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中途島海戰(英語:Battle of Midway,日語:ミッドウェー海戦)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一場重要戰役。海戰的主要戰鬥在1942年6月4日於中途島西北海域爆發,後續戰事一直持續至6月7日。

1942年初,日本陸續達成南方作戰的戰略目標,但軍方卻對下一步行動意見紛歧。在聯合艦隊司令長官山本五十六堅持下,大本營放棄向新幾內亞、斐濟、薩摩亞一帶的西南太平洋推進,轉為在6月4日進攻中太平洋的中途島。山本五十六的目標是利用登陸艦隊引誘在珍珠港事件倖免於難的美軍航空母艦,再派遣日軍「機動部隊」的六艘航空母艦予以伏擊。不過,日本海軍有兩艘航母在5月珊瑚海海戰受損而無法參戰,其無線電通訊密碼更遭到美軍部分破譯。美國太平洋艦隊總司令切斯特·尼米茲根據破譯訊息提供的情報,隨即制訂反埋伏作戰,緊急召集三艘航母到中途島。結果,美軍在6月4日成功伏擊機動部隊,以一艘航母沉沒為代價,一舉擊沉了日軍四艘航母。

中途島海戰是太平洋戰爭的轉折點。美軍憑藉此場戰役的勝利,扭轉了開戰以來的被動,並恢復美日兩國在西太平洋的海權均勢[1]。日本海軍則失去開戰以來的戰略主導權,隨後於西南太平洋與盟軍陷入消耗戰,在戰爭中漸走下坡。

目錄

戰略背景

日軍部署

1941年12月7日,日本發動南方作戰,進攻英國荷蘭東南亞的殖民地,並偷襲珍珠港的美國太平洋艦隊,引發太平洋戰爭[2]。1942年3月,日軍已經攻占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及關島,大致控制了緬甸、荷屬東印度菲律賓的戰局。遠在西南太平洋,日軍也在美軍增援前搶先占據了拉包爾,獲得新幾內亞的戰略要地。

不過,日軍對於後續戰略卻意見分歧。在東京大本營,海軍部先後提出兩個方案:第一,向印度洋方向進攻,占領錫蘭,鼓動印度民族主義者反抗英國,最終在波斯灣一帶與軸心國勢力會合。第二,向西南太平洋方向進攻,取道新幾內亞斐濟薩摩亞一帶,切斷同盟國與澳大利亞之間的通訊,甚至占領部分澳大利亞,阻止美國以南太平洋為反攻基地。陸軍部則認為戰爭的關鍵在於中國戰場,而且軍隊在緬甸逐漸出現補給困難,反對海軍在海外擴大戰線。至於聯合艦隊司令部方面,司令長官山本五十六認為美國航空母艦才是首要目標。早在珍珠港事件後,山本五十六和參謀宇垣纏便開始策畫在中太平洋一帶展開攻勢,派兵占據夏威夷瓦胡島,進而引誘並殲滅迎擊的美軍航母艦隊。山本五十六的策略是確保「機動部隊」(日本航母艦隊)可以在太平洋予取予求,趕在美國埃塞克斯級航空母艦和獨立級航空母艦服役前建立日軍防禦圈,爭取與美國談判的空間和籌碼。

1942年1月到4月,陸軍部、海軍部、聯合艦隊三方一直就戰略制訂爭持不下。在1月10日和13日的大本營會議,陸軍部和海軍部否決進攻夏威夷,決議在斐濟和薩摩亞展開行動。陸軍參謀總長杉山元和海軍軍令部總長永野修身都認為進攻夏威夷過於冒險,既要承受嚴重傷亡,又無法長期守備。相比之下,向斐濟和薩摩亞進攻能夠孤立澳大利亞,日本陸軍無需投入大量兵力,美國海軍亦必須遠離基地作戰,對日軍更為有利。隨後在2月到3月,海軍部亦放棄占領錫蘭,改為派遣機動部隊空襲該處的英國海軍設施。這項計劃最終引發印度洋空襲(3月31日至4月10日)。

另一方面,山本五十六和宇垣纏雖然同意進攻夏威夷過於冒險,卻認為只要把登陸目標轉向中途島,仍然能夠引誘美國艦隊,並在暗地裡繼續策劃中太平洋方案。2月到3月,聯合艦隊司令部表面上配合海軍部的西南太平洋戰略,一方面派出機動部隊空襲達爾文(2月19日),又在2月20日至23日特別邀請大本營代表參與大和號戰列艦的兵棋推演,研究進攻錫蘭,支持印度洋空襲。3月6日,美軍兩艘航空母艦(列克星敦號和約克城號)空襲拉包爾,再在10日突襲登陸萊城及薩拉毛亞的日軍。雖然日軍損傷輕微,陸軍卻非常擔心類似事態重演,負責該戰區的井上成美(第4艦隊司令長官,時駐特魯克環礁)更認為這是美軍反攻的徵兆。井上成美提請聯合艦隊派機動部隊增援西南太平洋,儘早占領莫爾斯比港(即MO作戰)。結果山本五十六派參謀三和義勇前往特魯克,並向井上成美表示可以在一個月後提供航母支援(三和義勇在3月13日抵達,當時第1航空艦隊即將開赴印度洋)。

4月2日,山本五十六透過參謀渡邊安次向大本營提交進攻中途島的方案,隨即引發連串爭論。在4月10日和14日的兩次會議,海軍軍令部第一部長福留繁的參謀三代辰吉批評山本五十六高估了中途島的戰略價值。他詳細分析山本五十六方案的多個漏洞,指中途島面積細小,無法建造軍港及大型機場,難以維持補給,更對瓦胡島沒有直接威脅。美軍大可以棄守中途島,並派陸軍轟炸機定期空襲,無需冒險出動艦隊迎擊。三代辰吉重申海軍應以截斷美國與澳大利亞之間的通訊為首要目標,無法反駁的渡邊安次只能向山本五十六請示意見,然後回復大本營稱山本五十六主意已決、甚至不惜再次請辭(山本五十六在1941年就曾要脅辭職,迫使永野修身同意偷襲珍珠港,而聯合艦隊司令部亦因此獲得了戰略制訂權力)。大本營雖然有所保留,最終再次向山本五十六屈服。作為交換條件,山本五十六必須同時進攻中途島(MI作戰)和阿留申群島(AL作戰)。山本五十六也向井上成美讓步,並在4月12日指示翔鶴號和瑞鶴號(隸屬第5航空戰隊)在空襲印度洋後經台灣馬公前往特魯克,並在MI和AL作戰前支援井上成美攻占莫爾斯比港(MO作戰)。

4月16日,福留繁將戰略方案呈交昭和天皇御前會議。兩日之後(18日),美軍航母突然出現在日本以東海域,派出陸軍轟炸機空襲東京。這使得日軍上下大為震撼,無意中為山本五十六擺平反對聲音。日軍對美國航母突襲本土雖然有所準備,並且在外海600到700英里範圍部署了漁船預警網(當時艦載機的續航距離約為200英里),卻沒有預料美國航母搭載航程較遠的陸軍轟炸機。事實上美軍企業號和大黃蜂號就遭到日本預警漁船發現,而正從印度洋返國的第1航空艦隊也派出赤城號蒼龍號飛龍號三艘航母,由馬公趕往追擊。但因為美軍航母早已調頭,結果日軍一無所獲。空襲東京本身造成的損傷極為輕微,但大本營和聯合艦隊對於無法保護皇居引以為恥,決心儘快殲滅美國航母並展開報復。4月20日,大本營參謀本部第一部長田中新一正式批准MI作戰,並表示陸軍願意提供部隊占領中途島。

美軍情報準備、珊瑚海海戰影響

 
美國艦隊總司令恩斯特·金恩 原圖鏈接來自 界面網 的圖片

與日軍相反,美軍在太平洋戰爭爆發後完全處於戰略被動。美國艦隊總司令恩斯特·金恩和新任美國太平洋艦隊總司令切斯特·尼米茲,把防衛夏威夷及美國與澳大利亞之間的聯繫視為首要任務。雖然美國航母避過珍珠港襲擊,但太平洋艦隊只有列克星敦號、薩拉托加號、約克城號、企業號四個航母特遣艦隊可供調遣,其中薩拉托加號更在1月遭到潛艇攻擊而要回國維修,而剛剛服役的大黃蜂號要到5月才加入太平洋艦隊。換言之,太平洋艦隊只能勉強兼顧兩面防線,沒有把握與日軍艦隊一決勝負。金恩和尼米茲不時在調動航母上意見分歧,但兩人大致上都同意保留實力。1942年1月到4月,美軍航母除了在1月掩護陸戰隊增援美屬薩摩亞,基本上只進行報復攻擊,嘗試提升美軍士氣。2月1日,美軍航母發動馬紹爾及吉爾伯特群島突襲,再在2月17日空襲新幾內亞的拉包爾、萊城及薩拉毛亞。3月尼米茲又勉強同意釋出兩艘航母參與杜立德空襲,在4月18日象徵式空襲東京。

不過,太平洋艦隊卻擁有情報優勢,並迅速得悉日軍的MO作戰計劃。美國海軍在1924年於華盛頓海軍部設立代號OP-20-G的辦公室,負責破譯日軍通訊密碼,並在1932年和1936年先後於馬尼拉(代號Station Cast)和珍珠港(代號Station Hypo)設立分站。太平洋戰爭爆發前,馬尼拉分站負責破譯日本海軍行動通訊的JN-25密碼,而珍珠港分站則負責日本海軍較少使用的將領通訊密碼。兩者都未能察覺日軍籌備突襲珍珠港。珍珠港事件後,尼米茲在12月17日下令珍珠港分站改為破譯JN-25,而馬尼拉分站則在菲律賓陷落前搬往澳大利亞墨爾本。到1942年3月,珍珠港分站成功破譯部分JN-25的關鍵字詞(比如「攻略部隊」、「拉包爾」),亦能透過JN-25的通訊流量推測日軍行動。4月5日,珍珠港分站截取到聯合艦隊向加賀號下達的命令,並發現「攻略部隊」與地區代號「MO」之間有所關連。情報站站長約瑟夫·羅徹福特判斷MO是莫爾斯比港的代號,隨即把破譯焦點放到井上成美及駐特魯克第4艦隊相關的通訊。4月12日,珍珠港分站又從英國的錫蘭情報站得悉日軍第5航空戰隊(翔鶴號和瑞鶴號)接獲「特別命令」,並發現日軍多艘軍艦正向特魯克集結。

得悉情報後,尼米茲判斷日軍即將派出兩艘至四艘航母及登陸部隊進攻莫爾斯比港,但美軍的四艘航母卻有兩艘(企業號和大黃蜂號)前往空襲東京,只有列克星敦號和約克城號可供調遣。縱然形勢不利,尼米茲決意派出兩艦迎擊,並在4月24日飛往舊金山與金恩商討作戰方案。當日珍珠港進一步破譯日軍通訊,準確指出日本航母將在5月3日左右進入珊瑚海,而登陸艦隊則會在5月10日進攻莫爾斯比港。

5月4日至5月8日,珊瑚海海戰[3]爆發。美軍雖然在海戰損失了列克星敦號,而約克城號亦遭到重創,卻成功阻止MO作戰。井上成美被迫撤回登陸部隊,祥鳳號被擊沉,翔鶴號遭到重創,[[瑞鶴號]]亦損失過半艦載機。由於日本海軍把飛行機隊和所屬航母視為一體,沒有把機隊整編到另一艘航母的習慣(比如用翔鶴號的艦載機和機師填補瑞鶴號的空缺),使翔鶴號和瑞鶴號都無法參與6月的MI作戰。另外,井上成美因為撤出戰場而無法確定戰果,使得聯合艦隊司令部震怒。倘若美軍確實在珊瑚海失去兩艘航母,那麼MI作戰的目標就已經達成一半。雖然山本五十六在檢視翔鶴號(5月17日返抵吳市)的傷勢後對井上成美的決定有所改觀,但礙於MI作戰已經箭在弦上,聯合艦隊只能用四艘航母進攻中途島。

另一方面,美軍在珊瑚海海戰期間又在破譯JN-25上取得突破,並得悉日本海軍即將進攻中途島阿留申群島。5月7日和8日,珍珠港情報站先後截獲「第一航空戰隊」(赤城號加賀號)、「第二航空戰隊」(蒼龍號飛龍號)、「第三戰隊兩艘戰列艦」、「第八戰隊」(重巡洋艦利根號築摩號)準備在5月底行動。情報站同時透過通信流量,發現日軍正向塞班島集結,預備向「AF方位」進攻。羅徹福特率領的破譯人員一致認為「AF方位」是指中途島。他們早在3月就曾經破譯一架日本水上飛機的通訊:該架飛機向基地匯報中途島附近天氣時,表示自己正在飛越「AF」地區。然而珍珠港情報站的直轄上司約翰·R·列德文(主理華盛頓OP-20-G辦公室)卻提出異議,認為「AF方位」是指斐濟和薩摩亞,並獲得金恩和海軍部附議。自珍珠港事件後,OP-20-G便經常和珍珠港情報站有所摩擦。列德文認為羅徹福特應該先向自己匯報,而不是透過中介參謀向尼米茲直接提供情報;羅徹福特則認為列德文不懂得破譯和處理情報。

尼米茲在5月15日上午聽取珍珠港情報站報告,同意「AF方位」是中途島的判斷,並決定主動迎擊日軍艦隊。他認為美軍擁有情報優勢,有很大機會能夠伏擊日軍航母。美軍只要能夠集結三艘航母,再加上中途島的陸上機場,足以與日軍四艘航母抗衡。此外,由於日軍航母遠離基地作戰,只要受到中等程度傷害,也很可能因無法維修而要報廢。尼米茲一方面說服金恩和海軍部接納珍珠港的情報,另一方面下令約克城號、企業號大黃蜂號趕回珍珠港集結,並向中途島機場增派各種飛機。珍珠港情報站則想出向華盛頓驗證「AF方位」的辦法,在5月19日請中途島向珍珠港傳送公開的無線電信息,謊稱島上海水淡化設施故障。5月21日,珍珠港和墨爾本情報站同時截獲日軍信息,稱「AF方位缺乏食水」,確認「AF方位」即代表中途島。兩站更透過交換和比對信息,確認日軍只有四艘航母進攻中途島、翔鶴號瑞鶴號已經回國、機動部隊將會在中途島西北面展開攻勢。5月25日,太平洋艦隊司令部參謀會議決定迎擊日軍,隨即展開下一步戰術部署。到5月26日上午,珍珠港甚至破譯出機動部隊的進攻日期(中途島時間6月3日,聯合艦隊在當日稍後推遲到6月4日)。

戰役過程

一次攻擊

凌晨,日本第一波攻擊機群36架俯衝轟炸機、36架水平轟炸機和36架零式戰鬥機開始從4艘航空母艦上同時起飛,108架艦載機在友永丈市海軍大尉的率領下出發攻擊中途島。南雲中將命令偵察機搜索東、南方向海域,第二波攻擊飛機提到飛行甲板上,準備迎擊美國艦隊。但是重巡洋艦利根號的2架偵察機因為彈射器故障,起飛時間耽誤了半個小時,築摩號的1架偵察機引擎又發生故障中途返航(這架飛機本應該正好搜索美國特混艦隊上空),給日本艦隊埋下禍根。

拂曉,中途島派出的「卡塔林娜」式偵察機發回發現日軍航空母艦的報道,斯普魯恩斯少將立即做出反應,準備攻擊日軍航母(其實法蘭克·弗萊徹海軍少將是這次行動的總指揮,但是斯普魯恩斯首先發動空襲)。美國艦隊因為已經破解了日本海軍「JN-25」的通訊密碼,而對敵人的計劃了如指掌。

清晨,日本艦載機向中途島發動了猛烈的攻擊。駐紮在中途島的美軍戰鬥機也全部升空,迎擊來犯的日本戰機。美軍的轟炸機,包括了B-17型轟炸機也向日本艦隊發動還擊。

二次攻擊

7時整,友永丈市大尉率第一波攻擊機群準備開始返航,並向南雲中將發出了需要進行第二次攻擊的電報。

7時06分,由戰鬥機、魚雷機、俯衝轟炸機所組成的117架戰機,從斯普魯恩斯少將所率領的第16特混編隊大黃蜂號及企業號升空,奔向200海里外的南雲艦隊。

7時10分,首批從中途島起飛的10架美軍魚雷轟炸機出現在南雲艦隊的上空。美軍飛機排成單行,撲向日航空母艦。在日軍戰鬥機的截殺和日艦猛烈的炮火下,很快就擊落了7架。友永的報告和美機的攻擊,使南雲中將相信中途島的防禦力量還很強,於是決定把原來準備用於對付美艦的飛機改為對中途島進行第二次轟炸。此時,他仍然沒有發現美軍艦隊。

7時15分,南雲下令赤城號加賀號將在甲板上已經裝好魚雷的飛機送下機庫,卸下魚雷換裝對地攻擊的高爆炸彈。

7時30分,南雲接到利根號推遲半小時起飛的一架偵察機發來的電報,距中途島約240海里的海面發現10艘美國軍艦。南雲命該偵察機繼續查明敵人艦隊是否擁有航空母艦,同時命令暫停對魚雷機的換彈。就在南雲等待偵察機的偵察結果時,空中再次響起了警報。40餘架從中途島起飛的美軍B-17轟炸機和俯衝轟炸機撲向南雲的艦隊。由於美軍的轟炸機沒有戰鬥機護航,結果很快的就被南雲派出的零式戰鬥機擊退。

8時15分,南雲終於接到了偵察機傳來的報告:美軍艦隊裡確實有航母的存在。南雲下令各艦停止裝炸彈,飛機再次送回機庫重新改裝魚雷,日本航空母艦的甲板上一片混亂,為了爭取時間,卸下的炸彈,都堆放在甲板上。

8時30分,空襲中途島的第一攻擊波機群返航飛抵日本艦隊的上空。還有那些保護航空母艦的戰鬥機也需要降落加油。南雲處於進退維谷的境地。第二航空母艦戰隊司令山口海軍少將向南雲建議「立即命令攻擊部隊起飛」。第二批突擊飛機換裝魚雷還沒有完成,如果馬上發動進攻,也沒有戰鬥機護航。而且艦上的跑道被起飛的飛機占用,那麼油箱空空的第一攻擊波機群會掉進海里。南雲決定把攻擊時間推遲,首先收回空襲中途島和攔截美軍轟炸機的飛機,然後重新組織部隊以進攻美軍特混艦隊。

8時37分,返航的飛機開始相繼開始降落在四艘航空母艦飛行甲板上。

8時40分,15海里以外的弗萊徹少將率領的第17特混編隊的約克城號航空母艦上起飛了35架戰機。

9時18分,全部飛機的作業完畢。南雲命令艦隊以30節的航速向東北航行,向美軍特混艦隊靠近,以避開再來攻擊的中途島方面美機,準備全力進攻美軍特混艦隊。

9時20分,掩護日本艦隊的戰鬥機開始起飛。

9時25分,一隊由大黃蜂號起飛的15架「復仇者」式魚雷轟炸機組成的編隊(編號VT-8,指揮官約翰·C·沃爾德倫)發現了南雲艦隊。不幸的是,他們的燃油即將耗盡,而且沒有戰鬥機護航(由於溝通不暢,原本應該投入支援的VF-6沒有接到求援命令而是按照原要求等待麥克拉斯基少校的編隊)。在自殺式攻擊中,被零式戰鬥機和高射炮火全部擊落,30名飛行員除喬治·H·蓋伊生還外全部遇難。

9時30分,從企業號、約克城號起飛的28架美軍戰機陸續尾隨而來(應該是VT-6編隊,指揮官尤金·E·林賽),向蒼龍號和飛龍號展開攻擊。然而在攻擊南雲艦隊的時候遭到重創,損失了20架魚雷轟炸機,美機所投魚雷竟無一命中。指揮官林賽在這次戰鬥中陣亡。

9時37分,接到利根4號機於30分時發送的電報「燃料不足,我要返航」,阿部少將命令它再留在原地時,它說「我辦不到」,於是允許它返航。

10時00分,蒼龍號的十三式偵察機按利根4號機報告的錯誤方位,沒能找到美國航母。

10時10分,蘭斯馬塞少校的約克城第3俯衝轟炸機中隊開始攻擊飛龍號,掩護他的6架F4F的指揮官瓊-薩奇少校第一次以他的「薩奇剪」戰術面對15架零戰,儘管戰果可觀(損失1架,擊落5架零戰),但是12架TBD中有10架被擊落,剩下的最後也都在海上迫降了。射向飛龍號的5條魚雷無一命中。

10時20分,由於美軍的攻擊,飛機甲板開始執行給護航的零式戰鬥機加油加彈作業,無法準備反擊波(最新歷史資料糾正所謂的命運5分鐘)。正當日軍戰鬥機在低空忙着驅趕美軍魚雷機時,南雲艦隊的上空出現了33架由克拉倫斯·麥克拉斯基少校率領從企業號起飛的無畏式俯衝轟炸機。他們在即將放棄搜索的時候發現了為防止美軍「鸚鵡螺號」潛艇上浮而留在原地的「嵐」號驅逐艦,並延其航向找到了日軍航母。此時,日艦正在掉頭轉到迎風的方向,處於極易受攻擊的境地,只停放着幾架零式戰鬥機。

10時24分,第一架換班的防空日本戰鬥機飛離飛行甲板時,企業號的33架「無畏」式俯衝轟炸機,分成2個中隊分別攻擊赤城號航空母艦和加賀號航空母艦,由於率領VS-6中隊的隊長小麥克拉斯基少校是戰鬥機飛行員出身,不熟悉俯衝轟炸的程序——他應該帶領先頭編隊攻擊較遠的那條航母而不是近處的,因此導致幾乎全部轟炸機(30架)集火加賀號,率領VB-6的百思特上尉意識到還有一條航母沒有被攻擊,他極力呼叫才召回了兩架飛機參與轟炸。他們完成了這場戰役中最漂亮的轟炸:三枚1000磅炸彈中,第一枚和第三枚分別近失,而百思特投下的第二枚炸彈砸穿了赤城的飛行甲板並引爆了彈藥,創造了一發炸彈擊沉航母的戰績。隨後趕來的17架從約克城號航空母艦上起飛的「無畏」式俯衝轟炸機(VB-3)則專門攻擊蒼龍號航空母艦。日軍的3艘航空母艦剎那間變成了三團火球,堆放在甲板上的的飛機以及燃料和彈藥引起大爆炸,火光直衝雲霄,短短的5分鐘,日本三艘航空母艦被徹底炸毀了。

10時40分,接替指揮空中作戰的日第2航空戰隊司令官山口多聞少將發動反擊,18架由「九九」式俯衝轟炸機和6架零式戰鬥機組成的攻擊編隊從飛龍號航空母艦起飛。飛向目標途中,發現了一批正在返航的美軍轟炸機,便悄悄的尾隨。就因如此,日機成功的找到了約克城號,並立即發動攻擊。3顆炸彈命中約克城號,雖然遭到破壞,但是在美軍船員的極力搶修下,恢復了航行功能。

11時30分,南雲中將及其幕僚轉移到了長良號巡洋艦,開始集合殘餘的艦隊。

13時40分,10架日軍「九七」式魚雷攻擊機和6架「零」式戰鬥機又從飛龍號飛來,對受傷的約克城號發起了第二次攻擊(日方由友永指揮。由於約克城號已被修好,日機飛行員誤把它當成另一艘姊妹艦)。約克城號這次就沒那麼幸運,被兩枚魚雷擊中,左舷附近掀開兩個大洞,並把艦舵給軋住了。弗萊徹少將被迫轉移到巡洋艦,將指揮權移交給斯普魯恩斯少將。

14時45分,美軍偵察機發現日軍飛龍號航空母艦,斯普魯恩斯立即命令企業號、大黃蜂號航空母艦的30架「無畏」式俯衝轟炸機起飛,去攻擊飛龍號。

15時00分,美軍約克城號的艦長巴克馬斯特被迫下令棄艦。然而,它卻並沒有沉沒,於是美軍又回到該艦上,試圖由拖船拖向珍珠港。

16時45分,美軍企業號航空母艦的俯衝轟炸機成功地攻擊了日軍剩下的飛龍號。飛龍號當即命中4彈,船上一片火海。

19時13分,蒼龍號與加賀號先後沉沒[4]

20時30分,山本五十六命令伊168號潛艇於23時開始對AF的機場炮擊,並通知說之後會有第七戰隊(栗田)加入炮擊。

22時50分,南雲報告:「敵人還有航母4艘,我方航母全滅。」

1942年6月5日2時55分,日本聯合艦隊司令山本五十六大將否決了其首席參謀黑島大佐提出的集中全部艦隻在白天轟炸並登陸中途島的挽回敗局的方案,下令:「取消中途島的占領行動。」並表示「所有責任由我一個人來擔當,我回去向天皇陛下請罪。」 他把自己關進會客室,一連三天拒絕會見部下。

3時50分,南雲收到山本「擊沉『赤城號』」的命令。

5時00分,搶救失敗的赤城號航空母艦被日軍舞風號、萩風號、野分號和嵐號驅逐艦發射的魚雷擊沉。

5時10分,無法挽救的飛龍號航空母艦被日軍驅逐艦發射的魚雷擊沉。第二航空戰隊司令山口多聞和艦長加來止男選擇與艦共沉,部分被大火困於船艙底部的船員自魚雷擊穿的洞口逃生獲救。

此日,美軍派出多波戰機追擊日軍軍艦,但均未發現山本的主力艦隊。

戰役結束

1942年6月6日3時45分,日軍兩艘重巡洋艦最上號和三隈號在濃霧中轉向時互撞,最上號重創,三隈號及另兩艘驅逐艦留下護航。

8時05分,中途島起飛的12架陸戰隊轟炸機追擊三隈號及最上號。三隈號遭到擊沉,而重傷的最上號則最後逃過美軍轟炸,返回特魯克島基地。美軍接着試圖追擊早在數小時前沉沒的飛龍號,不過只找到了谷風號驅逐艦。但是,雙方並無任何戰果。

美軍特混艦隊撤離戰場。

13時00分,1942年6月7日13時00分,日軍伊-168號潛艇發現了約克城號,隨即發射4條魚雷,2條命中約克城號,1條命中護航的哈曼號驅逐艦,哈曼號驅逐艦隨即沉沒,約克城號一直飄浮到第二天中午才沉入海底。

被攻擊同時,美軍其它6艘驅逐艦曾試圖反擊伊-168號,但伊-168號最終安全撤離。

中途島之戰宣告結束[5]

視頻

中途島海戰 相關視頻

決戰中途島 中途島戰役
記錄片【中途島】中文預告片
歐美二戰國語電影《中途島海戰》全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