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哲學史大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哲學史大綱》,中國哲學思想史專著。胡適著。1919年上海商務印書館出版。其後有1926年《北京大學叢書》本等。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原計劃出版3卷,正式出版只有上卷,全書12篇。本書在第1篇《導言》中,論述了哲學、哲學史的定義、研究哲學史的目的、中國哲學史的分期、史料整理以及中國哲學在世界哲學史中的地位等問題,認為歷史上的各家哲學只是關於人生切要問題的種種研究法和解決方法,主張用達爾文的進化觀念和歷史的態度考察中國哲學,實現哲學史上明變、求因、評判三個目的。第2—11篇系統考察了從老子到韓非先秦諸子哲學的發展過程,一反傳統的儒家古史觀,將老子、孔丘時代視為中國哲學誕生的時代,將孔丘與其他諸子並列起來,打破了孔學獨尊的地位,注重探討先秦諸子的進化觀念、實功事效思想和邏輯方法。最後一篇《古代哲學之終局》對古代哲學作了總結。本書首次對中國哲學史的對象、目的、分期等作了厘定,基本擺脫了傳統的經學形式,是第一部用近代方法寫成的中國哲學史專著,給人耳目一新之感,在中國古代哲學史的研究中占有重要地位。

作者簡介

胡適(1891—1962),原名洪騂、嗣糜,字希疆,後改名適,字適之,中國現代學者。安徽績溪人。早年受嚴復、梁啓超等人影響,曾留學美國,師事杜威,獲哲學博士學位,五四時期是新文化運動的著名人物。後主張改良,挑起「問題與主義」的論戰。曾任中國公學、北京大學校長等職。主要著作有《中國哲學史大綱》、《先秦名學史》、《胡適文存》等。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中國哲學史大綱 相關視頻

中國哲學史27 法家韓非 帝王之術 權術
中國哲學史30 董仲舒 獨尊儒術 讖緯之學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