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临江中学」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dded Category:中小學 using HotCat
 
行 31: 行 31:
 
==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
 
[[Category:524 中等教育]]
 
[[Category:524 中等教育]]
 +
[[Category:中小學]]

於 2021年4月20日 (二) 13:20 的最新修訂

臨江中學(重慶市開州臨江中學)成立於上個世紀50年代,在成立之初,只是一所普通的農村中學。1978年,在改革開放的春風下,臨江中學被當時的萬縣地區行署首批確定為地區級重點中學。在各級領導的關懷與支持下,學校領導腳踏實地,老師積極性空前高漲,學生勤奮苦讀,教學質量穩步上升[1]

簡介

重慶市開縣臨江中學校是重慶市重點中學,創辦於1956年,原名「四川省開縣第二中學校」,郭沫若先生題寫校名。現校名由國學大師季羨林題寫。現有教職工357名,有碩士研究生30人,特、高級教師68人,先後獲得全國優秀教師,全國第三屆道德模範候選人,五一勞動獎章以及國家、市、縣級骨幹教師或學術技術帶頭人,開縣名師、開縣專業技術拔尖人才等榮譽的96人,參加過國際國家、市級培訓的近120人。學校縱深推進高中課程改革,被重慶市教科院選作「重慶市高中課改樣本校」,被重慶市教育評估院確定為「綜合素質評價試點校」,被重慶市科委確定為「科普研發與創作基地」。

辦學歷程

1997年,學校無圍牆,校舍陳舊危房多,教學質量不夠理想,在激烈的競爭中,處於十分不利的地位。學校領導班子在經過反覆討論後,決定爭創市級重點中學,全校師生上下一心,經過三年的不懈奮鬥,學校在2001年11月被評為市級重點中學。當年高考取得了可喜的成績,上線383人,首次突破300人大關;2002年臨江中學高考上線率97.6%,並列全縣之冠;2005年本科上線率79.5%,居全縣第一,學生周英獲得開縣高考文科狀元,學校當年獲得了縣高中畢業班工作質量考核一類學校一等獎。

2007年,學校新的領導班子在發展優質教育上又進一步深化,堅持以教學為中心,增強質量意識,採取多種措施加強教學常規管理,提出以教師為主導,以學生為主體,以質量為目標,以交流為動力的理念,建立了備課組長會、班主任會、學生教師會等制度。同時,對尖子生,臨界生等因人施教,進行培養。

教師隊伍

為不斷提高教學質量,學校提出人本管理的理念,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努力打造一支追求事業和人生完美發展、具有高尚師德、教育教學能力強與科研能力兼備的學者型;專家型;教師隊伍。學校把每個教師開展教育科研的情況進行量化計分,並作為教師個人業務能力和業績考核的重要內容,與年度的評優、晉級、獎金掛鈎,壓力和動力並存,有力地推動了學校科教一體化進程。

通過三十年的摸索創新,臨江中學總結出了10條提高教學質量的經驗:一是向觀念轉變要質量;二是向嚴格管理要質量;三是向教育科研要質量;四是向教育信息化要質量;五是向45分鐘課堂效率要質量;六是向教師團隊要質量;七是向良好的師生關係要質量;八是向校風、班風要質量;九是向教師專業成長要質量;十是向特色教育要質量。

在不懈地努力下,臨江中學教學質量又上了一個新台階:2008年高考中,全縣理科高考成績前五名中,有四名出自臨中;總分600分以上的學生20人;2008年開縣的文理科高考狀元皆出自該校,臨江中學已成為開縣教育界一顆璀璨的明珠[2]

視頻

臨江中學 相關視頻

2017年重慶市開州臨江中學經典詩文誦讀2018級航拍剪輯
臨江中學校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