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中華職棒聯盟成立沿革 民國七十一年,中華成棒隊在世界盃棒球賽奪得第三名;七十二年,中華隊奪得亞洲盃冠軍;七十三年,洛杉磯奧運中華隊贏得棒球表演賽銅牌……,從七十一年台灣重回國際棒球舞台,到七十七年漢城奧運的這段期間,中華成棒隊在國際賽中佳績頻傳,躋身棒球強國之林,更曾兩度擊敗業餘棒壇的超級強隊古巴隊。

但台灣的棒壇在七十年代時這些光榮戰績的背後,卻潛藏著高度的危機。民國七十年代起,台灣棒運賴以為本的三級棒球日漸式微,「三冠王」的威風不再,學生棒球隊不論質或量皆急遽下跌;成棒隊戰功彪炳,但是國內甲組成棒賽觀眾卻寥寥可數,甲組成棒社會球隊陸續出走日本業餘隊及職棒隊,未來出路的問題困擾著棒球選手們;而一般人對棒球的印象則停留在「為國爭光」之上,對棒球運動的本質及技術層面的了解並不深,「冠軍」取向觀念普遍存在於民間,當「冠軍」不再稀奇時,對於棒球的喜愛也開始降溫。

為徹底解決這些潛在的問題,在兄弟飯店負責人洪騰勝先生的極力促成之下,民國七十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職棒推動委員會」成立,由當時棒協理事長唐盼盼兼任主任委員,為台灣棒球的職業化催生。半年後,在研究參考各項資訊、徵詢各方意見之後,委員會訂定了台灣的職棒大致的發展方向,並開始著手籌組球團、訂定規章、解決場地問題和培養裁判人才、建立裁判制度等實際工作。民國七十八年十月二十三日,「中華職業棒球聯盟」正式成立,味全、統一、三商、兄弟等四個企業本著熱愛棒球的心,在「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回饋心態下成為第一批投身職棒的球團,七十九年三月十七日台灣棒球史上的第一季職棒聯賽開打,中華民國的棒球新紀元-「職棒元年」就此揭開序幕。

職棒為台灣棒壇帶來新活力 中華職棒開打後,從職棒元年到職棒十年之間,台灣的棒運呈現出一番完全不同的景象:棒球員的待遇大幅提高,不但生活獲得了改善,也增加了他們在球場上更上層樓的動力;球員的社會地位獲得提升,優秀的職棒選手更成了青年朋友崇拜的偶像,受歡迎的程度媲美演藝明星;大批的球迷湧進球場欣賞職業球賽,棒球熱潮再度蔓延全台灣,至民國八十六年時觀眾人數已經突破千萬人次,引起政府當局的高度重視,總統、行政院長及各階層的民意代表都曾走進球場,除了允諾興建「巨蛋」棒球場外,各地或已閒置、或已老舊的球場亦在地方政府的推動之下獲得整建,從職棒元年僅五座比賽球場,到現在已經有至少十座以上的球場可供職棒比賽。

而中華職棒聯盟也由創始的四隊,後又陸續增加了時報、俊國(後改由興農接手經營)、和信(後改名中信)等隊,同時也因棒球風氣興盛,各級棒球隊的數目也不斷增加,棒、壘球運動大為流行,各企業行號亦以慢速壘球作為員工聯誼、運動的主要項目。球迷透過每年各地超過百場的職棒聯賽,和媒體、雜誌專業報的報導之下,對棒球技藝、棒球文化、歷史傳承等能有更深入的認識,棒球已不只是「出國比賽、拿冠軍」的代表,而已經完全融入台灣人民的生活當中。

有了職棒後,不但是棒球運動活了起來,連帶著社會各階層也隨之動了起來。原本職棒就是希望在棒運發展的過程中,能扮演火車頭的角色,結果不但這個目標很快地達成,更意想不到地也帶動了其他各項運動的職業化(包含籃球、排球、冰球等),加速台灣走向一個全民運動化的社會。棒球迷在球場上加油的道具和手法,也形成了另一股獨特的造勢文化,不論是加油棒、戰歌、彩帶、仙女棒、波浪舞,都是現在各種運動、各類聚會時的必然造勢方式,棒球儼然已成為台灣熱情、活潑的休閒文化中最重要的一部份。而在民國八十一年,中華成棒代表隊更是一舉拿下第一屆奧運正式比賽的銀牌,再顯示出棒球運動在台灣所享有被高度肯定的地位。

中華職棒自民國八十一年起即積極回饋業餘棒球,八十三年起,每年均撥出2.5%的門票收入給棒球協會,作為推展棒運的基金,多年來捐贈總金額已達三千餘萬元,同時在民國八十五年底決議捐贈三年一千萬元回饋金給少棒聯盟為簡易球場催生,對國內棒球的推展貢獻出最實際的力量。

自從職棒成立起,中華職棒聯盟的統一獅隊即極積推動「屬地主義」,以台南在地的球隊為號召,民國八十二年俊國熊隊以台中為根據地,後球隊轉手興農,對於台中地區的紮根工作更為落實,八十七年起中華職棒全面實施責任主場制,期望用長期經營的方式將棒球的種籽廣播到台灣各角落。每年例行賽比賽總場數也從原本的180場成長為300場以上,而觀眾人數在持續穩定的成長中,更在民國八十六年一舉突破一千萬人次的里程碑。

職棒發展中的衰退與影響 在持續穩定成長中的中華職棒,詎料因為另一聯盟(台灣職業棒球大聯盟)的成立及賭博事件,導致職棒景氣陷入低潮,民國八十七年時報鷹隊宣佈解散,接著民國八十八年三商虎隊、味全龍隊亦先後宣佈解散,中華職棒從七支球隊頓減少為目前的四支球隊,即兄弟象隊、統一獅隊、興農牛隊、中信鯨隊。

另一聯盟之成立非但未對台灣的棒球界帶來正面的影響,反而斲傷台灣棒球運動之正常推展,在其以商業利益掛帥下為了達成目的,陸續地向中華職棒球團暨業餘棒球隊惡性挖角,其結果不僅整個棒球生態環境受到嚴重的破壞,而台灣的棒球前途亦幾乎毀於一旦。

世界盃的表現再度帶起職棒風潮 值得欣慰的是這兩年,由於中華職棒四支球團不畏艱難,在堅苦的逆境中努力經營,積極辦理新人選拔活動,舉辦業餘盃賽協助推動三級棒球發展並結合全省中小學辦理樂樂棒球校園巡迴推廣活動。

民國九十年第三十四屆世界盃棒球賽在台灣舉行,中華國家代表隊向中華職棒聯盟徵召十五位優秀職棒球員參賽,贏得亞洲第一,世界第三名(銅牌)的殊榮,台灣的球迷深植於心中的棒球熱潮自此一發不可收拾,民國九十一年(職棒十三年)的觀眾人數和票房收入,皆有大幅成長,和前一年相比,民國九十一年上半球季觀眾數增加67%,而票房則成長186%,這一年,在中華職棒的積極努力及帶動之下,我國的棒球運動又逐漸恢復生機,重現榮景。

職棒為台灣棒壇帶來新活力 民國九十二年一月十三日兩職棒聯盟代表六人:中華職棒聯盟陳河東會長、統一棒球隊林蒼生董事長、兄弟象棒球隊洪瑞河董事長、興農集團楊天發總裁、中信鯨棒球隊林博義董事長、那魯灣公司陳盛沺董事長暨體育主管單位行政院體委會林德福主委,在陳水扁總統見證下,簽署兩聯盟合併協議書,那魯灣公司同意解散「台灣職業棒球大聯盟」,並應允其所屬四支球隊,精簡為兩支球隊,其中一支球隊應於九十二年一月三十一日前完成出讓與第三人公司,另一支球隊則應於九十二年底前完成轉讓與另一第三人公司之手續。兩職棒聯盟整合後更名為「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

民國九十二年三月一日兩聯盟整合後的首場開幕戰,在台北天母棒球場正式開打,陳水扁總統在滿場一萬多名球迷的熱情歡呼下,蒞臨球場主持開幕儀式。兄弟象、統一獅、興農牛、中信鯨四支中華職棒球團攜手與誠泰太陽隊、第一金剛隊兩支原為台灣職棒聯盟的球隊,共同展開「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新時代。

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十一日中華職棒陳河東會長於任內驟逝,棒壇頓失推手;聯盟遂推舉洪瑞河常務理事為代理會長。

民國九十三年誠泰銀行正式入主太陽隊,並更名為「誠泰COBRAS隊」;La New企業也取代第一金控「金剛隊」,將球隊更名為「La New熊隊」。

民國九十四年,第一屆「亞洲職棒大賽」於十一月十日於日本東京巨蛋棒球場舉行,參與比賽之球隊有中華職棒興農牛隊、日本千葉羅德隊、韓國三星獅隊等職棒年度總冠軍隊及大陸中國棒球聯隊,興農牛隊於首屆亞洲職棒大賽中,以二勝一敗成績獲得第三名。

民國九十五年二月趙守博先生接任聯盟第六屆會長,積極參與國際棒壇事務暨提昇我國職棒技術實力。

民國九十七年,統一超商 7-ELEVEn加入統一獅經營,統一獅正式改名「統一 7- ELEVEn獅」。賽亞科技公司接手誠泰COBRAS隊成立「米迪亞暴龍隊」,中華職棒仍維持有六支球隊-兄弟象、統一 7- ELEVEn獅、興農牛、中信鯨、La New熊及米迪亞暴龍。

賭博案重創職棒 風雨中重新站起 民國九十七年十月米迪亞暴龍隊因球團管理階層、球員、教練涉及職棒賭博案件,被聯盟予以停權處分及除名,並由聯盟及球團聯名向米迪亞暴龍球團提起刑事詐欺告訴,同時附帶民事賠償訴訟,這是中華職棒史上第一個被聯盟停權及除名的球隊,也是職棒史上首宗球團管理階層涉案的事件;同年中信鯨隊在十一月宣布解散,並無條件釋出球員,聯盟於當年底為中信鯨及米迪亞暴龍兩隊球員舉辦「特別選秀」。

民國九十八年,中華職棒二十年球季開幕戰於三月二十八日於台北天母棒球場舉行,而該年度參與球季聯賽的球隊,已由原先六支隊減為四支球隊兄弟象、統一7-ELEVEn獅、興農牛、La New熊。同年十月球季結束後,不幸再度爆發職棒賭博案,此次涉案的球員有兄弟象球員二十餘人,而兄弟象日籍總教練亦涉案其中;La New熊涉案球員有十餘人,另前中信鯨及米迪亞暴龍隊球員亦有多人涉案。這是台灣檢調單位歷年來所破獲的,由職棒簽賭集團和職棒球員共謀涉嫌打假球的最大案件。此次職棒賭博案對苦心經營職棒的球團打擊甚大,兄弟象隊由於全隊幾近三分之二球員涉案,讓兄弟象隊曾一度考慮放棄經營,最後在「社會責任」理念驅使下,球團痛定思痛,忍辱重新站起來,繼續邁向新的職棒旅程。

聯盟訂定新制度 重新開始展現新契機 經歷這次慘痛的教訓,為了防範職棒賭博案再度發生,聯盟也積極從事各項安全防護工作及改進事項,除與球團共同配合,加強球員法治教育、生活教育、隊職員基本資料建立外,並加強對球賽監控等,同時也設置評估小組、審核小組與跟監小組,協助球團訂定防制所屬球員、教練涉賭管制辦法暨比賽前對球員進行酒測等。聯盟並設置檢舉電話與檢舉獎金,公告社會大眾,希由全民共同監督職棒。

對於鼓勵選手方面,聯盟亦訂定有自由球員制度、球員最低薪制度、球員讓渡辦法、退休金提撥制度等,另為加強照顧新進球員,制定選手簽約金三分之一交由聯盟設置專戶強制信託,球團亦相對為低薪球員提撥若干比率款項與球員共同交付信託,球員於退休時可領回,但如涉賭即作為球團求償標的。

民國九十九年十一月,為促進中韓棒球文化交流、延續亞洲職棒大賽精神暨為次年我國建國一百年由本聯盟所籌辦「亞洲職棒大賽」作熱身準備,聯盟於職棒二十一球季總冠軍結束後,邀請韓國職棒年度總冠軍隊伍-SK飛龍隊到台灣,與中華職棒的年度總冠軍隊伍兄弟象隊,於台中洲際棒球場進行兩場「中韓職棒冠軍賽」,中韓兩隊皆全力以赴,最終兩隊各以一勝一敗戰績打成平手。

民國一百年,職棒二十二年球季,La New熊隊更名為「桃猿 Lamigo Monkeys隊」;中斷兩年的「亞洲職棒大賽」在十一月間由中華職棒主辦復賽,日本職棒冠軍福岡軟銀鷹隊、韓國職棒冠軍三星獅隊與澳洲職棒冠軍柏斯熱火隊來台參賽,中華職棒則由年度冠軍統一7-Eleven獅隊迎戰,最後三星獅在冠軍賽中擊敗軟銀鷹,為韓國拿下第一個亞洲職棒大賽冠軍頭銜,中華職棒也因成功主辦亞洲職棒大賽獲得國際間好評。

為加強國際間棒球技術交流,提昇我國棒球實力及國際能見度,中華職棒積極辦理國際賽事,民國一0一年,職棒二十三年球季結束後,聯盟首度邀請古巴國家棒球代表隊來台灣進行三場「2012中職古巴對抗賽」,並邀請日本職棒聯盟及多明尼加派隊,參加在台灣舉辦之「2012亞洲冬季棒球聯盟」,這是首度在亞洲地區舉辦之冬季聯盟賽事。職棒二十三年球季結束後,興農球團結束經營權,將股權轉讓予義大集團。

民國一0二年一月,義大集團接手興農牛球團,更名為義大犀牛隊。同年「2013WBC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成棒國家代表隊首度交由中華職棒大聯盟進行組訓即獲得佳績。本屆經典賽後,中華隊在國際棒總排名躍升第四,創中華隊史上最佳成績。由於經典賽效應,加上二月間義大犀牛隊球團聘請前美國職棒大聯盟球員曼尼.拉米瑞茲(Manny Ramirez)來台擔任指定打擊,加上11位旅外球員胡金龍、高國輝、羅錦龍、陳鴻文…等,陸續歸國投入中華職棒行列,掀起另一波棒球熱潮,職棒球迷紛紛回籠。職棒二十四年,球迷人數大幅成長,平均每場觀眾人數為6,079人,為前一年之2.5倍。球季結束後,兄弟球團結束經營權,將股權轉賣予華翼育樂股份有限公司。

民國一0三年一月華翼育樂公司接手兄弟象球團並宣布新隊名為「中信兄弟」隊。

民國一0三年一月華翼育樂公司接手兄弟象球團並宣布新隊名為「中信兄弟」隊。為提供職棒球迷更多元服務,聯盟於年初即積極進行網路直播賽事規劃,七月CPBLTV正式上線。聯盟並自九月二十三日起擴大使用電視即時重播輔助判決,除了全壘打爭議項目外,另增加6項電視輔助判決。

民國一0四年六月中旬,聯盟於台北巿福華文教會館舉辦「台灣職業棒球發展座談會」,共邀請台灣職棒相關領域學者、專家及球員工會、六都、企業代表等32人,針對台灣職棒產業結構提出建言。

民國一0五年一月,聯盟積極執行職棒文物(含底片)數位化工作,陸續進行職棒文物整理、拍攝、編號,並於三月十九日正式上線展覽。球季結束後,義大犀牛球團結束經營權,將球隊轉讓予富邦育樂股份有限公司。

民國一0六年一月,富邦育樂公司正式接手義大犀牛球隊,並宣布新隊名為「富邦悍將」隊。三月,聯盟規章修訂完成,修訂的規章內容有眾所關心的自由球員辦法、補償規定、契約保留球員等,為中職規章史上增修幅度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