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數學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中國數學會是中國數學工作者的學術性法人社會團體,是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的組成部分。中國數學會的宗旨是團結廣大數學工作者,為促進數學的發展,繁榮我國的科學技術事業,促進科學技術人才的成長與提高,為振興經濟,促進兩個文明建設,加速實現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作出貢獻。中國數學會的主要工作有:組織學術交流活動,編輯出版數學刊物,開展國際學術交流[1],舉辦數學競賽,開展普及工作,組織促進數學教育改革的活動,根據國家建設和學科發展的需要舉辦培訓班或討論班等。

機構簡介

中國數學會於1935年7月在上海成立,成立大會於7月25日在上海交通大學圖書館舉行,出席者有33人。數學會創建時的組織機構設有董事會、理事會與評議會,其成員有胡敦復、馮祖荀、周美權、姜立夫、熊慶來、陳建功、蘇步青、江澤涵、錢寶琮、傅種孫等。創辦有學術期刊《中國數學會學報》與普及性刊物《數學雜誌》,1952年與1953年這兩個刊物先後改為現名《數學學報》與《數學通報》。

中國數學會成立後的會址設在上海亞爾培路(現陝西南路) 533號中國科學社。建國以後,中國數學會的會址設在北京中國科學院數學研究所。目前中國數學會的掛靠單位為中國科學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

中國數學會於1951年8月在北京,1960年2月在上海,1978年11月在成都,1983年10月在武漢召開了第一、二、三、四次全國代表大會。華羅庚連任前三屆理事長。在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推選了華羅庚、蘇步青、江澤涵、吳大任、柯召為名譽理事長。第四、五、六、七、八、九、十、十一、十二、田剛。

周年年會

中國數學會於1985年12月在上海隆重舉行50周年年會。 周培源、周光召等出席並講話, 陳省身、H.Cartan等着名外國數學家應邀出席。1995年5月在北京隆重舉行了「中國數學會第七次代表大會暨60周年年會」,朱光亞、路甬祥等出席,陳省身、丘成桐等應邀出席並作學術報告。2015年11月21—24日,在北京隆重舉行「中國數學會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暨80周年紀念學術會議」,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尚勇,國際數學聯盟主席森重文(Shigefumi Mori)教授、秘書長Helge Holden教授等應邀出席開幕式。三次年會的主要內容是學術交流。

全國31個省、直轄市、自治區均已成立地方數學會組織,他們獨立開展各項活動,中國數學會為他們提供協調服務。中國數學會下屬的學科分會有概率統計分會、計算數學分會、均勻設計分會、數學史分會、生物數學專業委員會、組合數學與圖論專業委員會、計算機[2]數學專業委員會、奇異攝動專業委員會、非線性泛函分析專業委員會、數理邏輯專業委員會、醫學數學專業委員會、數學教育分會。目前中國數學會的工作機構有:組織工作委員會、學術交流工作委員會、國際交流工作委員會、編輯出版工作委員會、普及與傳播工作委員、教育工作委員會、數學競賽委員會、女數學工作者委員會、數學名詞審定委員會、西部發展工作委員會、數學發展基金工作委員會及學會辦公室。

中國數學會會員資格規定為在科研、教育、生產企業等部門從事數學或與數學有關的工作,相當於助理研究員、講師、工程師以上職稱的數學工作者。中國數學會現有會員5萬多名。第十三屆理事會理事長為田剛,副理事長為(按筆劃排序)王小雲、史宇光、鞏馥洲、李萬同、李駿、肖冬梅 、張偉平、張紀峰、周愛輝、席南華、黃雲清、彭聯剛,秘書長為鞏馥洲。

參考文獻

  1. 未來的學術交流的方式,搜狐,2019-02-27
  2. 計算機是如何誕生的?,搜狐,2020-06-13