/量子信息系統以及生物物理學和凝聚態材料領域,這包括納米系統。其由化學部門和合作研究中心開展研究。數學和經濟在烏爾姆形成獨特的組合,特別強調電子商務和應用程序包中的定量方法,例如,金融和保險業。在數學研究的重點在於在工業和商業的數學應用,分析和代數/理論計算,特別是關於通信技術的應用。中央經濟研究的主題是金融和保險,以及會計和審計。

學校命名

1947年時的愛因斯坦2006年11月,烏爾姆大學決定在40周年 校慶(2007年7月)時改名為「烏爾姆阿爾伯特·愛因斯坦大學」(Albert-Einstein-Universität Ulm),在正式改名前,烏爾姆大學還需得到巴登-符騰堡州政府的批准。愛因斯坦於1879年出生在烏爾姆,並在那裡度過了他人生最初的十五個月,烏爾姆人為此感到驕傲,後來愛因斯坦曾這樣說道:「我們天性中的一部分應感謝生我們的這座城市,因此,我懷着感激的心情想念烏爾姆,因為,藝術傳統與簡樸和健康的天性有關。」

院系設置

工程學和計算機科學、電子器件和電路研究所、能源傳輸和轉換研究所、信息技術研究所、測控微技術研究所、微電子研究所、微波技術研究所、光電技術研究所、信息組織和管理研究所、通訊和應用信息理論研究所、微納米研究所、數據庫與信息系統研究所、嵌入和實時系統研究所、人工智能研究所、媒體信息研究所、神經信息研究所、心理和兒科研究所、軟件工程和編譯研究所、分布系統研究所、數據與人工智能研究所、數學和經濟學、分析研究所、應用分析研究所、應用信息加工研究所、管理會計和控制研究所、金融數學研究所、金融研究所、優化與交易研究所、會計和審計研究所、純粹數學研究所、隨機研究所、戰略管理和金融研究所、技術和過程管理研究所、合作管理研究所、保險學研究所、經濟政策研究所、經濟學研究所、數值理論和概率理論研究所、自然科學、生物學院、化學院、物理學院、醫學

視頻

烏爾姆大學 相關視頻

郭翰良 德國的烏爾姆大學
德國烏爾姆大學亥姆霍茨研究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