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民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5月11日 (三) 17:40 由 Yk200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民兵,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武裝力量的組成部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後備武裝部隊

歷史

中國民兵[1]初建於第一次國共內戰時期。之後參與八年抗戰和第二次國共內戰。1949年後中國民兵轉為建設和軍事雙重作用。訓練原則上由縣(市、區)人民武裝部組織實施。根據訓練大綱的要求幹部訓練時間為30天,一般在一年內完成;民兵訓練時間為15天,一次完成。

1987年全國邊海防民兵工作會議之後,開始組建民兵應急分隊。民兵應急分隊是一支應付突發事件、維護社會穩定的拳頭力量。

目前,中國一般以鄉鎮、行政村和廠礦企業為單位按照民兵人數多少,分別編為班、排、連、營及團,內又分基層幹部民兵(基幹民兵)及普通民兵。男女采分別編組,組織創有《中國民兵》雜誌由解放軍報社出刊。

鄉鎮編基幹民兵營或連,領導全鄉的基幹民兵。城市民兵的編組,大型廠礦企業可以車間、分廠為單位編組,中小企業可實行跨車間、班組編組。行政村一般編民兵連(營),領導本村的基幹民兵和普通民兵。縣、鄉(鎮)所屬企業單位,凡人員比較穩定,行政、黨團組織比較健全,可建立民兵組織,屬鄉鎮武裝部直接領導。2011年資料顯示中國民兵改革後約有常備在編800萬人。

職能

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規定,鄉、民族鄉、鎮和企業事業單位建立民兵組織,凡18~35歲符合服兵役條件的男性公民,除應徵服現役以外,均應編入民兵組織服預備役[2]

民兵區分為基幹民兵和普通民兵。28歲以下退出現役的士兵和經過軍事訓練的人員,以及選定參加軍事訓練的人員編入基幹民兵組織。其餘18到35歲符合服兵役條件的男性公民,編入普通民兵組織。女民兵只編基幹民兵。陸海邊疆、少數民族地區和城市有特殊情況的單位,基幹民兵的年齡可適當放寬。民兵必須是身體素質良好,政治可靠的人員。

兵役法》規定,實行民兵與預備役相結合的制度:

  • 規定基幹民兵為一類預備役,普通民兵為二類預備役
  • 二是把參加民兵組織和服預備役年齡、政治、身體條件一致起來
  • 三是在有民兵組織的地方,在基層工作上把兩者結合起來,使基層民兵組織成為預備役的基本組織形式。
  • 對於未編入民兵組織但符合民兵條件的,進行預備役登記。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另規定:「民兵在軍事機關的指揮下,擔負戰備勤務、防衛作戰任務,協助維護社會治安。」

為確保完成這一任務,必須確立有關民兵的各項基本制度。現在的中國民兵建設,以法律的形式確立了在國務院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領導下的民兵組織領導體制。全國的民兵工作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主管;各大軍區按照上級賦予的任務,負責本區域的民兵工作;省軍區、軍分區和縣(市)人民武裝部是本地區的民兵領導指揮機關;鄉、鎮、部分街道和企事業單位設有人民武裝部,負責民兵和兵役工作。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對民兵工作實施原則領導,對民兵工作實施組織和監督。

視頻

中國民兵 相關視頻

中國民兵在行動
中國民兵訓練原來是這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