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青銅時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中國青銅時代》,張光直 著,出版社: 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

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是一家具有悠久歷史和光榮傳統的出版機構[1]。以出版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2]圖書為主,出版物涉及哲學、歷史、文學、藝術、經濟、政治、法律和社會生活等領域,在知識界和廣大讀者中享有盛譽,被譽為「中國知識分子的精神家園」。

內容簡介

所謂青銅時代,即是指上古的夏商周三代。以青銅冠名,可見青銅器是貫穿三代文化的核心內容。從青銅器的產生到大量製造與使用,再到逐漸消失,構成了世界範圍內獨樹一幟的青銅時代。它為研究者提供了豐富的視角。

本書由張光直先生兩卷名著《中國青銅時代》和《中國青銅時代二集》合編而成,對青銅時代文化與社會的若干主要特徵作整體性的討論,不僅是技術史角度的研究,還詳盡論述了從政治、經濟到戰爭、祭祀,從禮儀、藝術到巫術、飲食等等重要專題。以期回答,為什麼青銅器在中國歷史上有這麼大的重要性?為何獨在中國考古學上,青銅時代仍然是一個極為重要的中心概念?

作者介紹

張光直(1931—2001) 當代華裔考古人類學家。祖籍台灣,自稱「番薯人」。50年代在台灣大學讀人類學,師從李濟先生。後負笈美國,哈佛大學人類學系研究生院畢業。先後擔任哈佛大學人類學系教授兼系主任、台灣中研院副院長。美國科學院及美國文理科學院院士,台灣中研院院士。

張光直一生致力於中國考古學與考古學理論的研究和教學工作,通過一系列有影響的專著和大量學術論文,把自己祖國古代文明的豐富考古材料介紹給英語世界,更倡導以世界性的眼光來研究中國古代文明的形成及其在世界文明史上的地位,力求通過中國文明進程和發展模式的建立,對人類社會的發展和社會科學理論的內涵做出原創性的貢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