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新石器時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新石器時代》,新石器時代考古學論著。尹達著。1955年三聯書店出版。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約9萬餘字,分為:中國新石器時代,龍山文化與仰韶文化之分析,論中國新石器時代的分期問題,關於赤峰紅山後的新石器時代遺址,論中國新石器時代的考古研究工作5章。第1章中國新石器時代,認為長城以北區域,較可靠的是昂昂溪遺址;長城以南地區,由於1931年安陽後崗三疊層的發現以及河南西部廣武陳溝、青台等遺址的發掘,明確了仰韶文化和龍山文化的不少區別,發現安特生所發掘的仰韶村遺址本身存在着不少問題。從現有材料表明,龍山文化和仰韶文化是新石器時代晚期兩種不同的文化遺存,大體上仰韶文化早於龍山文化。仰韶文化目前可分為後崗、仰韶、辛店三期;龍山文化可分為兩城、龍山、辛村三期。並對新石器文化的絕對年代問題進行了推論。第2章龍山文化與仰韶文化之分析,試從中國新石器時代末期的陶器各方面去分析龍山文化與仰韶文化的本質。選了後崗、侯家莊高井台子等5個遺址作詳細介紹,進一步確定了小屯、龍山、仰韶文化的層位並對陶器作了比較。又從形態、製作、色澤、紋飾等方面分別介紹了仰韶文化、龍山文化陶器的特徵。並對安特生甘肅遠古文化齊家、仰韶、馬廠、辛店、寺窪、沙井六分期進行了分析。第3章論中國新石器時代的分期問題,主要對安特生中國新石器時代分期的基本論點,「單色陶器」早於「彩色陶器」進行了分析。第4章,關於赤峰紅山後的新石器時代遺址,認為該遺址具有突出的特點,它既含有長城以北新石器時代細石器文化在陶器上的特徵,同時,也含有長城以南仰韶文化陶器的特徵,很可能是兩種文化互相影響之後產生的新文化遺存,可以命名為紅山文化。第5章論中國新石器時代的考古研究工作,總結了多年考古發掘資料,認為中國新石器時代大體上已有細石器文化、仰韶文化、龍山文化和東南沿海硬陶文化4個系統。長城以北地帶的新石器時代遺存基本上自成系統。從現有材料看,幾種新石器時代文化序列是:仰韶文化早於龍山文化,東南沿海硬紋陶為特徵的古代文化大體上晚於龍山文化,長城以北細石器文化較仰韶文化為原始,就社會發展進程上說,應當早於仰韶文化。第2版增補一章,主要是在《新中國考古收穫》基礎上所作的綜合研究。

本書是作者在20年裡所寫的關於新石器時代幾篇主要論文的集子。對1949年前20多年來新石器時代文化的研究,進行了批判和整理,找出了基本的體系,事實上就是作了一次全面的總結。

作者介紹

尹達(1906—1983),原名劉耀,字照林,又名劉虛谷。1932年河南大學畢業到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考古組工作。1953年任中國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副所長,1954年兼任考古研究所副所長,1959—1962年兼任考古所所長。參加過安陽小屯、後崗、侯家莊南地、侯家莊商王陵區、濬縣辛村衛國墓地、大賚店、日照兩城鎮諸遺址的田野考古發掘工作。專著還有《中國原始社會》、《中國新石器時代》。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1],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2]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中國新石器時代 相關視頻

香山北麓發現新石器時代東山村遺址,隨葬器物眾多
內蒙古現新石器時代居住遺址,房址距今8000餘年

參考文獻

  1. (論文)百科全書的編纂體制與體例,道客巴巴,2015-07-08
  2. 第十講科學學派_圖文,豆丁網,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