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中餐廳第二季

中餐廳第二季》是湖南衛視推出的青春合伙人經營體驗節目,共12期,由蘇有朋、趙薇、舒淇王俊凱、白舉綱擔任固定主持。

節目由5位青春合伙人通過20天時間,從零開始經營一家位於法國科爾馬小鎮的中餐廳,互相協作並彼此關心和學習,在中餐廳內做出中國的味道。

節目於2018年7月20日起每周五晚22:00接檔《嚮往的生活第二季》在湖南衛視首播[1],於2018年10月5日完結。

目錄

節目形式

節目背景

「一帶一路」自提出以來便得到了國際社會積極響應和廣泛支持,其建設不斷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節目組將「源自中國,但屬於世界」的核心融入到電視節目創作當中,打破傳統棚內美食節目的約束,以「中餐廳」為源頭推廣中國美食文化。「中餐廳」作為一個客觀存在世界各地的美食符號,深入海外遊子的內心深處。而節目取名《中餐廳》,則是重在突出中華美食驕傲,引發中國人乃至世界華人華僑情感共鳴。

《中餐廳第二季》選擇浪漫夢幻的法國科爾馬小鎮作為拍攝地,旨在通過節目讓中華美食文化走出中國國門,走進法國,讓更多人品嘗中國味道,感受中國溫度,也以美食為介質,促進中法兩國全方面、多角度的溝通交流,增進中法兩國人民感情

節目製作

《中餐廳第二季》扔給合伙人們的只是一家裝修完成的,有基礎經營設施的「殼子[2]」。拿到的開業啟動資金和零花錢後,五位青春合伙人不僅要自己解決吃飯問題,還要僅靠五人之力經營起這家中餐廳。因為沒有劇本,五位青春合伙人無法預料到接下來節目中將發生的事情,只能根據實際情況來改變自己的經營戰略;節目組也無法預料到青春合伙人們的下一步行動,拍攝期間一直都要在一旁等候。面對隨機的行為,節目組只能依靠攝影團隊進行儘可能的調配和安排。

此次拍攝影響力之大,藝人知名度之高,團隊人數之多,在中國劇組赴法拍攝項目中屬有史以來之最,是2018年中法文化交流的重要項目,也獲得了法國方面的重視與關注。節目在法國拍攝獲得了法國政府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和協助,保障了節目「星素結合」亮點實現的可能性,在其他各個方面,法國政府也盡最大可能為節目拍攝保駕護航。此外,節目也引發了法國主流媒體的關注,法國國家電視二台、國家電視三台、阿爾薩斯地方台等媒體多次來到中餐廳拍攝新聞,諸多報紙雜誌也對節目進行了大體量的關注報道。

節目特色

《中餐廳第二季》在核心價值、核心亮點上堅持節目自身特色。包括新的強大明星陣容、新的拍攝地、增設的飛行嘉賓和新的音樂和後期元素。該節目的立意是推廣中華美食文化,通過嘉賓與顧客之間的星素聯動,在體驗生活、服務他人生活的過程中,凸顯出中國味道、中國式友情、中國主流文化等美好向上的價值觀。節目以青春合伙人在異國開餐廳的形式,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顧客發生偶然而純粹的美食聯繫。沒有將中華傳統文化直接粗暴地灌輸給他人,而是另闢蹊徑,匠心獨具——採用「美食」這張中華民族代表性名片作為介質,傳遞中華美食之美和質樸真誠的待客之道,以及其背後凝結的歷史文化和民族心性。

視頻

中餐廳第二季 相關視頻

《中餐廳》趙薇蘇有朋演起還珠格格悲情戲,蘇有朋一句話垮掉!
《中餐廳》舒淇直言是TFBOYS粉絲,眾人回憶小虎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