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克蘭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克蘭人 1.具有烏克蘭國籍的人,2.烏克蘭的主體民族。 烏克蘭族(Ukrainians)屬歐羅巴人種-東斯拉夫人,大部分分布在烏克蘭,另有分布在波蘭、捷克、斯洛伐克、羅馬尼亞。

簡介

烏克蘭族屬歐羅巴人種東歐類型,前蘇聯人數最多的少數民族。 共4234.7萬人(1979),其中約3650萬人居住在烏克蘭,占該國居民的73.6%,其餘分布在俄羅斯(約365萬人)、哈薩克(近100萬人)、摩爾多瓦(60萬人)、白俄羅斯(25萬人)、吉爾吉斯(15萬人)、烏茲別克(14萬人)等共和國。

人文

典型的烏克蘭農舍是木架結構的多房間平屋,室內牆壁上繪有傳統的色彩鮮艷的花鳥圖案。 服飾別具風格,婦女上衣的袖口、 領子、 衣襟、肩部和胸部都繡有各種花紋和圖案還有一種豎領直襟半開的齊腰長的「烏克蘭挑花襯衫」,受到蘇聯各族青年的喜愛。 烏克蘭人的主要食物是麵包、蔬菜及乳製品,愛吃鹹魚、 酸黃瓜和用奶渣、 白菜等做成的甜餡餃子,「烏克蘭紅菜湯」是他們的一道名菜。 烏克蘭人的家庭一般都由父母和未成年的子女組成,婦女在家中深受尊敬。 民間文學和民族舞蹈頗負盛名,如反映烏克蘭民族歷史上悲慘遭遇和英勇鬥爭的敘事詩短小精悍的對口唱、相聲等。[1]

語言

使用烏克蘭語,分西南、東南和北方3大方言屬印歐語系斯拉夫語族。有以斯拉夫字母為基礎的文字。

信仰

信仰東正教,西部地區的部分居民信東正教與天主教相結合的一種教派。

歷史

10世紀前後,東斯拉夫各部落在今烏克蘭地區結合形成古羅斯部族,並建立了基輔羅斯國家。 12~14世紀由於封建割據,古羅斯部族逐漸分裂成俄羅斯人、烏克蘭人(小俄羅斯人)和白俄羅斯人3個支系。 約從14世紀起烏克蘭人開始脫離古羅斯而形成為具有獨特語言文化和生活習俗的單一民族。 17~19世紀在第聶伯河中游一帶以基輔、波爾塔瓦和切爾尼戈夫為中心形成了烏克蘭現代民族,由於不同的地理條件和歷史發展烏克蘭民族內部又可劃分成北部地區的利特文人和波列舒克人、西南山區的古楚爾人博伊克人、倫克人等分支。 13~15世紀,烏克蘭人曾先後抗擊蒙古人、日耳曼人及土耳其人的入侵從14世紀起歷受立陶宛大公國和波蘭等國的統治。 1667年,東烏克蘭被俄羅斯帝國兼併。 18世紀末,西烏克蘭也被併入俄羅斯版圖。 1917年底建立蘇維埃政權成立烏克蘭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1922年底加入蘇聯。 1991年蘇聯解體,烏克蘭獨立。[2]

經濟

過去烏克蘭人主要從事農業種植小麥、玉米、大麥等,經濟作物有甜菜、苧麻、馬鈴薯、葡萄等耕作技術落後,用重型木犁耕地。 十月革命後,經濟得到全面發展。 重要工業部門有燃料動力、採礦、黑色冶金和機器製造等,種植業以生產穀物和甜菜為主,園藝業(葡萄生產)和畜牧業(豬、羊)等都較發達。 烏克蘭地區現已成為蘇聯工業和糧食的重要基地隨着經濟發展,生活方式逐漸都市化但在物質文化和精神文化中仍保留濃厚的民族特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