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法蘭克王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法蘭克王國

來自 嗶哩嗶哩 的圖片

本名 中法蘭克王國

外文名 Middle Francia

所屬洲 歐洲

政治體制 君主制

國家領袖 洛泰爾一世

主要民族 日耳曼人

建立時間 公元843年

滅亡時間 公元855年

中法蘭克王國:(拉丁語:Francia media)為歐洲中世紀的一個國家。 [1]

簡介

814年,查理大帝去世,法蘭克帝國隨之分裂。843年,查理大帝的三個孫子訂立《凡爾登條約》,遵照查理在806年就已經規定了他死後王國按日耳曼傳統由他的兒子瓜分的遺言而瓜分法蘭克帝國。查理大帝的長孫洛泰爾一世承襲神聖羅馬皇帝稱號,並獲得法蘭克帝國中部的領土。中法蘭克王國領土涵蓋自萊茵河下游以南、經羅納河流域,至意大利中部地區的疆域。

855年,洛泰爾一世(中法蘭克)死後,中法蘭克一分為三,分別是北部的洛林(洛林一詞源於洛泰爾)和勃艮第王國普羅旺斯王朝)及南部的意大利王國(在意大利半島北部,皇帝路易二世無子嗣,他去世後羅馬皇帝由其叔禿頭查理兼任)。

建立

在《凡爾登條約》分割了法蘭克帝國後,作為法蘭克皇帝路易一世長子的洛泰爾一世分得帝國的兩個首都(亞琛羅馬),取得了北起低地國,南至倫巴底的狹長國土,並保有羅馬皇帝頭銜,從而建立中法蘭克王國。

公元843年,虔誠者路易病死了。他的三個兒子就簽訂了《凡爾登條約》,按慣例把國家給分了:查理曼的長孫洛泰爾分得王國的中部,建立了中法蘭克王國;洛泰爾的二弟,綽號「日耳曼人」的路德維希分得萊茵河以東,建立了東法蘭克王國;洛泰爾的另一個弟弟,綽號叫「禿頭」的查理分到其餘的西部地區,建立了西法蘭克王國

公元855年,洛泰爾死了,公元870年,東西兩個法蘭克王國在墨爾森正式簽訂條約,瓜分了中法蘭克王國的大部分。 這個《墨爾森條約》給中法蘭克王國留下的那一小部分,成了現代意大利的雛形;東西兩個法蘭克王國則分別奠定了德意志第一帝國和法蘭西王國的國家基礎。

發展

中法蘭克帝國在羅塔爾一世死後,他的兒子們根據法蘭克人分割繼承的傳統,將中法蘭克帝國一分為三:洛林(洛泰爾王國)、勃艮第王國與意大利王國(此時所稱的意大利王國,其國土只有意大利半島北部和中部);長子路易二世分得意大利,並擁有皇帝頭銜,次子查理分得勃艮第王國,而幺子洛泰爾二世則分得洛林,洛林(Lorraine)一詞源於洛泰爾(Lothair)。

然而,這三個王國由於先後絕嗣,因此這三個王國的王位便陸續為其他加洛林家族的分支所繼承。

最初,擁有勃艮第王國的查理,於863年死後無嗣,領土遭到長兄路易二世所吞併,於是路易二世兼任勃艮第國王(他同時也是羅馬皇帝與意大利國王)。

之後,869年,統治洛林的洛泰爾二世亦死後無嗣,於是引發加洛林王朝間的內戰(東、西法蘭克王國的加洛林王朝,為了爭奪洛林,也捲入這場戰事之至中)。

最終,交戰的各方在870年的《墨爾森條約》中,確定將勃艮第王國交給羅馬皇帝兼意大利國王的路易二世,而洛林(洛泰爾王國)則由東法蘭克王國與西法蘭克王國所瓜分。

滅亡

意大利王國在之後的幾年中,反覆地被禿頭查理等君主爭奪(因為法蘭克人的傳統是諸子均享同等的繼承權),後來888年法蘭克皇帝胖子查理被廢黜、法蘭克王國再次分裂,意大利重新建立為一個獨立王國。最終962年意大利王國被併入神聖羅馬帝國,這樣的紛亂才暫時告終。

參考來源

  1. 中法蘭克王國,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