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央美術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央美術學院英語:Central Academy Of Fine Arts,CAFA),簡稱中央美院、央美、中美院,成立於1950年4月,由國立北平藝術專科學校華北大學三部美術系合併而成。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直屬高等美術院校。很多知名的藝術家畫家都出自這裡,在中國美術界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位置[1]

學校概況

中央美術學院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直屬的唯一一所高等美術學校。

現設有中國畫學院、造型學院、設計學院、建築學院、人文學院、城市設計學院、實驗藝術學院、藝術管理與教育學院八個專業分院,並設有造型藝術研究所繼續教育學院和附屬中等美術學校。學院每年招收中專生(附中)、專科生(成人教育)、本科生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各類進修生。現有在職教職工572人,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4700餘名和來自十幾個國家留學生百餘名。學院教學科研面積共占地495畝,總建築面積24.7萬平方米[2]

學院致力於建設造型、設計、建築、人文等學科群相互支撐、相互影響的現代形態美術教育學科結構,在構建新世紀中國特色的美術教育體系中發揮引領作用,以鮮明的中國特色、高水平的教學質量和研究成果,贏得國際美術教育界的高度讚譽,成為中國高等美術教育領域具有代表性、引領性和示範性的美術院校,並在國際一流的美術院校中享有重要地位。

依據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排行,中央美術學院在全國所有的藝術院校中美術學專業排名第一,設計學排行第二,藝術學理論專業與清華大學並列排名第三。

截止到2019年,中央美術學院在QS世界大學排名(藝術與設計)中,排名第27。

歷史起源

  • 前身追溯至1918年,蔡元培先生成立的國立北京美術學校,位於西城前京畿道一座四合院內,最初設立繪畫科和圖案科。美術教育家鄭錦擔任第一任校長。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所國立美術教育學府。建校之際,北京美術學校在教育規格上是「中等部」,1919年經北洋政府批准升格為高等學校,計有中國畫系、西洋畫系以及圖案系。
  • 1922年改名國立北京美術專門學校,1925年改國立北京藝術專門學校,增加戲劇音樂等科系。林風眠在1925年到1927年擔任不到兩年的校長,聘請齊白石任教。

蔡元培於1927年實施教育改革,教育部改為大學院,實行大學行政區制度,華北大學區的高校合併,改為京師大學校美術專門部,次年(1928)改稱國立北平大學藝術學院。改革失敗後,1930年秋改回國立北平藝術專科學校;1932年停辦,1934年復校,設繪畫、雕塑、圖工三科。

  • 七七事變後,學校內遷。1938年在湖南沅陵與國立杭州藝術專科學校合併為國立藝術專科學校,設有音樂系。1941年學校遷重慶,音樂系停辦,原音樂系高班生借讀於重慶青木關國立音樂院,低班生則轉學入國立音樂院。

視頻

中央美術學院 相關視頻

中央美術學院宣傳片
帶你了解九大美院 - 中央美術學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