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茶藝」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dded Category:430 農業總論 using HotCat
(added Category:370 植物學總論 using HotCat
 
行 55: 行 55:
 
[[Category:630 中國文化史]]
 
[[Category:630 中國文化史]]
 
[[Category:430 農業總論]]
 
[[Category:430 農業總論]]
 +
[[Category:370 植物學總論]]

於 2021年1月23日 (六) 12:31 的最新修訂

中國茶藝
圖片來自茶香

茶藝[1]茶儀式的泡茶與飲茶技藝,在中國已經存在很長一段時間,此名字的採用是經過討論,以區分於源自日本茶道,並從通俗而易於被大眾接受的角度出發的。目前,開設茶藝館東亞文化圈已經蔚為潮流。

由來

茶藝萌芽於魏晉南北朝,但早於西漢就有文獻記載當時人已有較為講究的品茶方式,王褒的《僮約》就有提到當時人烹茶已有專門的一套用具,品茶完畢就會好好貯存,雖然沒有詳細的品茶程序,但對茶具的重視已反映出當時飲茶已非純粹的飲用一種飲料,而是作為藝術去欣賞、品嘗。到了西晉,品茶的程序、步驟較前代更為講究,除了擇水、擇器、烹煮外,還重視泡出來的茶之賣相,茶的泡沫成為觀賞的對象,即後世稱之湯花。而最早有較詳細記載儀式化、藝術化飲茶是陸羽茶經》中的煎茶藝,當中包括「五之煮」和「六之飲」。封演的《封氏見聞錄》記載陸羽之徒常伯熊的茶藝,他講究品茶的服飾、茶具、程序,形式富有觀賞性、藝術性的茶藝,並且具備自己的風格,即風雅派煮茶藝

當時僧侶用茶來集中自己的思想。皎然盧仝趙州禪師等人則是修行派煮茶藝的代表,趙州禪師曾經以「喫茶去」來接引學人。

唐代煮茶,多用薑鹽添味,世稱薑鹽茶,詩人薛能《茶詩》云:「鹽損添常戒,薑宜煮更黃。」當時已有痷茶法,即後世稱的泡茶,但因為光時制茶工藝尚未為沖泡法創造普及的技術條件,痷茶會有草青味和苦澀味,故未能普及。

宋朝流行點茶法,把茶葉碾成抹茶,沖出來的茶湯要色白如乳,《觀林詩話》載,北宋蘇軾喜歡鳳翔玉女洞的泉水,每次去,都要取兩瓶攜回烹茶。蘇軾有《和蔣夔寄茶》一詩:「老妻稚子不知愛,一半已入姜鹽煎。」。蘇軾本人很注重茶的養生效果,吃完飯後用濃茶漱口,可解除煩膩。當時還流行一種把茶湯紋脈形成物象的技藝,稱為茶百戲,又稱分茶、水丹青、湯戲、茶戲等,類似西方的咖啡拉花

明代起泡茶開始流行,又稱煎茶,但與唐代流行的煎茶並不是同一方式。

類型

中國茶藝由於經歷多個時代,而各時代、各地域又發展出不同風格的茶藝,因此類型、流派眾多,儀式化的茶藝以瀹茶法可分為煮茶藝煎茶藝點茶藝痷茶藝等,各大類中又可依茶具、品飲方式、精神思想等再分為小類。同樣的技法用於各流派中又產生不同的變化。

以技法分類

煮茶藝

煮茶藝是把茶直接放進水中,經過較長時間烹煮後飲用,可使用生採茶、散茶、末茶,冷水投茶或熱水投茶皆可。據西晉杜育《荈賦》載,煮茶藝,注重瀹茶水質、茶具材質等,要求以清流之水烹茶,以東隅之陶器為茶具,並以製的勺子舀茶。煮出來的茶,茶末沉底,浮在水面的湯花光如積雪,又如春花般燦爛。且重視茶的功效,喝下的茶要能調理精神,消除疲勞。也有加入其他材料煮成芼茶飲用。

芼茶藝

芼茶藝是把其他材料加入茶中一同飲用,可分為芼蔬藝(加入蔥、薑、棗、橘皮、茱萸、薄菏等)、芼果藝(加入水果)、芼花藝(加入花朵)等。

煎茶藝

煎茶藝,是把茶餅灸烤後碾碎,再投入熱水中稍為烹煮一下,再飲用。

陸羽煎茶藝

陸羽茶經》〈五之煮〉和〈六之飲〉記載,煎茶藝有九個重點,包括採制、鑑別、器具、用火、選水、炙烤、碾末、烹煮、品飲。烹茶前要先灸茶,烘乾與曬乾的茶有不同的灸法,再碾茶。要慎選烹茶之水、生火之燃料。燒水時要注意水溫,茶煮沸後覊注意泡沫的狀態,分茶時再把泡沫弄成均勻的湯花。對茶色、茶香、茶味也有一定標準。分茶的數量和沖泡次數也有一定限制。

痷茶藝

即泡茶藝,始於唐代,但至明代才開始流行。

點茶藝

把茶葉碾磨成抹茶,以茶筅攪動而成。其中五代有一種點茶藝稱為漏影春,是把剪成鏤空圖案的貼在茶盞內,然後用茶和澱粉製成的茶糝貼在鏤空上,再把紙拿掉,就成為花身,再以荔枝肉為葉,松實銀杏之類珍物為花蕊,再注入沸湯,然後以茶筅點攪,是在茶盞中造景之藝,娛口娛目。元代倪瓚又創出清泉白石茶,是用核桃松子和以一些真粉,做成園林假山疊石形狀,置於茶湯之中。

流派

風雅派

由陸羽之徒常伯熊開展,講究品茶的服飾、茶具、程序,形式富有觀賞性、藝術性。

禪茶派

即「修行派」茶藝,是僧侶用茶來集中自己的思想,逐漸形成追求正、清、和、雅的禪茶派茶藝,以皎然盧仝趙州禪師等人為代表,趙州禪師曾經以「喫茶去」來接引學人。

自然派

自然派茶藝始於明代,主張契合自然。由朱權開創,後有文徵明徵派茶藝,即文徵明所創的流派,重視品茶之環境,講究幽靜清雅的茶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