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国最神秘三星堆文明之谜」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创建页面,内容为“{| class="wikitable" align="right" |- | style="background: #008080" align= center| '''<big>中国最神秘三星堆文明之谜</big> ''' |- | File:121fa67d11…”)
 
Zjg對話 | 貢獻
行 3: 行 3:
 
|-
 
|-
  
| style="background: #008080" align= center|  '''<big> 中国最神秘 三星堆文明之谜</big> '''
+
| style="background: #008080" align= center|  '''<big>三星堆文明之谜</big> '''
  
 
|-
 
|-
行 20: 行 20:
 
 时代:距今4800年至3100年左右
 
 时代:距今4800年至3100年左右
  
 名称:三星堆 文明
+
 名称:三星堆
  
 
 遗址:古蜀文化遗址
 
 遗址:古蜀文化遗址
行 30: 行 30:
 
 三星堆遗址是一处距今4800年至3100年左右(公元前2800年至公元前1100年)的古蜀文化遗址,面积达12平方公里,是'''中国20世纪重大的考古发现之一'''。
 
 三星堆遗址是一处距今4800年至3100年左右(公元前2800年至公元前1100年)的古蜀文化遗址,面积达12平方公里,是'''中国20世纪重大的考古发现之一'''。
  
 自20世纪20年代起,中外考古学家对其进行了大量的考古发掘和专题研究,发现了城墙遗址和大量精美文物。三星堆遗址及文物的发现,有力地证明了三四千年前古蜀国的存在和中华文明起源的多元性。1988年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f>[http://www.goodlifeez.com/archives/1450 三星堆文明之谜(附图)],生活e站网</ref></br>
+
 自20世纪20年代起,中外考古学家对其进行了大量的考古发掘和专题研究,发现了城墙遗址和大量精美文物。三星堆遗址及文物的发现,有力地证明了三四千年前古蜀国的存在和中华文明起源的多元性。1988年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f>[http://www.goodlifeez.com/archives/1450  中国最神秘 三星堆文明之谜(附图)],生活e站网</ref></br>
  
 
==三星堆文明遗址种类==
 
==三星堆文明遗址种类==
行 107: 行 107:
  
 
 以后,三星堆文物在美国、日本……如同在欧洲大陆一样,可谓一路扬威,纵横四海……
 
 以后,三星堆文物在美国、日本……如同在欧洲大陆一样,可谓一路扬威,纵横四海……
 +
 +
== 参考来源 ==
 +
{{reflist}}

於 2022年2月3日 (四) 12:44 的修訂

三星堆文明之謎
三星堆文明之謎原圖鏈接

時代:距今4800年至3100年左右

名稱:三星堆

遺址:古蜀文化遺址

古蜀文化遺址

三星堆遺址是一處距今4800年至3100年左右(公元前2800年至公元前1100年)的古蜀文化遺址,面積達12平方公里,是中國20世紀重大的考古發現之一

自20世紀20年代起,中外考古學家對其進行了大量的考古發掘和專題研究,發現了城牆遺址和大量精美文物。三星堆遺址及文物的發現,有力地證明了三四千年前古蜀國的存在和中華文明起源的多元性。1988年1月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三星堆文明遺址種類

三星堆文明 三星堆遺址內存在三種面貌不同但又連續發展的三期考古學文化,即以成都平原龍山時代至夏代遺址群為代表的一期文化, 又稱「寶墩文化」;以商代三星堆規模宏大的古城和高度發達的青銅文明為代表的二期文化;以商末至西周早期三星堆廢棄古城時期為代表的三期文化,即成都「十二橋文化」。

在三星堆二期文化中,青銅文明的自身文化特點始終占據主導地位,並且其影響範圍也超出了傳統的古蜀國分布的成都平原,擴散到陝南地區和江漢平原等地。同時,青銅文明也受到了中原夏商文明及長江中游地區、陝南地區文明的強烈影響,表現出古蜀文明強烈的內聚和外衍的兩面性。

三星堆遺址及其出土文物有許許多多的神秘之處,世界各國的考古專家爭論了半個多世紀,仍有許多千古之謎至今難以破譯,以致不少外國媒體稱三星堆遺址是來自「外星人」的文化。

三星堆文明出土文物

三星堆出土的大量珍貴文物。其中最神奇的便是眾多青銅造像,這些青銅像鑄造精美、形態各異,在眾多的青銅人面像里有三件着名的「千里眼、順風耳」造型,它們不僅體型龐大,而且眼球明顯突出眼眶,雙耳更是極盡誇張,長大似獸耳,大嘴亦闊至耳根,它們有的唇吻三重嘴角上翹的微笑狀。

其中最大的一件通高65厘米、寬138厘米,圓柱形眼珠突出眼眶達16.5厘米。另一件鼻樑上方鑲嵌有高達66厘米的裝飾物,既像通天的卷 雲紋,又像長有羽飾翹尾卷角勢欲騰飛的夔龍狀。

在世界所有考古發現中,三星堆遺址出土的青銅神樹,稱得上是一件絕無僅有極其奇妙的器物。青銅神樹分為3層,樹枝上共棲息着9隻神鳥,顯然是「九日居下枝」的寫照,出土時已斷裂尚未復原的頂部,推測還應有象徵「一日居上枝」的一隻神鳥,以及尾在上頭朝下攀援在青銅神樹上的神龍。

青銅人原圖鏈接
千里眼原圖鏈接
三星堆博物館原圖鏈接

三星堆文明考古之謎

三星堆遺址及其出土文物的許多重大學術問題,仍是難以破譯的千古之謎。雖然專家學者對其中「七大千古之謎」爭論不休,但終因無確鑿證據而成為懸案。

三星堆文化來自何方?有其來源與岷江上游新石器文化有關、與川東鄂西史前文化有關、與山東龍山文化有關等看法,即人們認為三星堆文化是土着文化與外來文化彼此融合的產物,是多種文化交互影響的結果。但究竟來自何方?

三星堆遺址居民的族屬為何?目前有氐羌說、濮人說、巴人說、東夷說、越人說等不同看法。多數學者認為岷江上游石棺葬文化與三星堆關係密切,其主體居民可能是來自川西北及岷江上游的氐羌系。

三星堆古蜀國的政權性質及宗教形態如何?三星堆古蜀國是一個附屬於中原王朝的部落軍事聯盟,還是一個相對獨立的已建立起統一王朝的早期國家?其宗教形態是自然崇拜、祖先崇拜還是神靈崇拜?或是兼而有之?

三星堆青銅器群高超的青銅器冶煉技術及青銅文化是如何產生的?

三星堆古蜀國何以產生、持續多久,又何以突然消亡?

出土上千件文物的兩個坑屬何年代及什麼性質?年代爭論有商代說、商末周初說、西周說、春秋戰國說等,性質有祭祀坑、墓葬陪葬坑、器物坑等不同看法。

晚期蜀文化的重大之謎「巴蜀圖語」。三星堆出土的金杖等器物上的符號是文字?是族徽?是圖畫?還是某種宗教符號?可以說,如果解開「巴蜀圖語」之謎,將極大促進三星堆之謎的破解。

三星堆文明價值定位

三星堆是中國現代考古學起步時期最早發現的大遺址之一。自20世紀30年代三星堆遺址被發現,到1986年兩個祭祀坑的發掘,三星堆就以歷史久遠、文物精美、文化獨特、神秘莫測而引起世人的矚目。從調查的研究成果來看,它距今約有4000—5000年的歷史。據專家推測,三星堆應是成都平原歷史最久的古蜀國的中心,而且它處於與之相連續的系列古文化遺址的中心位置,從科學角度來判斷,在其周邊還會有一系列與之相呼應的遺址群。因此三星堆的發現對考古學、歷史學、人類學都有着特殊的歷史意義。

三星堆的發現震驚了國內外學術界的原因,首先是因為它的發現與長期以來人們對巴蜀文化的認識大相徑庭,甚至有些地方是完全不同的。其次,它的發現也驗證了古代文獻中對古蜀國記載的真實性。傳統上認為在古代巴蜀地區是一個相對封閉的地方,與中原文明沒有關聯或很少有交往等觀念。而三星堆遺址的發現證明,它應是中國商周時期前後一個重要的諸侯國,它的文化雖然具有獨特性,但與中原文化有着一定的淵源。三星堆遺址是我們了解四川地區,甚至是中國西南地區歷史文化發展的重要途徑。

如何評價三星堆的發現?專家們認為,三星堆的發現是世界考古史上的重大發現,能夠改變人們對古代歷史或文化的認識。三星堆的發現毫無疑問可稱之為重大發現,它完全可與當今世界上的一些重大發現相提並論,如德國特洛伊古城的發現等。

世界考古學界公認,對於古文字的解讀與破譯,屬於重大的科學難題。當前在世界範圍內完全沒有被解讀破譯出來的古文字沒有幾種了,也就是瑪雅文字等兩三種。三星堆出土文物上的古蜀文字屬於未被破譯的古文字之一。而且,不僅僅是文字我們無法破譯,就是一些出土的文物本身,考古學界以前也根本沒有見過,甚至都叫不出名字來。因此,對於三星堆文化的研究還有待進一步地深入進行。

三星堆文明博物展館

三星堆數以萬計的精美文物自問世以來,就引起了海內外的極大興趣和關注,為切實保護、展示、宣傳、弘揚祖國這一優秀文化遺產,經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決定在廣漢修建一座有較大規模、有鮮明建築特色和豐富的古蜀文化內涵的遺址專題博物館,並列入「八五」全省精神文明建設的重點工程項目,於1992年8月奠基動工,1997年10月26日建成開館。

三星堆博物館坐落在遺址東北邊臨河處的九寨溝旅遊環線上,離廣漢市區僅3.5公里,占地200畝,建築面積14000平方米,總投資2400萬 元,是中國一座起點高、功能全、設施先進、收藏條件優良、集歷史博覽、人文景觀、旅遊休閒為一體的現代化遺址專題博物館。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三星堆博物館從外觀造型到內部陳列都突破了傳統歷史博物館的格局,力求在內容設計與藝術形式上有所創新,雅俗共賞,在保證嚴謹學術性的前提下,追求知識性、觀賞性、故事性和趣味性,使觀眾在進行歷史巡禮的同時,得到一種現代感受和美的享受。文物展出共分「三星伴月–燦爛的古蜀文明」、「眾神之國–神秘的原始宗教」、「千載蜀魂–奇絕的文物精華」、「三星永耀–三星堆的發掘與研究」四大部分。

博物館的建築外形追求與地貌、史跡以及文物造型藝術相吻合的神韻。一條螺旋形曲線,漸次爬高,順勢騰升,館體隨上升的圓弧逐步縮小,最後到達螺旋體中心點,構形為一座直聳雲天的尖塔,塔尖有標誌性的青銅雕塑掛飾–三星堆縱目面具,整座建築以連續盤繞的圓弧象徵三星堆,黃色的外牆喻意大地的色彩,建築似從地中突兀呈堆形拱起,造型奇特,頗富創意。它融原始意味與現代氣息為一體,力圖表現三星堆文化和三星堆文明的蒼古雄渾和博大精深。

最近發現的灰陶人頭像-20厘米高 根據以三星堆博物館為龍頭,依託古遺址、突出三星堆文化,展現三星堆遺址風格、占地1500餘畝的三星堆遺址遊覽區已逐步動工實施,這是由「方蜀文化區」、「博物館區」、「水上文化娛樂區」、「部落村區」、「現代田園區」、「月亮灣」、「城牆遺蹟區」等七大區塊組成的大型遊覽區,包括碑林、雕塑園、蜀市、發掘現場復原、城牆遺址復原、玉石作坊、原始部落村、祭壇、稻香村、廊橋等30餘處景區景點。建成後,廣漢不僅將成為西南地區的一大旅遊勝地,與成都旅遊融為一體,互為延伸和補充,而且還將成為世人學習、研究古蜀歷史和古蜀文化的中心。

三星堆文明海外影響

1987年8月13日,英國《獨立報》以《中國青銅雕像無以倫比》的醒目標題,報道了英國着名學者戴維·基斯的高度評價。

1993年5月,三星堆部分文物首次在瑞士洛桑奧林匹克博物館展出,面對古代東方如同天外來客的青銅奇軍,西方人驚嘆不已、莫不贊服 。

1995年6月,三星堆部分文物在埃森克魯勃山莊展出,立即引起轟動。

1995年12月,三星堆部分文物在德國慕尼黑海伯基金藝術館展出,觀眾蜂擁而至……

1996年4月,三星堆部分文物再度駕臨瑞士,在蘇黎世藝術之家展廳中,觀眾絡繹不絕……

1996年9月,三星堆部分文物渡過英吉利海峽,倫敦不列顛博物館剎時萬頭攢動……

1997年2月,三星堆部分文物從英倫三島回到歐洲大陸,丹麥路易斯安娜博物館頓時人流如潮……

以後,三星堆文物在美國、日本……如同在歐洲大陸一樣,可謂一路揚威,縱橫四海……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