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丹麥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19日 (四) 18:14 由 水中莲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丹麥人(丹麥語:danskere,英語:Danes)可以指:

  • 具有丹麥血統或族群認同的人,不論是生活在丹麥,亦或移民或移民的後裔。
  • 生活在南石勒蘇益格的丹麥人。南石勒蘇益格曾是丹麥省份。
  • 丹麥國民。其中還包括一些生活在南日德蘭郡的德國人。

目前丹麥本國約有500萬的丹麥人,美國約有150萬丹麥人,加拿大則有約20萬。另外在德國的南石勒蘇益格,還有50000左右的丹麥人,占當地人口的約10%。

歷史沿革

在丹麥境內,早自一萬年前便有原始人類居住。公元前後為古代日耳曼部落的故鄉,其中主要有金布里人、朱特人、盎格魯人、撒克遜人、格魯爾人等。5~6世紀,這些部落中的許多人遷出境外,留下的與來自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南部的另一支日耳曼部落丹人發生混合,並以「丹人」的族名稱其地為「丹麥」(Danmark),意為「丹人的國土」。爾後,逐漸吸收部分弗里斯人和斯拉夫人,於10~11世紀形成統一的丹麥民族。

丹麥人於793年進攻英格蘭東北海岸,自此登上歐洲政治舞台,揭開了北歐海盜時期近 300年歷史的序幕。985年合併諸小國,建立統一的丹麥王國,至1020年征服整個英格蘭和挪威,成為北海地區的強大帝國。1042年帝國瓦解。但在1397年與瑞典、挪威、冰島結成的卡爾馬聯盟中,丹麥仍處於統治地位。16世紀後開始衰落,1660年建立世襲君主制;1849年改為君主立憲政體。

丹麥建築

歐盟每年都要公布27個成員國的綜合創新能力報告,從2005年以來,丹麥和芬蘭始終排在第一、二名,其中多項重要指標都與教育和人才培養有關,北歐國家在這些方面的優勢是不言而喻的。

由於自然資源的缺乏,人力資源成為北歐國家最為重視的資源。「教育其實和北歐國家的社會福利制度是聯繫在一起的,」張蘊嶺說,「這些國家為一個人從搖籃走到墳墓的全程都提供保障。每個人都有受教育的權利,這既是權利,也是社會責任。在北歐,父母若不讓小孩上學就會進監獄。因為孩子是社會財富。國家要保證每一個人受教育,適應社會,讓這個人能得到更好地發展。」

文化

北歐國家的教育小學大學都是免費的。

丹麥只是一個縮影,實際上,北歐國家的教育制度不僅培養出了一流的科學家工程師,它也培養出了一支高技能的普通勞動者隊伍,在這些國家,高等學校對技術發明非常重要,但職業技術教育和企業技術培訓對技術成果擴散更重要。就人均發表的科技論文數量而言,排在世界第一位的是瑞典,其後是丹麥、芬蘭、荷蘭、英國和美國。每百萬人擁有的專利數量,瑞典接近370個,美國還不到150個。如果說創造是一顆種子,那麼政府鼓勵發明創造的體制則是為這顆種子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據薛彥平介紹,北歐國家之所以具有較強的創新能力,因為它們很早就形成了一整套系統的國家創新政策,很早就調整了政府在創新中的作用。

視頻

丹麥人 相關視頻

丹麥人幸福感為何這麼高?"Pyt"這個詞告訴你
丹麥女子MYRKUR(黑暗)古老的北歐唱法Kul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