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央子午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中央子午線是中國科技名詞,屬於科技術語。

漢文字是世界上唯一沒有間斷的古老文字系統[1],直到現在我們仍在使用。其不單是人們日常生活中的表述用具,更是五千年悠久文明的記錄者、傳承者。可以說,漢文字是中華民族古老悠久、博大精深文明的「活化石[2]」。

名詞解釋

全球分為二十四個時區,以能夠被15整除的經度作為該區域的中央子午線,每一時區占經度15度。在該時區中央子午線以東的地區,時間要加,以西的地區,時間要減,我國的地形圖採用高斯-克呂格平面直角坐標系。在該坐標系中,橫軸:赤道,用Y表示;縱軸:中央經線,用X表示;坐標原點:中央經線與赤道的交點,用O表示。赤道以南為負,以北為正;中央經線以東為正,以西為負。我國位於北半球,故縱坐標均為正值,但為避免中央經度線以西為負值的情況,將坐標縱軸西移500公里。

中國共分五個時區:

中原時區

以東經120度為中央子午線。

隴蜀時區

以東經105度為中央子午線。

新藏時區

以東經90度為中央子午線。

崑崙時區

以東經75(82.5)度為中央子午線。

長白時區

以東經135(127.5)度為中央子午線。

一個時區的「標準時」,只是一個大地區的統一時間,大家共同遵守的「人工時間「而已,並不是該時區內每個地點的「本地時間(LMT)」——真正的經度時。要用出生地的經度與出生大地區的標準時來加減,全球任何地點都用這個原則。

例如:中原時區包括內蒙古、遼寧、河北、山西、山東、河南、安徽、江蘇、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廣東、海南、香港、澳門、台灣。這個大地區當時鐘敲定正午12點時,只有位於東經120度線上的地點才是12點,其它的地方是小於或大於12點。如香港位於東經114度10分,比東經120度偏西5度50分,其真正經度時是11時36分40秒。

經緯度的來源

為了精確地表明各地在地球上的位置,人們給地球表面假設了一個坐標系,這就是經緯度線。那麼,最初的經緯度線是怎麼產生又是如何測定的呢。公元前344年,亞歷山大渡海南侵,繼而東征,隨軍地理學家尼爾庫斯沿途搜索資料,準備繪一幅「世界地圖」。他發現沿着亞歷山大東征的路線,由西向東,無論季節變換與日照長短都很相仿。於是做出了一個重要貢獻——第一次在地球上劃出了一條緯線,這條線從直布羅陀海峽起,沿着托魯斯和喜馬拉雅山脈一直到太平洋。

亞歷山大帝國曇花一現,不久就瓦解了。但以亞歷山大為名的那座埃及城裡,出現了一個著名圖書館,多年擔任館長的埃拉托斯特尼博學多才,精通數學、天文、地理。他計算出地球的圓周是46250千米,畫了一張有7條經線和6條緯線的世界地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