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中村文則 本名 軸見文則,(1977年9月2日-)[1]日本小説家,愛知縣東海市出身。愛知縣立東海南高等學校、福島大學行政社會學部應用社會學科畢業。2002年11月《鎗》獲得第34屆新潮社新人獎,也是他以作家身分開始活躍的開端,這本處女作同時也入圍了第128回芥川賞。2005年,以《泥土裡的孩子》終獲芥川賞,當時中村文則28歲,被譽為「純文學界最受期待的新人」;在2010年,中村自認、同時也被大多書評家認為是代表作的《掏摸》獲得第4回大江健三郎賞[2],獲得大江賞對中村來說意義非凡,因為他曾公開地多次表示「大江健三郎是我最尊敬的人」[3]。《掏摸》的英譯版 『The Thief』榮獲2012年《華爾街日報》年度十大最佳小說,他也是首位榮獲美國「大衛.古迪斯獎」的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對《掏摸》的評語是:當下新的貧困層不斷暴露,中村文則正是用小說的方式,為關注這一社會問題帶來了全新的視點。

中村文則
出生 軸見文則
(1977-09-02) 1977年9月2日(46歲)
國籍 日本
籍貫 愛知縣東海市
母校 福島大學行政社會學部應用社會學科畢業
職業 小説家
知名於 作品定位於追求純文學深度,同時以易讀的文體和豐富的故事性表現
知名作品 《鎗》、《邪惡規則》、《掏摸》、《世界的盡頭》、《在那憂郁無盡蔓延的黑夜》、《教團X》

目錄

創作以純文學出發

中村的作品定位於追求純文學深度,同時以易讀的文體和豐富的故事性表現,「希望今後能寫出前所未見的、同時表現娛樂性和文學性的小說」。寫作風格受到杜思妥也夫斯基卡繆卡夫卡的影響。中村文則雖然是一位從純文學起家的芥川獎作家,但他的犯罪小說依然能登上日本的大眾文學暢銷書排行榜,這樣兩面討好的作家實屬難得。談到中村文則的文學風格,日本評論界給了一個字,那就是「暗」。這既是指他的描寫對象多為陰暗的人物心理,也是指他敢於並且善於深究此類心理。

主要著作

《鎗》、《邪惡規則》、《掏摸》、《世界的盡頭》、《在那憂郁無盡蔓延的黑夜》、《教團X》。


參考資料

  1. 中村文則. www.nakamurafuminori.jp. [2019-05-06] (日文). 
  2. 大江健三郎賞 第1回~第8回. prizesworld.com. 2016-09-03 [2019-05-06] (日文). 
  3. 「第4回大江健三郎賞 大江健三郎と中村文則の公開対談」を聞く!. ameblo.jp. 2010-05-17 [2019-05-06] (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