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豐收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豐收歌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豐收歌

歌曲原唱;郭蘭英

填詞;石祥

譜曲;傅晶

豐收歌是一首中國民歌。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誕生,一批音樂家創作了許多革命群眾歌曲,《豐收歌》是其中之一。再有如《團結就是力量》、《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跌倒算什麼》、《茶館小調》、《古怪歌》、《翻身道情》、《南泥灣》、《民主建國進行曲》、《解放區的天》、《咱們工人有力量》等。還有民間歌手創作的新民歌,如李有源的<東方紅>等。[1]

相關介紹

中國是有音樂傳統的國家,中國音樂有悠久的歷史和獨特的創造。秦以前,中國先民已創造了樂器和樂曲,發明了樂律。漢唐盛世,中國音樂以歌舞音樂見長;宋元以後,則以戲曲音樂為主。當今世界公認的音樂律制,如五度相生律(中國稱三分損益律)、純律及平均律,中國皆獨立發明。 從漢朝到唐朝,漢族與兄弟民族廣泛開展文化交流,中國歌舞音樂發展臻於極盛。漢代出現國家設立的音樂機構——樂府,由它收集整理的樂府詩,都有曲調可歌。

漢代北方民歌有《徒歌》(清唱)、《但歌》(有幫腔)、《相和歌》。北魏至隋唐,南方和北方中國民間音樂統稱為《清商樂》或《清樂》,含民歌和舞曲,是燕樂(宴會音樂)的組成部分。又有宮廷雅樂(禮儀音樂),還有吸收兄弟民族音樂創作的鼓吹曲,如《戰城南》;橫吹曲,如《紫騮馬歌》等。這一時期著名琴曲有《廣陵散》和參與胡笳而寫的琴曲<胡笳十八拍>.

唐代民歌稱為「曲子」,見於敦煌資料,如《菩薩蠻》、《劍器詞》等,都有音樂曲調,以後發展為文學形式詞牌。唐代多段大型歌舞曲稱為「大曲」,綜合器樂、聲樂和舞蹈,長達幾十段。

宋代戲曲音樂主要有雜劇音樂和南戲音樂。雜音樂吸收了歌舞大曲、北方說唱音樂、民間小唱等音樂因素形成。南戲音樂則以當時南方民間流行的小曲、歌謠為主,吸收流行詞調和歌舞大曲的音樂形成。

元、明、清三朝,中國音樂以戲曲音樂為主。元代戲曲稱為「元曲」,有雜劇與散曲之分。元曲音樂,來源於唐宋詞曲、大曲、諸宮調中名曲及北方民間流行樂曲。南方戲曲獨稱為「南戲」,戲曲由五聲音階的南曲構成。元代中期以後,雜劇戲曲南移,南北戲曲合流,形成「南北合套」的戲曲套數。

明代人稱南戲為《傳奇》。明以後,雜劇形漸衰落,《傳奇》音樂獨主劇壇,兼收雜劇音樂,改名崑曲。

北方有《秦腔》,起於陝西,以棗樹梆子為板,因稱為《椰子腔》,音樂高亢激越。又有《西秦腔》,起於甘肅,音樂蒼涼深沉,後演變為《西皮調》。《西秦腔》與陝西民間音樂結合,分別形成《西路梆子》和《東路梆子》。《東路梆子》傳到山西,與當地民間音樂結合,形成《山西梆子》,在河南形成《河南梆子》,在河北形成《河北梆子》。又有《弦索調》,是用三弦或琵琶伴奏的一種歌唱的曲調,明初起於中州。傳到江南,發展為太倉、蘇州、嘉定三派。

清初,有《二簧腔》,起於江西,傳到安徽、湖北、廣西。又稱為《湖廣調》,或說因湖北黃岡、黃陂得名「二黃」,《西皮調》與《二簧腔》結合,形成《皮黃腔》,是徽劇與漢劇的戲曲音樂基礎。1870年,《皮黃腔》進入北京,形成《京劇》。此後,以崑腔、高腔、梆子、皮黃、弦索等五大聲腔系統為基礎,結合各地民間音樂、逐漸形成一些劇種音樂。

近代以來,中國音樂的走向,表現為三個方面:(1)隨着封建統治被推翻,被清王族所繼承的、代表封建統治階級正統意識、政治上僵化腐朽、藝術上乾癟空虛的宮廷雅樂迅速被人們遺忘。(2)民間地方戲、器樂曲和曲藝如繁花盛開,得到空前發展。(3)西方音樂的基本樂理、西方歌曲及演唱形式、西洋樂器、新的記譜法等傳入中國,從音樂教育家們利用外國曲調填寫新詞,到創作學堂樂歌及群眾歌曲,從編排兒童歌劇舞劇到創作大型歌劇,中國音樂逐步採用現代西方音樂的某些形式。

在革命根據地和工農革命運動中,群眾所唱的革命歌曲較多的用民歌、小調的曲調填詞。如《八月桂花遍地開》、《春耕歌》、《打破舊世界》、《婚姻自由歌》、《工農革命歌》、《劉志丹》、《送郎當紅軍》、《十送紅軍》、《吃牛肉歌》、《紅軍紀律歌》、《打開米脂城》、《紀念列寧》、《五三運動》、《十把扇子》等。著名革命家瞿秋白除了翻譯介紹《國際歌》之外,還親自譜寫了《赤潮歌》,彭湃同志也曾用當地民歌、童謠寫了許多革命歌曲,如《工農齊奮起》、《田仔罵田公》等,在群眾中傳唱。

抗日戰爭時期

中華民族處於生死存亡的危急時刻,中國首當其衝。一批傑出的音樂家精英曾經寫出大量歌頌人民力量、呼籲抗日救亡的群眾歌曲,如聶耳的《大路先鋒》、《義勇軍進行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等、

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誕生,又有一批音樂家創作了許多革命群眾歌曲,如《團結就是力量》、《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跌倒算什麼》、《茶館小調》、《古怪歌》、《翻身道情》、《南泥灣》、《民主建國進行曲》、《解放區的天》、《咱們工人有力量》等,還有民間歌手創作的新民歌,如李有源的<東方紅>等。

豐收歌

作詞:石祥 作曲:傅晶

歌手: >夢之旅

專輯:《流淌的歌聲續集1

麥浪滾滾閃金光,

十里歌聲十里香,

豐收的喜訊到處傳,

家家戶戶喜洋洋,喜洋洋。

音樂

稻浪滾滾閃金光,

機器隆隆打穀忙,

人心歡暢地增產,

豐收糧食堆滿倉,堆滿倉。

音樂

條條大道閃金光,

你看那車飛馬奔喜送糧,

農民踏上富裕路,

幸福生活萬年長,萬年長

參考來源

《豐收歌》——原創歌曲MV獻給中國農民豐收節

參考資料

  1. 豐收歌,網易雲音樂 , 2017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