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丹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丹霞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丹霞 是世界自然遺產,是中國第四十項世界遺產,符合(vii)-(x)遴選標準,由廣東丹霞山、浙江江郎山、江西龍虎山、福建泰寧、湖南崀山、貴州赤水六處系列提名地組成。1993年-2006年,彭華提出丹霞山申報世界遺產並進行大量前期工作;2006年,建設部確定進行中國丹霞地貌的世界遺產申報工作;2007年,申報文本材料編制完成;2009年,確定流出系列提名地並正式將申報材料送至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10年8月1日,以「中國丹霞」為名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中國丹霞是一個由陡峭的懸崖、紅色的山塊、密集深切的峽谷、壯觀的瀑布及碧綠的河溪構成的景觀系統,是中國和世界上丹霞景觀的例證。申報世界遺產成功,不但表明中國丹霞六個提名地的遺產價值的獨特性、完整性得到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認可,同時為中國贏得了又一個國際品牌。

基本信息

中文名 中國丹霞 [1]

遺產類型 世界自然遺產

遺產主體 丹霞山、江郎山、龍虎山等

遺產位置 中國南方六省

遴選標準 (vii)-(x)

入選時間 2010年8月1日

特徵

「陸相」說的是岩石形成於陸地地區而非海洋區域,形成岩石的沙石碎屑沉積於諸如盆地、湖泊等陸地上的低洼區域。陸地的環境下,不同的氣候條件所沉積的沙石也不同,例如暴雨期間洶湧湍急的洪水帶來粗細混雜的礫石,波光粼粼的水面搬運來的是細緻均勻的沙子。而後被層層深埋地下,在巨大的壓力下經過漫長的時間形成紅色的岩石。數千萬年的構造抬升,使得紅色的地層被抬升到高處。崖壁上層層疊疊的岩石因為抗風化能力不同,較軟的岩層風化速度快,形成順層洞穴,上部堅硬的岩石失去支撐而崩塌下來,崩塌處形成新的崖壁。這個過程周而復始,便是丹霞地貌的演化過程。崩塌是丹霞地貌演化的主要方式,再加之風化作用的雕蝕,最終形成了美麗的丹霞景觀。

特點

據統計,我國紅層的分布面積占國土面積的9.5%,紅層區生活的人口約1.44億。我國57%的紅層形成於距今1.45億年到6600萬年間的白堊紀時期,超過700處丹霞地貌發育在白堊紀砂礫岩上,其餘丹霞地貌大多發育在距今6500萬年到2330萬年間沉積的古近紀砂礫岩上。此外,大的斷裂帶造成了地表的強烈隆升,為紅色地層抬升到高處並接受侵蝕創造條件,所以大部分丹霞地貌區沿着深大斷裂分布。據已故丹霞地貌學家黃進教授的統計,我國已發現的丹霞地貌超過1100處,分布於20多個省級行政區,從東南沿海到西北大漠,從東北雪鄉到川渝腹地,從雲南雨林到黃土高原,丹霞地貌的身影隨處可見。其中在我國東南部、四川盆地東部和祁連山——六盤山一帶分布尤其密集。不同的自然環境和地質地貌演化歷史造就的丹霞景觀類型不同、特色各異。東南部的丹霞多為碧水丹崖的組合,色彩豐富,娟秀幽美;西北的丹霞頂部多黃土覆蓋,雄渾粗獷,野性壯麗;北方的丹霞大多面積較小,嶙峋怪異、千姿百態;西南地區的丹霞發育於高原上的深切峽谷之中,萬壑崢嶸,飛瀑流泉;黃土高原上,縱橫交錯的水系切入黃土覆蓋下的紅色地層,形成紅色的丹霞峽谷,別有洞天,光影變幻。

與其他地貌的暗色調相比,一抹亮麗的紅色是丹霞地貌的最大特點,丹霞景觀具有重要的美學價值,形成了專屬于丹霞美學的詞語,如「赤壁丹崖」「萬古金城」「丹山碧水」等。丹霞地貌的特徵深刻地影響了區域文化,如「丹霞紅」以及特有的城堡狀輪廓使丹霞景觀產生強烈的神聖感,為宗教人士嚮往的洞天福地,成為大量巧奪天工的寺廟建築和摩崖造像、石刻的載體;開敞乾燥的崖壁洞穴往往還成為崖居的選擇和墓葬的風水寶地;先民利用陡峻地勢建造古山寨,躲避戰亂匪禍;丹霞的紅石頭也成為當地的主要建材,尤其是官府、祠堂、寺廟的建築選材;丹霞景觀還成為文人墨客讚美的對象,留下大量的題字、碑文、詩歌和遊記。

主要景點

長老峰:是丹霞山的主峰,海拔408米,形似老人頭,是丹霞山的標誌性景觀,也是登山觀景的最佳地點。

陽元石:是丹霞山最著名的奇石,高28米,形似男性生殖器,被視為陽氣的象徵,是丹霞山的「第一神奇」。

陰元石:是丹霞山的另一奇石,高18米,形似女性生殖器,與陽元石相對應,被視為陰氣的象徵,是丹霞山的「第二神奇」。

人面奇石:是丹霞山的一塊巨大的石壁,上面有一塊形似人面的石頭,眼、鼻、口、耳都清晰可見,神態逼真,被稱為「丹霞山之魂」。

翔龍湖:是丹霞山的一座人工湖,湖面寬闊,湖水清澈,湖中有一座形似飛龍的小島,是丹霞山的「第三神奇」。

錦石岩:是丹霞山的一處石窟寺,始建於北宋,是嶺南十大禪林之一,內有佛像、壁畫、石刻等文物,是丹霞山的「第四神奇」。

韶石山:是丹霞山景區的東部,是一座獨立的丹霞山峰,相傳舜帝南巡時曾在此登山演奏韶樂,因此得名。

巴寨:是丹霞山景區的南部,是一處以自然山水為主的風景區,有大小瀑布、溪流、湖泊等,風光秀麗,氣候宜人。

仙人跡:是丹霞山景區的西部,是一處以人文歷史為主的風景區,有明代抗倭名將戚繼光的故居、清代名將岳鍾琪的墓地、民國時期的革命遺址等,是丹霞山的「第五神奇」。

錦江畫廊:是丹霞山景區的北部,是一條沿錦江而建的觀光道路,兩岸風景如畫,有丹霞山的「第六神奇」——百丈峽,是一處險峻的峽谷,兩岸峭壁高聳,中間有一條狹窄的水道,水流湍急,景象壯觀。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