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中美戰略對話

中美戰略對話(合作)原圖鏈接來自 新浪網 的圖片

中美戰略對話是根據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於2005年8月正式啟動的,是中美在戰略和政治層面進行深入溝通的重要機制。

2021年3月18-19日,應美方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將同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在安克雷奇舉行中美高層戰略對話。[1]

目錄

事件背景

2004年11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美國總統布什智利聖地亞哥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12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時舉行會晤,就進一步推進中美建設性合作關係達成重要共識,並商定2005年實現互訪,開展中美戰略對話,加強兩國在經貿、反恐、朝核等重要領域的磋商、合作與協調。

2005年8月1日,中美首次戰略對話在北京舉行。中美戰略對話機制正式啟動。這是中美建交以來雙方首次舉行此類高層定期對話。在中美首次戰略對話中,雙方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與地區問題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並一致認為,對話是有益的、建設性的,增進了相互理解。 此後,作為定期對話機制,中美戰略對話定期在中美間輪流舉行。中美雙方利用這一戰略對話機制在事關兩國關係的深層次、戰略性重大問題方面進行了富有成效的溝通與交流,增進了彼此了解和信任,促進了雙方在各領域的合作。雙方多次重申,中美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中美保持和擴大合作,對促進當前和今後亞太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2005年8月1日,中美戰略對話在北京舉行。雙方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與地區問題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並一致認為,對話是有益的、建設性的,增進了相互理解。雙方重申,中美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中美保持和擴大合作,對促進當前和今後亞太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2005年12月7日至8日,中美戰略對話在華盛頓舉行。雙方從戰略角度,就國際形勢、中美關係和其他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進行了坦誠、深入和建設性的討論,進一步增進了相互了解,擴大了共識。雙方一致認為,在新的國際形勢下,中美兩國以建設性的態度看待和認識對方十分重要,中美之間的共同利益和合作領域不斷增加,兩國關係已遠遠超出雙邊範疇。

2006年

2006年11月8日,中美戰略對話在北京舉行。雙方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地區問題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雙方表示,在國際形勢發生複雜深刻變化的背景下,兩國發展健康穩定的建設性合作關係意義重大。雙方一致認為,中美戰略對話有助於增進互信、擴大共識、拓展合作,推進建設性合作關係向前發展。

2007年

2007年6月20至21日,中美戰略對話在美國華盛頓和馬里蘭州懷河會議中心舉行。雙方就事關中美關係的戰略性、長期性、全局性問題,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並達成許多重要共識,增進了相互了解與信任。雙方表示將堅定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不斷擴大共同利益,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加強交流合作,增進戰略互信,共同確保中美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2008年

2008年1月17日至18日,中美戰略對話在貴州省貴陽市舉行。雙方就國際形勢的發展變化、如何確保中美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加強兩國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協調合作等問題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雙方同意,2008年中美雙方將繼續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保持高層交往,深化對話與合作,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磋商與協調,妥善處理敏感問題,推動中美關係穩定發展。國防部外事辦公室副主任丁進攻少將出席對話。這是中國軍方首次派人參加這一對話 。

2008年12月,次中美戰略對話在華盛頓舉行。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與美國常務副國務卿內格羅蓬特共同主持對話,就在新時期如何保持中美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加強兩國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調合作等問題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2021年

2021年3月18日至19日,中美戰略對話在安克雷奇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將同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舉行中美高層戰略對話。

當地時間2021年3月18日17時許,中美高層戰略對話的首場會議正式結束,中方代表團已經走出會場,乘車返回下榻酒店。當地時間3月18日19時45分左右,在美國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舉行的中美高層戰略對話第二場會談正式開始。

美方在先致開場白時嚴重超時,並對中國內外政策無理攻擊指責,挑起爭端。美方發言時強行留住記者,發完言就立即要求記者離場,不想給中方留髮言的機會。美方作為東道國,未奉行待客之道、不遵守外交禮儀在先,中方正面回擊:「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說話,中國人不吃這一套。」、「我們把你們想得太好了」、「美國的這個老毛病要改一改了!」

視頻

中美戰略對話 相關視頻

視頻回顧!中美高層戰略對話現場全記錄
這場面簡直了!中美高層戰略對話激烈交鋒,中方強勢回應美國挑釁

參考文獻

  1. 中美舉行第五次戰略對話,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2008-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