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線

來自 360娛樂網 的圖片

中線 三角形的中線是指連接 一個 頂點與它對邊 中點線段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中線 [1]

外文名稱 Median

定義

三角形中,連結一個頂點和它所對邊的中點的連線段叫做三角形的中線。

中線也是線段 ,一個三角形有3條中線。

性質

(1)任意三角形的三條中線把三角形分成面積相等的六個部分。中線都把三角形分成面積相等的兩個部分。除此之外,任何其他通過中點的直線都不把三角形分成面積相等的兩個部分。

(2)三角形中,角A的中線記為ma,角B的中線記為mb,角C的中線記為mc。

則三角形的三條中線長:

ma=(1/2)√2b^2+2c^2-a^2 ;

mb=(1/2)√2c^2+2a^2-b^2 ;

mc=(1/2)√2a^2+2b^2-c^2 。

(3)三角形中中線的交點為重心,重心分中線為2:1(頂點到重心:重心到對邊中點)。

(4)在一個角為30°直角三角形中,直角所對應的邊上的中線為斜邊的一半。

方法

倍長中線法:倍長中線的意思是,延長底邊的中線,使所延長部分與中線相等,然後往往需要連接相應的頂點,則對應角對應邊都對應相等。

此法常用於構造全等三角形,利用中線的性質進而證明對應邊之間的關係。

示例

已知(如圖)AE是ABD中BD邊上的中線,AB=CD,∠BAD=角ADB。


求證:AC=2AE。

分析:這也是一道巧用中線的證明題,原題要求我們證出AC=2AE。而AE在圖形中恰好是一個三角形的中線,我們知道要證兩條線段相等,只要證兩條線段所在的兩個三角形全等就可以。

而圖形中沒有2AE這條線段,這樣我們就必須構造出一個全新的三角形,使其中一邊的長為2AE,延長AE至點F,使AE=EF(AF=2AE),連結BF,從而得到一個新的三角形△ABF。進而證得△ABF和三角形ADC全等,從而證AC=AF,即AC=2AE。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