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臨川文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臨川文化》,作者:羅伽祿|責編:李國強//肖丁,出版社:江西美術。

隨着科學技術日新月異地發展,傳播知識信息手段[1],除了書籍、報刊外,其他工具也逐漸產生和發展起來。但書籍的作用,是其他傳播工具或手段所不能代替的。在當代,無論是中國,還是其他國家,書籍仍然是促進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發展必不可少的重要傳播工具[2]

內容簡介

《江西文化符號叢書》選取山水文化、紅色文化、農耕文化、陶瓷文化、書院文化、戲曲文化、中醫藥文化、商業文化、廬陵文化、臨川文化、豫章文化、客家文化十二個方向,不同角度,相互呼應,重新梳理和構建了江西從古至今的物質文化發展,完成了對江西地方文化的梳理,是當今方志文化研究的重要集成,填補了許多空白,彰顯着OOOOOO「高度重視修史修志」的重要時代背景。這套叢書的出版,對于堅定江西的文化自信有着重要意義。臨川文化是指以臨川古郡治為中心,幅射撫河沿岸、贛東十一縣市的一種區域文化。本冊《臨川文化》從教育、文學、戲曲、藝術、建築、醫藥、思想、世家及紅色革命方面,描述臨川文化的歷史風貌和歷史沿革,詮釋臨川文化的精神內涵和特徵,探尋臨川文化在中國歷史文化發展中的應有的地位和影響,從而使人們對臨川文化有一個比較詳實和充分的了解。

目錄

導言 OO章 教育之盛 一、世間耕田讀書好 二、興盛千載的書院教育 三、家法嚴肅高風篤行 四、墨池精神煥重彩 五、科名之盛他邑罕及 第二章 思想之光 一、兩宋哲學開山大師李覯 二、變祖宗之法的王安石 三、開心學一派的陸九淵 四、元代理學OO手吳澄 五、《明儒學案》開篇者吳與弼 六、泰州學派特出者羅汝芳 七、結江右王學之局的李線 第三章 文學之顯 一、晏殊、晏幾道與宋詞 二、唐宋八大家之曾鞏 三、王安石與他的詩文 四、元代文壇宗主虞集 五、湯顯祖遇上莎士比亞 六、亮麗的建昌作家群 第四章 世家之采 一、南豐曾鞏家族 二、臨川王安石家族 三、金溪陸九淵家族 四、黎川陳、魯家族 五、南城謝星煥家族 第五章 醫藥之靈 一、源遠流長的藥幫 二、藥不過建昌不靈 三、德技雙馨的醫家 四、醫藥相濟再輝煌 第六章 造物之美 一、世界遺產千金陂 二、流坑與傳統村落 三、白舍窯與工礦遺址 四、明益藩王及其墓葬 五、橋、塔、牌坊及其他 第七章 「非遺」之韻 一、「非遺」之舞翩翩起 二、「非遺」之戲聲聲揚 三、生產技藝代代傳 四、傳統山歌及其他 後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