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舉案齊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2月11日 (二) 09:39 由 风清扬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 class="wikitable" align="right" |- | style="background: #808000" align= center|'''<big>举案齐眉</big> ''' |- | File:举案齐眉.png|缩略图|居中|300px|…”)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舉案齊眉
jǔ àn qí méi

近義詞心心相印相敬如賓夫唱婦隨

反義詞琴瑟不調

出 處 :《後漢書

體 裁成語

屬 於 :褒義詞

舉案齊眉是一個中國的漢語成語。讀為jǔ àn qí méi,是指送飯時把托盤舉得跟眉毛一樣高。原來是說舉案齊眉說的是東漢梁鴻與妻子孟光的故事,後形容夫妻間互相敬重。出自南朝劉宋時期的歷史學家范曄編撰的《後漢書·梁鴻傳》。

原文

梁鴻字伯鸞,扶風平陵人。勢家慕其高節,多欲女之,鴻並絕不娶。

同縣孟氏有女,狀肥丑而黑,力舉石臼,擇對不嫁,至年三十。

父母問其故,女曰:"欲得賢如梁伯鸞者。"鴻聞而聘之。

女求作布衣、麻屨,織作筐緝績之具。

及嫁,始以裝飾入門,七日而鴻不答。

妻乃跪床下,請曰:"竊聞夫子高義,簡斥數婦。妾亦偃蹇數夫矣,今而見擇,敢不請罪。"

鴻曰:"吾欲裘褐之人,可與俱隱深山者爾,今乃衣綺縞,傅粉墨,豈鴻所願哉!"

妻曰:"以觀夫子之志耳。妾亦有隱居之服。"乃更為椎髻,著布衣,操作而前。

鴻大喜曰:"此真梁鴻妻也,能奉我矣。"字之曰德耀,名孟光。

......

遂至吳,依大家皋伯通,居廡下,為人賃舂。

每歸,妻為具食,不敢於鴻前仰視,舉案齊眉。[1]

譯文

梁鴻字伯鸞,扶風平陵人。有權勢的人相中了他的品性,有很多想把女兒嫁給他,梁鴻全都拒絕不娶。

同縣姓孟的有個女兒,長得又胖又丑還黑,力氣大到能舉起石臼,由於挑剔配偶一直沒嫁,拖到現在有三十歲了。

父母問她原因,她說:"我想嫁象梁伯鸞那樣賢德的人。"梁鴻聽到這件事情後就向她下娉禮求婚。

她要求父母準備好布衣,草鞋,紡織用的筐緝績這些用具。

到了出嫁的時候,開始她精心打扮之後進門,可七天過去了梁鴻卻並沒有搭理她。

梁鴻妻於是端跪在床邊,說道:"私下曾聽說過夫君高尚的品德,寥寥幾句便就打發數位女子。我也曾回絕刁難過幾位男子,如今卻不知道為什麼被你責怪,特地過來向你請教我的過失。"

梁鴻說道:"我想求娶的是那種樸實的,能勤儉持家的伴侶,是能夠和我一起歸隱到深山裡生活的人。可現在的你衣着華麗,臉上塗滿粉黛,怎麼會是我梁鴻所希望找的那個人!"

梁鴻妻說道:"我這麼做就是要考察你的節操而已。我也是有那能隱居深山的服飾。"於是將髮髻梳成椎髻,穿上布衣,提着器具來到梁鴻面前。

梁鴻非常開心地說:"這才是我梁鴻妻子真正的樣子,定然能夠侍奉好我呀。"梁鴻為妻子定表字德曜,取名孟光。

......

於是來到吳地。投靠到大家皋伯通門下,住在廊廡之內,受僱幫人舂米作為營生。

每天回家,妻子為他準備飯菜吃食,在梁鴻跟前從不仰視,總是把裝滿食物的托盤高舉到眉毛處,恭敬的侍奉梁鴻。

典故

梁鴻祖籍今寧夏彭陽縣,是名門望族梁氏家族後裔,他本人出生於陝西平陵(今陝西省咸陽市西北)。他家雖貧但學問滿腹,太學畢業後不願為官,自謀職業,很受人尊敬,許多人都想把女兒嫁給他,都被他婉言謝絕。巧合的是梁鴻同鄉有一富戶孟家,家有一女,生得皮膚黝黑,體態粗壯,力氣驚人,能輕易舉起舂米的石臼。就這樣的一位女子成人後總是拒絕嫁人,年復一年,成了30歲的老姑娘了。父母一年比一年着急,問她為何不嫁,她說要嫁就嫁給像梁鴻這樣的有品節的人。梁鴻聽到這個消息後,就下聘禮,娶了孟女為妻。

孟女雖說容貌不揚,但品節不遜於梁鴻。她成了過門的媳婦後,一連七天裝束得非常漂亮。梁鴻看在眼裡,悶悶不發一言。孟女就跪在丈夫面前,聲言:「早聞夫君賢名,立誓非其莫嫁,夫君也拒絕了許多人家的提親,最後選擇了我。可不知為什麼婚後夫君又默默無語,難道我有什麼過失?」梁鴻回答說:「我一直希望自己的妻子是位不愛打扮、身着粗布並能與我一起隱居的人,而你的裝束打扮哪裡像我理想的妻子啊?」孟女聽後非常高興,動情地說:「我這樣做只是驗證您是不是我理想中的賢士。」她立即卸了釵環,綰起秀髮,擦去粉脂,脫掉艷裝,穿上早已準備的布衣,隨手架起織機,操持家務。梁鴻見狀大喜,連呼「此真梁鴻妻也」。他為妻子取名孟光,字德曜,意為仁德如同光芒般閃耀。後來,夫妻二人一道入霸陵(今陝西省西安市東北)山中,過起了以耕織為業、詠詩彈琴自娛的隱居生活。

可是好景不長。梁鴻因事到都城洛陽,看到貧富反差大,悲憤從中來,寫了一首諷刺朝廷的《五噫歌》而遭追捕,梁鴻只好隱姓埋名,攜妻子到處逃亡,直到後來風聲不緊,他們才到吳郡(今江蘇省蘇州市)給一戶富裕人家當僱工舂米度日,儘管他們淪為奴僕,夫妻間的禮節依然不減當年。這種恭敬有加的舉止被僱主突然發現,並因此識破了梁鴻的身份,遂將他們當賓客供養起來。梁鴻從此閉門著書,直至一生。

梁鴻夫妻生活雖非常清貧,但日常禮節能相互堅持一生,這種日常禮節也體現着夫妻間相互尊重的愛情。梁鴻、孟光恩愛一生的夫妻生活成就了「舉案齊眉」這個膾炙人口的成語。

視頻

舉案齊眉

參考資料

  1. 舉案齊眉,在線成語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