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中沙群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风雨同舟讨论 | 贡献2020年3月1日 (日) 16:31的版本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沙群岛,是南海上的四大群岛之一,位于西沙群岛东南约100公里、东沙群岛西南远方、南沙群岛北方,主要岛屿为黄岩岛。但严格来说,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控之黄岩岛外,中沙群岛大部分只是一群没有露出水面的珊瑚礁石。中沙群岛正如南海上其他岛屿一样,邻近海域有丰富渔产,还可能有石油及天然气等资源。因为浅滩,所以邻近海域航行困难。目前中沙群岛没有常住居民,中华人民共和国于2012年起实际控制中沙群岛唯一露出水面的黄岩岛。

历史

宋明以来,中沙群岛被称为“千里长沙”。明代《郑和航海图》把中沙群岛称为“石星石塘”。清代谢清高在《海录》中把中沙群岛称作“红毛浅”。

1946年9月13日,中华民国政府行政院将三十年代命名的“南沙群岛”改名为“中沙群岛[1]”,而“团沙群岛”则改名为南沙群岛。内政部编制《南海诸岛新旧名称对照表》,于1947年11月正式公布,并在官方地图上标示。

中沙群岛及附近水域目前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控制,并由海军巡逻及驻守。

黄岩岛

黄岩岛曾名民主礁,是南中国海中沙群岛中惟一露出水面的岛礁,国际上称之为斯卡伯勒浅滩(Scarborough Shoal),位于北纬15°07′,东经117°51′,距中沙环礁约160海里,距菲律宾苏比克港约100海里。目前,菲律宾海军实际控制黄岩岛周边海域。

黄岩岛四周为距水面0.5米到3米之间的环形礁盘,礁盘周缘长55公里,面积150平方公里,礁盘外形呈等腰直角三角形,其内部形成一个面积为130平方公里、水深为10~20米的泻湖。

黄岩岛发育在3500米深的海盆上,是深海平原上的一座巨大的海底山峰露出水面的部分。黄岩岛泻湖东南端有一个宽400米的信道与外海相连,这条水道水深9~11米,宽360~400米,中型渔船和小型舰艇可由此进入,从事渔业活动或者避风。从黄岩岛的位置示意图地质构造上看,黄岩岛是中国大陆架的自然延伸。

中国最早发现了黄岩岛。1279年,元世祖忽必烈派天文学家郭守敬进行“四海测验”。据考证,郭守敬在南海的测量点就是黄岩岛。黄岩岛海域是中国海南渔民的传统渔场,他们经常驾渔船进入湖及周围海域进行渔业活动。1935年1月,中国水陆地图审查委员会将黄岩岛(当时称“斯卡巴洛礁”,是南沙群岛的一部分)列入中国版图。1947年底,中国内政部正式编制出版的《南海诸岛位置图》将黄岩岛(当时称“民主礁”)划在“断续国界线”内。该线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历史性界线,中国对线内的岛、礁、滩、沙洲拥有主权。1983年,中国地名委员会受权公布的《我国南海诸岛部分标准地名》将黄岩岛定为标准名称[2]

视频

中沙群岛 相关视频

中国南海中沙群岛
中沙群岛的介绍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