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中國因應新冠肺炎封城狀況

中國因應新冠肺炎封城狀況,2020年1月23日,武漢宣佈封城,停止市內公共交通,阻斷與市外的交通來往之後,湖北省內已經有十幾個市、縣都採取了類似的整體隔離措施,希望能防止病毒進一步蔓延和擴散。

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中國各地封城時序

1月23日起:湖北省武漢市、鄂州市、仙桃市、枝江市、潛江市、天門市。

1月24日起:湖北省黃岡市、咸寧市、赤壁市、孝感市、黃石市、荊門市、宜昌市、恩施市、當陽市、十堰市。

1月25日起:湖北省隨州市。[1]

1月31日起:重慶市萬州區、梁平區。

1月31日起: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銀川市

2月2日起:浙江省溫州市。

2月4日起:浙江省杭州市、樂清市、寧波市;河南省鄭州市、駐馬店市;山東省臨沂市;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江蘇省南京市、徐州市、南通市;福建省福州市;江西省景德鎮市。

2月5日起:遼寧省全省(14城);雲南省昆明市;山東省濟南市、泰安市、日照市、青島市;江西省省會南昌市;安徽省省會合肥市;廣西壯族自治區首府南寧市。

2月6日起:江西省全省(11城)

2月7日起:湖北省全省(17城);天津市;廣東省廣州市、深圳市;四川省成都市。[2]

目錄

武漢多名官員被問責

武漢市文化和旅遊局產業發展處處長盛從鋒擅離職守,被免職並予監察立案調查審查。通報表示,盛從鋒作為該局疫情防控指揮部成員,違反疫情防控工作紀律,上月23日未履行請假手續,私自離開武漢到安徽老家過年,沒有履行疫情防控的責任,造成嚴重不良影響。

另外,曾都區政協主席、黨組書記黃家洲和東城辦事處黨工委副書記、主任高新國等人落實防控措施不力,分別受到撤職和黨內警告處分;黃石市城發集團副總經理、鄂東醫養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余福安不服從統一指揮調度被免職;通城縣實驗小學副校長張新甫,隱瞞自己和妻子曾經到武漢,在妻子發燒咳嗽之下,仍違規為父親舉行壽宴,邀請村民及同事參加,被開除黨籍並移送公安機關依法處理。[3]

廣州

2020年2月7日廣州發布「防疫通告」宣告封城 聚集性場所一律關閉。照廣東省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要求:「村居室內的文化、娛樂等聚集性場所一律關閉。全市所有居住小區(村)實施封閉管理。加強人員(車輛)出入管理,限制非本小區(村)業主、住戶或使用人及車輛進入物業管理區域」。

對居家隔離人員落實「八個一」管理及關懷。街(鎮)、居(村)委必須對居家隔離人員進行健康管理並做好關愛服務,落實「八個一」措施:在居家隔離住戶門前張貼一份健康關懷提示,遞送一份居家隔離告知書,確定一位社區對口聯繫服務人,配送一支體溫計、一打口罩、一份體溫檢測表格、一支筆、一份宣傳手冊;居家隔離者在隔離期間不得擅自離開隔離居所,每日須上傳報送本人體溫監測情況。居家隔離人員產生的生活垃圾須在屋內密閉袋裝,每天於社區指定時間放置居所門外,由社區先行消毒再進行集中投放。[4]

北京

李正皓於《加油新台灣》節目中透露北京目前的慘況,明明印象中的天安門、以及廣場等等都是塞滿遊客,但居住在那裏的路透社記者則說「用兩個字形容,說叫做鬼城」,看不到人潮,就連地鐵就只有檢疫人員幫他量體溫,「然後人和人之間,都像看到鬼一樣,離很遠坐很遠,然後戴著口罩,這是北京的狀況」。[5]

美國NBC新聞報導北京狀況
NBC News Coronavirus Fears Turn Beijing’s Busiest Streets Into A Ghost Town

封城狀況

封城:鄂州、仙桃、枝江、潛江、黃岡、赤壁、荊門、咸寧、黃石、當陽、恩施、孝感、宜昌、隨州、荊州、宜昌

半封城:溫州、杭州、鄭州、南京、北京、上海

1.全中國:旅行社即日起將暫停「全部出團行程」,初三後將無限期中止所有海外陸客團。

2.北京市:北京進入半封城狀態,採取封閉式管理,並發布十條通告。[6]

3.河北省:全省聯外的省際客運,以及省內跨市的市際客運班車,26日起全部停駛。往來省會石家莊機場及省內各地的客運班車,自27日起停駛。

4.天津:27日起暫停進出天津的經營性省際長途客運班線和省際包車、旅遊包車,恢復時間另行通知。

5.南京市:為加強公共場所管理,切斷病毒的傳播途徑,切實防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傳播擴散,要求南京市民必須佩戴口罩後方可進入公共場所。

6.上海市:26日起暫停長途客運進出。而區域內各類企業不早於2月9日24時前復工,這也是上海企業的員工史無前例的17天,另外,各級各類學校(高校、中小學、中職學校、幼稚園、托兒所等)2月17日前不開學。

7.江蘇:區內各類企業復工時間不早於2月9日24時,而各級各類學校(高校、中小學、中職學校、幼稚園、托兒所等)2月17日前不開學。

8.廣東:區內各類企業復工時間不早於2月9日24時。另外,區內中小學、幼稚園2月17日前不開學,而大專院校、中職學校、技工院校2月24日前不開學。

9.澳門:27日起拒絕來自湖北省和14天內曾去過湖北的旅客入境,除非能提出文件證明沒有感染武漢肺炎。

10.香港:停發大陸個人遊到港簽注,而高鐵西九站、紅磡站、沙頭角及文錦道的客運通關,於30日零時起關閉,高鐵及紅磡的城際列車班次也會暫停。往返陸港兩地的航班將減半;海運方面,客運碼頭的跨境渡輪服務暫停,並將減少港珠澳大橋金巴及沙頭角的跨境巴士班次。

11.湖北黃岡:緊急通知北京當局調派醫療及檢測技術人員支援、請求防控醫療物資以及疫情防控補助資金。

12.溫州:武漢肺炎疫情除湖北省外,浙江疫情最嚴重,其中溫州就占了半數以上。從2月2日凌晨零時起,禁止市內無關人員出門,每個家庭除每兩日可指派一名家庭成員出門採購生活物資外,其他人員原則上不要外出。

另外溫州54個高速公路進出口,目前關閉14個出口,此項半封城措施預計實施至8日為止。

13.杭州:2月4日杭州市發布通告,全市實行封閉式管理,人員進出一律測量體溫,並出示有效證件。通告還說,外來人員和車輛一律嚴控。也倡導每戶家庭每兩天指派1名家庭成員外出採購生活物資。

14.鄭州:河南省會鄭州市宣布閉環管理,這是大陸第三個省會城市宣布封閉市管理,顯示武漢病毒肺炎疫情還在不斷擴大中。

15.山東臨沂市:山東臨沂市指揮部宣布實施九項措施,要求所有村莊、社區、單位實行「封閉式管理」,人員進出要量體溫,出示有效證件,嚴控外來人員車輛。

16.南京市:南京市政府下令全面實施小區封閉式管理,規定所有進出人員一律戴口罩、測體溫;非居住小區的重點疫區人員一律不得進入。小區內非涉及居民生活必需的公共場所一律關閉。

17.湖北省: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湖北省7日下午宣布「全省封村」,並要求封閉管理措施要到位,「村與村之間留一條應急通道由專人值守外,其他路口一律封閉」。

18.重慶市:重慶市8日宣布所有小區實施封閉式管理,因重慶市新增患者由輸入性病例轉向本地感染為主,出現多起聚集性疫情,為阻斷社區疫情擴散,將嚴格落實社區進和出人員體溫檢測措施,對來訪人員和車輛一律嚴管嚴控,加強對居家隔離人員的服務管理。[7]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