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国茶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国茶是指中国出产的茶类及其饮用方式。中国在很长的历史时期都是主要的茶叶出产地,因此茶叶的品种也特别多。其中有名的品种更是不少,依发酵程度,茶叶可分为绿茶红茶青茶黄茶白茶黑茶。又有多种不同的饮用方法[1]

产地

中国茶的主要产地有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湖南省。

茶葉類型

中國出產的茶葉種類繁多,其中十種合稱為中國十大名茶[2]

绿茶类

  • 龙井:既是浙江省杭州地名,也是泉名。此地出产的茶亦用此名。龍井中以西湖龍井最為著名。

茶,不带筐子,把茶叶放在乳间,茶得体温而生奇香,名为“吓杀人香”茶。康熙皇帝南巡太湖,喜爱这茶的清香,但认为“吓 杀人香”不雅,又因为茶叶带螺旋形,康熙皇帝赐名碧螺春。碧螺春成为清代贡茶。

红茶类

青茶類

黄茶类

白茶类

黑茶类

加工方式

可分为紧压茶散茶两大类,紧压茶有团茶、饼茶、锭茶、砖茶、丸茶、沱茶等,散茶又分为自然发酵茶和釜炒茶两类。

食用方法

中国茶的食用方式有很多,按调味方式可分为不加其他材料的清饮茶和加入其他材料的调饮茶。按烹饮方式可分为煮茶法、痷茶法(泡茶法)、点茶法。调饮茶又可以分为芼茶法和调茶法。除作为饮料外,茶叶还可以直接咀嚼食用,或制成不用的食品

食用茶叶

茶叶可以直接咀嚼食用,现时湖南还多少保留着“吃茶”的习惯——吃茶叶。毛泽东彭德怀等嗜好吃茶叶,吃完茶后习惯用手指将杯底的茶叶渣取出食用,京夫子的《血色京畿》就有这样的剧情。

以茶叶作为食材

茶食品,又称茶肴,是把茶叶作为食材之一制成菜肴或食品。有直接以茶叶作为材料的如龙井虾仁,也有以茶汤或茶叶作为调味料者,如茶叶蛋、樟茶鸭等。

视频

中国茶 相关视频

中国茶:东方的万能药
《中国茶》专题形象片向海内外推广中国茶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