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中村地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村地平(1908年2月7日-1963年2月26日),本名中村治兵卫,日本小说家。生于宫崎县宫崎市,就读旧制宫崎中学校时,受到佐藤春夫台湾小说的影响,对南方产生憧憬,入台北高等学校,毕业后入东京帝国大学文学部,进入文坛,师事井伏鳟二,提倡南方文学。

二战受军部征用做为文官,同井伏鳟二、北町一郎、栗原信、小田岳夫等被派遣到马来半岛参与太平洋战争约一年,战后回到故乡宫崎当了银行家,是多次的芥川赏后补作家[1]

日治时期浪漫的南方憧憬

中村地平在他的《台湾小说集》后记写下这样一段文字:“对于南方的乡愁、南方的憧憬、南方的爱恋,是我一生永不改变的事。”让他投入情厉的“南方”,无疑是在指台湾。在中村的台湾相关作品中,南方与蛮荒,变成可以互相指涉的对象[2]

曾以台湾原住民为题材,书写“长耳国漂流记”“雾之蕃社”等作品,其中多满含善意与憧憬的心态。

作品

《日向》(1996年) 《中村地平小说集》(1998年) 《民话集 河童之远征》(2004年) 《蕃界之女》 《雾之蕃社》 《长耳国漂流记》

参考资料

  1. 候补作家群像. http://prizesworld.com. 2017-3-19 [2019-03-09] (日文).  外部链接存在于|publisher= (帮助)
  2. 邱雅芳. 帝国浮梦: 日治时期日人作家的南方想像. 联经出版事业公司. 10 April 2017: 223–. ISBN 978-957-08-49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