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央戲劇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央戲劇學院,簡稱中戲[1],是中國戲劇藝術教育的最高學府。1950年4月2日正式成立,校名由毛澤東題寫。前身是延安魯迅藝術學院戲劇系、華北大學文藝學院、南京國立戲劇專科學校。校址位於北京市東城區東棉花胡同39號。不少知名藝人都是該校的畢業生。該校和北京電影學院、上海戲劇學院並列中國大陸三大知名培養影視戲劇藝術人才的學校,俗稱為科班。

概要

中央戲劇學院[2]是中央部屬高校,為教育部直屬藝術院校,是中國戲劇藝術教育的最高學府,亦是世界著名的藝術院校及中國戲劇、影視藝術教學與科研的中心和亞洲戲劇教育研究中心(ATEC),目前是從事戲劇影視藝術訓練和實踐的重要基地。

學院培養了近萬名畢業生,其中有多人多次榮獲文華獎,「五個一工程」獎,戲劇梅花獎,振興話劇獎,電影金雞獎百花獎,電視金鷹獎飛天獎以及國際電影大獎如金熊獎金獅獎金馬獎奧斯卡獎提名等,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

中央戲劇學院現設有戲劇文學系、舞台美術系、導演系、表演系、電影電視系、藝術管理系等。

1996年,學院招收首個文化藝術事業管理專業班,該班隸屬戲劇文學系。該專業是藝術管理系的前身。主要培養戲劇製作人及舞台管理類人員。該班首批學生15人,為徐晨、關渤等。

歷史沿革

  • 1938年4月10日,中共在延安成立魯迅藝術學院。
  • 1948年,華北聯合大學和北方大學合併成立華北大學。

戲劇學院。校長歐陽予倩

  • 1977年,中央五七藝術大學(原中央戲劇學院部分)再次分出,復校中央戲劇學院。

師資力量

2014年,學院制定了教職工隊伍五年發展規劃,全年學院共引進人才31人,其中應屆畢業生10人,從外單位調入和引進具有豐富藝術實踐經驗的人才6人,非事業編制聘任人員15人;有事業編制教職工400人,非事業編制聘任58人,勞動合同制員工116人。2014年,共有47人通過學院專業技術職務委員會評審,其中正高5人,副高15人,中級27人。截至2014年末,學院共有專任教師244人,其中正高級職稱人員67人,其中教授55人;副高級職稱人員86人,其中副教授71人;本科生師比達8.84:1。

視頻

中央戲劇學院 相關視頻

中央戲劇學院《我愛你中國》
中央戲劇學院598名新生入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