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華民國臨時約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華民國臨時約法(孫中山公布)原圖鏈接來自 勵志故事網 的圖片

中華民國臨時約法(英語: Provisional Act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中國近代具有資產階級共和國性質的憲法性文件。1912年3月11日袁世凱在北京就職臨時大總統的第2天,由孫中山正式公布。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共7章,56條。分為總綱、人民、參議院、臨時大總統、副總統、國務員、法院、附則。在國會制定的憲法未施行以前,約法具有憲法的效力。總綱中確定了「主權在民」的資產階級民主原則,宣布中華民國是一個領土完整、主權獨立、統一的多民族的共和國家。規定了人民的各項民主權利和義務,規定「中華民國人民,一律平等,無種族、階級、宗教之區別」。根據資產階級憲法的民主自由原則,規定人民享有人身、居住、財產、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通信、遷徙、信仰等自由,以及請願、陳訴、訴訟、考試、選舉等權利。這是以根本法的形式對人民民主權利的確認,是中國憲法史上的創舉。根據三權分立的原則,規定參議院為行使立法權的最高機關,此外,還賦予參議院的其他權力。規定臨時大總統、國務員行使最高行政權;臨時大總統代表臨時政府總攬政務,公布法律,統率全國海陸軍隊;經參議院同意,任免國務員及外交大使公使,宣戰,媾和及締結條約。規定法院獨立行使司法權。此外,為了鞏固中華民國的共和制,防止擅自變更和破壞,還規定了嚴格的修改程序。它以根本法的形式宣告了在中國延續了2000多年的封建統治歷史的結束和資產階級民主共和制度的建立,喚醒了人民的民主意識。但是這個《約法》沒有得到真正的實施,致使在袁世凱上台後不久,就被廢除。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書籍,是思維的結晶,知識的寶庫,智慧的源泉,人類最主要的精神食糧。名著,則是書籍中的精華[1]。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中華民國臨時約法 相關視頻

8-甘肅省酒泉中學 -田永剛-中華民國臨時約法
《中華民國臨時約法》總統制乎?內閣制乎

參考文獻

  1. 100部科普經典名著,豆瓣,2018-04-26
  2. 工具書及其分類,豆丁網,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