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10月19日 (二) 16:23 由 HLY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 class="wikitable" style="float:right; margin: -10px 0px 10px 20px; text-align:left" ! <p style="background: #D6A4AB; color: #000000; margin:auto; padding:5px 0; "…”)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圖片來自pixnet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Chung Hsing Cultural and Creative Park)(簡稱中興文創園區)為臺灣宜蘭縣五結鄉的一個文化創意園區。原址前身為「中興紙廠」,2013年由宜蘭縣政府接手進行活化,2017年7月底開放部份場域試營運。為宜蘭縣歷史建築

歷史

中興紙廠的前身可回溯自昭和10年(1935年)創立的「臺灣興業株式會社」,歷經國民政府接管後再轉為國營事業型態成立「臺灣中興紙業股份有限公司」。其製紙技術在日治時期從回收利用甘蔗廢渣、鬼芒製漿開始,後來也運用化學工業製造白紙,紙廠主要生產新聞紙,兼製各項文化用紙及工業用紙,如報紙、衛生紙、道林紙等。到1950年代已經是台灣規模最大的造紙工廠,其後生產量甚至更是東南亞第一。[1]

不過受到國際紙價波動及經濟變遷影響,到2001年結束營業,自此了荒廢13年。到2013年由宜蘭縣政府接手,透過工業遺構的保存與活化,啟動了文創應用、育成紮根等再造策略,開啟中興老廠房重生運用的新契機。[2]

園區現況

園區目前開放文創一專區部分場域空間,以「宜蘭興自造」為主題,其中興工一場和興工二場現有14間文創業者進駐,還有多間商店和餐廳,縣府也會利用園區空間辦理活動或展覽。園區內有多個景點,包括煙囪鍋爐室,舊木片磨木機室,新木片磨木機室,削片機房,藝料月台,貯木池和墟實境地。部分地方有待開放。

腦力現場

外觀似大腦形狀,由宜蘭藝術家呂秉承設計製作,透過不鏽鋼藝術、風動裝置在既有的舊建物上呈現創意,讓環境與藝術互動而連結歷史與文化,呼應園區過去與現在重新結合的新未來。

遊客服務中心

前身為6號倉庫,用作存放松柏針葉樹等中大型木材,現規劃作遊客服務中心,並展示中興紙廠的歷史資料和民間的藝術作品。

有料倉庫

原為「散漿機房」及「儲漿倉庫」,現改為多功能展演空間。

育成空間

日治時期興建,原為放置硫磺及白土的物料空間,其後改名為「12號、13號倉庫」,存放建築材料和金屬五金等。現作微型文創產業的育成基地,但目前不對外開放租借。

興創館

日治時期興建,前身為放置亞硫酸的物料空間,其後改名為「11號倉庫」,存放澱粉等其他製紙的化學原料。其中11-16倉庫已經修復,並開放參觀。11號倉庫提供宜蘭在地文創商品及伴手禮為主,而14號倉庫規劃作親子共創空間,設餐廳和兒童遊戲區。

光合屋

原為儲放木料的「簡易倉庫」,現改為半戶外空間作休憩和舉辦市集和展演空間。

戲棚下

原為放置進口乾紙漿的「漿料倉庫」,現改為休憩和多用途空間,可進行戲劇、舞蹈表演、展覽和記者會等活動。

小公園

供遊客休憩和洗手的公共空間。該範圍有由宜蘭藝術家邱憲章設計,聯同中興國小師生及當地藝術家共同完成的馬賽克拼圖及大型彩繪。

九號製造所

位於南榕小屋、興創館及興客堂中的位置,由餐飲品牌「九號集團」承租,以餐飲服務及親子遊憩空間為主題,在2019年11月9日對外開放。[3]

參考文獻

  1. 宜蘭 中興文創園區 荒廢造紙廠大變身. 蘋果日報. 2017-08-23 [2020-03-29]. 
  2. 吳書緯. 【假日優閒GO】走逛宜蘭: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自由時報. 2017-11-19 [2020-03-2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3-28). 
  3. 羅建旺. 影/宜蘭中興文創200萬人潮 新設九號製造所開張了. 聯合報. 2019-11-09 [2020-03-2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